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进入20世纪,科学已成为一种对人类历史发展前途和现代国家兴衰起决定作用的力量。它的发展成为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所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2
工业革命新发展

P12历史沉思

莱特兄弟和冯如的经历昭示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活动,不仅需要研究者本人具有顽强的毅力,付出艰辛的劳动,拥有献身精神,经受得起挫折和失败,同时,也有赖于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冯如目睹中国技术上的落后,发奋图强,怀着一腔热情期望将自己所学报效祖国,但由于生不逢时,美好愿望难以实现,最终化为泡影。

3
科学的长足进步

P19思考

成才要博览群书,打下厚实的知识基础;要勇于实践,善于从生活中吸取知识养料,验证书本知识;要刻苦勤奋,虚心向前人和同行学习;要重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要敢于打破陈规,创新发展等等。

P19
列举

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定律。

德国科学家伦琴,发现X射线。

中国留美科学家丁肇中,发现J粒子。

P19
课外学史

居里夫人:为公众幸福工作的人,不论在哪个部门,都不能被国界所隔断,他们劳动成果并不只属于一个国家,而是属于整个人类。

巴甫洛夫:切记,科学是需要人的毕生精力的。假使你们能有两次生命,这对你们来说也还是不够的。科学是需要人的高度紧张性和很大的热情的,希望你们在工作和探索中都能热情澎湃。

丁肇中:任何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换句话说,也就是有没有事业心。

爱迪生:我生平从来没有做过一次偶然的发明。我的一切发明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严格试验的结果。

达尔文:我坚持奋战五十五年,致力于科学的发展。用两个字可以道出我最艰辛的工作特点,这两个字就是“失败”。

4
欧洲启蒙思想

P24
阅读与思考

启蒙思想家们普遍追求人的自由权利。但在他们看来,这种自由并不是随心所欲的,无限制的,它必须受人民共同意志的制约。人民的共同意志即社会契约。在法律和社会契约允许的范围内,在服从共同意志的条件下,人人都是平等的,从而也都是自由的。否则,个人自由根本无从谈起。

西欧走出中古时代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