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P24
复习(见表)

7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P39
阅读与思考

1)巴尔干地区战略地位重要,地处欧、亚、非三洲交界处,是欧洲大陆通往中近东的必经之路,而且地势险要,易守难攻。(2)巴尔干地区及其周围有丰富的资源煤、铁、石油、棉花等。(3)巴尔干地区民族关系复杂,民族独立意识强烈。巴尔干地区长期以来是奥地利帝国、俄罗斯帝国、奥斯曼帝国的势力交汇之处,随着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许多国家先后独立,从民族解放的角度看,这是历史的进步。但由于这里民族众多,又分属东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交错居住,导致领土纠纷复杂,再加上大国的争夺,所以成了欧洲的火药桶。

8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和结果

P43
探索与争鸣

在评价历史事件时我们要知道,有时由历史事件本身引发出来的影响和意义要超出事件本身。第一次世界大战确实是一场浩劫,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世界进程尤其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确实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当然,我们不能反过来由此推出战争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从而肯定战争的结论。

P44
看图思考

妇女们开始到工厂或别处工作打开了劳动世界的大门。她们开始进入以往不可能涉足的行业,以取代男人来维持战争工业,承担被军事动员的男人留下的工作和责任,从此妇女的地位有了提高,一些国家,如英国甚至妇女选举权也得到了部分实现。妇女这种被动的独立性导致了大战以后的女权运动。

P44
课外学史

现代战争开始重视舆论宣传,交战双方在招贴画、传单、明信片印上了自己祖国的美好形象和敌人的丑陋形象,以动摇敌方军心,鼓舞自己的士气,加强战争胜利的决心。

9
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

P52
阅读与思考

制订政策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时代和国情的需要,必要时作大幅度的调整。社会主义事业没有直接的经验或教训可供借鉴,在实践中经常会出现同以前的设想不相吻合的局面,就需要分析形势,大胆尝试,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列宁在引导俄国人民走上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从战时共产主义到新经济政策的调整过程中,再一次发挥了重大作用。

P52
历史反思

苏俄新经济政策的成功,可以使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把经济建设搞好,让人民过上安康的生活。这样国家就稳定,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也会充满信心。同时,制订政策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政策措施要适应客观条件,不可脱离实际,主观地超越历史阶段,否则会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

10
斯大林时期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P58
议一议

1926年起,苏联的工业化建设开始,优先发展重工业。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工业总产值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为维护苏联的经济独立和国防安全奠定了经济基础,提高了社会主义事业在全世界的声誉,为落后国家走向现代化道路提供了生动的实例和宝贵的经验。但是,苏联的工业化建设片面强调重工业的发展,向农民索取资金过多,造成农、轻、重比例失调,难以持续健康地发展。这也是十分深刻的教训。

P58
想一想

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