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18
国际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P.123
读一读,想一想
用课文
P.121小字部分巴黎公社的措施说明。

P.123
思考与谈论

马克思是他那个时代召唤出来的伟大思想巨匠,从同情社会下层的劳苦大众,到为他们建立系统的改造社会的革命理论,他始终丝毫步掩饰自己鲜明的立场。作为个人,马克思正直纯粹,不怀一己私利,他有个人的朋友,但没有个人的敌人;作为学者型的革命家,马克思呕心沥血,皓首穷经,探索关心的也只是人类大多数人的福利,命运。

20
黑奴贸易和拉丁美洲的社会变迁

P.134阅读理解

资本原始积累是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资本原始积累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内部的积累,如对本国农民的剥削;另一个是外部的积累,主要通过殖民扩张和残酷的殖民掠夺。无论哪条途径,都充满了血腥和暴力。如贩卖黑奴的“三角贸易”,使非洲损失了1亿多人口,造成了非洲传统文明衰落,经济社会倒退,孳生种族歧视等

P.134
想一想

从玻利瓦尔在不同场合的一些言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坚决反对建立帝制,主张实行民主共和。他鲜明地态度和立场,既表现了他的政治远见,也显示了他高尚的个人品格。

21
印度的殖民化和印度人民的抗英斗争

.139
讨论

不能同意这种观点。因为19世纪中叶的印度民族大起义,固然由宗教原因引起,其实有更加广泛深刻的原因。政治和经济上的全面殖民化,印度人民几个世纪以来承受的剥削和压迫,积累了能量很强的“爆炸物”。宗教事件不过是一个敏感的导火线和引爆物。

.139想一想

印度当时名义上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大帝国,其实内部四分五裂,王公贵族各自为政。更有甚者,帝国内部统治阶级之间互相勾心斗角,争权夺利。这为西方殖民者提供了许多便利和机会。从大多数人民来看,当时由于统治阶级长期实行的政治压迫及经济剥削政策,觉悟程度很低,难以组织起来。在看待这一观点时要考虑人员数量,地域幅员的同时,还应该考虑社会发展阶段。

22
美国南北战争

P.144
阅读卡片

说明林肯1858年的演说将拯救联邦作为一切工作的重心。再他看来,巩固和维护联邦的统一高于一切,摧毁奴隶制度的任务应从属于它。可见,当时,当时的林肯还是一个限奴主义者。

P.146
课外学史

林肯的葛底斯堡政治演说风格朴素直率,用几乎无懈可击的语言阐明了毕生为之奋斗和献身的中心思想——维护合众国的统一,将“民有,民治,民享”作为建国基础的民主原则贯彻到底。

jP.148讨论

南北战争前,美国南北双方的矛盾主要表现再市场,原料,关税税率,劳动力和西部领土加入联邦实行何种制度等五个方面。之所以最后通过内战形式获得解决的原因是:186011月,主张限制奴隶制的共和党候选人林肯当选总统。1861年初,南方7州宣布脱离联邦政府而独立,以里士满为“首都”,组成“南方联盟”,推举杰斐逊•戴维斯为“总统。南方奴隶主公开制造国家分裂,终于在18614月挑起内战。

P.148复习

内容是:自186311日起,所以叛乱诸州的黑人奴隶,永远获得自由,可以参加联邦海陆军。意义:《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南北战争进入了以解决奴隶为中心任务的革命战争时期;它动摇了南部奴隶主统治的基础,敲响了奴隶制的丧钟;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地革命积极性,从而扭转了战争地形势,加速了联邦军队胜利的进程。争

23
俄国农奴制改革

sP.151阅读卡片

说明农奴制度的腐朽导致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失败,废除农奴制成为俄国历史的潮流;同时说明落后就要挨打,先进生产方式必然战胜落后生产方式。;

P.152阅读与思考

分析说明:沙皇是最残暴的君主,沙皇制度使农民饱受贵族地主的压迫,虐待和剥削。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广大农民应做好准备,等待时机成熟举行武装起义,推翻沙皇政府。

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