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p152
讨论

改革之前的俄国,是一个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国家。资本主义工业虽有一定的发展,终因自由劳动力严重短缺,人民购买力低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而远远落后于西欧各国。改革之后的俄国,废除了农奴制,为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劳动力。农业的发展和大量赎金的交纳,为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国内市场和资金。所以说,农奴制改革使俄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反展阶段

24
日本明治维新

P.157讨论

119世纪中期的日本,封建专制统治相对薄弱,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倒幕派的力量迅速壮大;2。倒幕派通过武装倒幕,推翻腐朽的德川幕府统治;3。幕府派掌握政权后,实行全面有效的资产阶级改革;4。西方列强忙于镇压亚洲其他国家的革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日本所受的外部压力,使其国内改革能够在较少的外部干涉的情况下顺利实现。

P.158阅读与思考
《誓文》表达了明治政府破旧立新,学习西方先进国家,改革庶政﹑力求富强的革新思想和要求。

P.158填表格

背景
相同点:资本主义发展受到封建制度的阻碍,国内阶级矛盾激化封建专制统治面临严重的危机

不同点:幕府统治下的日本遭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入侵,民族危机严重,倒幕派要求推翻幕府统治;农奴制度下的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失败,暴露了农奴制的腐败,迫使统治者进行改革

性质
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

作用
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留有封建残余

日本“脱亚入欧”,摆脱了民族危机,跻身于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行列;

俄国1861年改革只是延缓了革命,并未消除革命,也未改变社会性质。

1
“电气时代”的到来

P7想象与讨论

人类与电的关系极为密切;随着时代的演进,人类社会对它的依赖性越来大,越来越强。倘若没有了“电”,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和进程会受到极大冲击乃至走向崩溃(电气时代与蒸汽时代不同,见表)。

P7
阅读与思考

爱迪生的每项发明都是通过艰苦劳动赢得的,都是他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我们要学习他百折不挠的精神,对科学发明执著的精神和他不尚空谈、持之以恒的精神。

P7
复习与思考

科学技术在社会进步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生产力的推动者和思想解放的先导者。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的发明、应用为特征的,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反映的是当时工艺上的最出色成就,大显伸手的大多是生产一线的能工巧匠,科技含量低。尽管如此,它对人类社会的演进产生了空前深刻、巨大的影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是在近代科学理论的直接指导下兴起和发展起来的。19世纪工业领域面临的技术课题已相当复杂,单凭娴熟的工艺已无能为力,掌握了专门知识的科学家、工程师充当了主要角色,科学炼钢法的发明、有机化学、电学理论、电气技术的发展、内燃机的创制使钢铁、化学、电力、汽车等新型产业部门飞速发展,科学技术对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推动作用是以往所无法比拟的,同时也推动了生产、生活、思维的根本性变化。

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