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反帝总会秘书长,中共妇女干部则参加了妇女协会的工作。反帝会、妇女协会以及成立于19379月的新疆抗日救国后援会,共同面向全疆各族人民,动员他们为抗日前线募捐。1939824日,新疆各族人民捐款购买了战斗机10架,命名为新疆号送往前线参加了武汉保卫战。

新疆八路军办事处担负着重要接待任务,从新疆通往苏联是一条红色交通线,共产国际、中共人员以及共产党国际要人均利用这条国际通道进行交往。从19382月至19415月,中共领导人周恩来、任弼时、王稼祥、邓颖超、博古等数十人;越共主席胡志明、日共主席野坂参三等,都是通过这条路线前往苏联的。

由于共产党员的出色工作,影响不断扩大,使心怀叵测的盛世才感到非常恐惧。从1938年年底开始,就因对中共人员不信任,开始采取排挤、调离乃至暗中跟踪监视的特务手段,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随之受到破坏。1942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的困难时期,盛世才放弃了亲苏联共的政策,投靠蒋介石,炮制了所谓·一二阴谋暴动案,迫害在新疆工作的中共人员及其家属,将陈潭秋、毛泽民等为首的数百名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关进了监狱。1943927日,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人被秘密杀害。其他人员,直到194510月,才按照《双十协定》释放出狱,并于第二年711日回到延安。

(2)三区革命

1944年秋,新疆伊犁、塔城、阿山三区爆发了反抗盛世才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武装斗争,并取得了政治、军事上的重大胜利,成立了革命政权。这场斗争被称为三区革命

1943年,盛世才和国民党政府发布命令,强迫各族人民捐献军马一万匹,并规定如不能捐马,则必须交纳高于市价二分之一的马价钱。当时,各族人民承担的各种苛捐杂税已经不堪重负,所以捐马造成的负担更使人们难以承受。由于捐马的负担主要落在了伊犁、塔城、阿山地区的广大贫苦牧民头上,因而这三个地

区的各族人民首先起来进行反抗斗争。

1944年八九月间,在伊犁地下革命组织的影响和支持下,巩哈县(今尼勒克县)乌拉斯台山区的农牧民建立了游击队,105日,攻打巩哈县城,并取得胜利,三区革命爆发。在他们胜利的鼓舞下,伊宁各族人民于117日发动武装起义,控制了市区。不久,邻近伊宁的绥定、察布查尔、霍城、博乐、昭苏等县相继被起义武装力量占领。1112日,起义群众代表在伊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东突厥斯坦共和国临时政府。临时政府主席是艾力汗·吐烈。艾力汗·吐烈(1885—1976),乌兹别克人,原为安集延的大阿訇,1924年因非法建立泛伊斯兰主义组织,被原苏联安全部门逮捕。1927年潜逃至新疆,以传教和行医为业,定居伊宁。1937年被盛世才政府逮捕。1941年出狱后,继续从事宗教活动。临时政府成立以后,多次散布分裂言论。19451月临时政府通过九项宣言,提出在东突厥斯坦领土上,彻底根除中国的专制统治建立一个真正解放独立的共和国①。艾力汗·吐烈分裂中国领土、反汉仇汉等言行,在三区造成极坏影响。后来,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等人改组了临时政府,纠正了他的错误。

19451月,起义武装完全控制了整个伊犁地区。为了整顿起义队伍,扩大战果,临时政府将分散的起义部队组成了一支正规军——民族军。从5月开始,民族军兵分三路,向国民党军发动全面进攻。

北路军由博乐北进,先后攻克托里、额敏,占领塔城和裕民。8月,继续北进,攻克和丰,占领布尔津、哈巴河、承化(今阿勒泰市)等地。

中路军东出果子沟,在精河以西与国民党军队对峙。9月,南下的北路军东西夹击,一举消灭国民党新二军第45师以后,长驱东进,直达玛纳斯河西岸。

南路军则翻越天山,两次包围阿克苏,两度攻占拜城和温宿。后来,民族军接到撤退命令,返回伊犁。

民族军三路出击,并取得重大胜利,使伊犁、塔城、阿山三个地区连成了一片。19457月,各地代表在伊宁召开会议,改组临时政府,正式成立伊、塔、阿三区革命政府。

19458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抗日战争胜利。827日,中共中央代表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从延安飞往重庆,与国民党举行和平谈判,1010日签订了《双十协定》。蒋介石发表广播讲话,表示愿意和平解决新疆问题。在此后的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艰苦的谈判,三区革命政府与国民党新疆当局达成协议,张治中代表中央政府,赖希木江·沙比里、阿布都哈依尔·吐烈、阿合买提江·卡斯米代表三区签订《和平条款》及其附件。

《和平条款》签订后,原新疆省政府进行改组。194671日,正式成立新疆联合省政府。联合省政府主席由张治中兼任,阿合买提江·卡斯米任副主席。

《和平条款》的签订,联合政府的成立,并未缓和三区与国民党的尖锐矛盾。国民党顽固派企图利用《和平条款》控制三区;而三区方面则力图利用合法斗争巩固以往取得的成果,并向七区发展。19466月,国民党已经撕毁了与共产党签订的和平协定,公开发动内战。新疆受内地时局的影响,斗争也愈来愈尖锐,摩擦和冲突不断,甚至发生流血事件。联合省政府仅存在了一年多时间就完全破裂。19478月中旬,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赛福鼎等三区领导人从省政府所在地迪化返回伊宁。827日,赖希木江·沙比里、安尼瓦尔·汗巴巴等三区领导人最后一批撤回伊宁。

三区人民的革命斗争,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关注和支持。194611月国民党南京政府召开国民代表大会,三区有七名代表。会议期间,阿巴索夫与中共取得联系,中共驻南京负责人董必武与之会见,并决定派彭国安(又名彭长贵,化名王迪南)携电台随往新疆。从19477月起开始工作,抄收新华社消息,供《民主报》和其他报纸采用。在新疆和平解放的进程中,三区积极配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