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喇沙尔(今焉耆)乞求援兵,一面分化瓦解起义队伍。大批起义农民被捕,并惨遭杀害。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在战斗中被俘,终被乌尔清阿所杀。库车人民起义失败。

(2)1864年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封建统治的斗争

同治初年,新疆协饷断绝,生产停滞,各族军民生活状况迅速恶化。在太平天国运动和陕甘回民起义的推动下,新疆各地农民群众的反抗斗争不断发生,终于酿成19世纪60年代全疆政局的大动荡。

186464日,库车的维吾尔、回等族群众首先发动起义,攻占库车城,杀死库车办事大臣萨灵阿及阿奇木伯克等,推举热西丁和卓为王,建立政权。接着,新疆各地群起响应。河州回族阿訇妥得磷与乌鲁木齐提标参将索焕章乘机起事,先后攻占汉城和满城。索焕章推妥得磷为清真王,自为大元帅,也建立政权。与此同时,回族人苏来曼、阿奇木伯克尼牙斯在叶尔羌自立为王,回族人首领金相印父子与柯尔克孜首领、塔什米力克阿奇木伯克思的克联合占据喀什噶尔,艾比布拉则在和阗自称帕夏()1866年春,伊犁的回族和维吾尔族推举迈孜木杂特为苏丹,先后攻占宁远、熙春、惠宁、惠远等伊犁九城,伊犁将军明绪自杀,清朝在新疆各地的统治机构基本瓦解。

但是,在各地爆发的轰轰烈烈的反对清朝封建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中,由于一些封建宗教头目大批混入其中,并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很快掌握了斗争的领导权,使起义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封建宗教头目不能也不代表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关心的是如何争夺地盘,扩张自己的势力。所以,他们之间很快陷入混战,相互攻伐,逐渐形成了以伊犁、乌鲁木齐、库车、喀什噶尔、叶尔羌、和阗为中心的封建割据政权。新疆陷入空前的政局动荡之中,生产力遭到很大破坏,边防力量遭到极大削弱。

18651月,浩罕统治者趁新疆内乱之机,派军官阿古柏率军挟持和卓后裔、张格尔之子布素鲁克侵入喀什噶尔。阿古柏利用伊斯兰教与布素鲁克的名义欺骗当地群众,首先占领喀什噶

尔回城(疏附),取得立足点。在随后的数年中,阿古柏利用各种手段权术,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先后打败新疆各地的封建宗教割据政权。到1870年底,阿古柏入侵军不仅占领了天山以南除哈密以外的全部地区,而且还占领了天山以北的乌鲁木齐至玛纳斯一线。新疆大部分地区沦人阿古柏侵略军之手。

1871年,沙俄出兵占领伊犁。苏丹艾拉汗屈膝投降,伊犁各族人民无数生命与鲜血付之东流。

(3)辛亥革命在新疆

19111010日,武昌起义成功。武昌起义的胜利震撼全国,各省纷纷响应。革命党人刘先俊领导的迪化起义揭开了辛亥革命在新疆的序幕。

刘先俊,湖南宁乡人,是日本士官学校的毕业生。回国后,先在湖南等地教习和管带,后由其舅父推荐给了新疆巡抚袁大化,于191110月来到迪化。为响应革命号召,他与田昔年、唐晓云等人,在迪化建立了革命团体,并与内地革命团体保持联系。时盛传伊犁将军志锐、新疆巡抚袁大化、宗室载谰等,密谋拥宣统皇帝西迁,企图联络内外蒙古、甘肃和新疆的保皇势力对抗革命。这一消息使革命党人非常愤慨,决定加快革命步伐,发动武装起义。

正当刘先俊等人为起义积极做准备时,有人在督练公所门前贴出匿名揭帖,公然透漏起义日期及主要领导人名单。一时全城气氛紧张,袁大化一面下令全城戒严,一面加紧搜捕革命党人。在此紧要关头,又有叛徒向袁大化自首,预定起义日期一再被暴露,陈光模、唐晓云等革命党人先后被杀害。刘先俊被迫仓促发动起义。

19111228日,迪化起义爆发。傍晚,刘先俊率百余人攻入城内协署巡防营。然后进攻抚署和东营,东营巡抚卫队队长王学斌事前已赞成革命,应允率队内应,但临阵却反悔,将枪口对准起义军,使起义原计划的第一步就落空了。既而进攻陆军炮营,欲夺炮攻城,遭到守军猛烈抵抗,又失利。再转移进攻警

察第一区,内应警官桂瑞麟也临阵反悔,起义计划再度落空。起义队伍虽然奋不顾身,浴血苦战,但终因寡不敌众,刘先俊不得不退至巡防营。这时,袁大化调兵遣将,全力反扑,起义军面临绝境。至第二天中午,起义队伍被血腥镇压下去,许多起义军将士壮烈牺牲。刘先俊被俘,惨遭杀害,时年仅29岁。

由于准备不充分以及力量悬殊等原因,迪化起义失败了,但在新疆首次敲响了清朝统治的丧钟,为后来的伊犁起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早在1908年,革命党人就在伊犁进行革命活动。当时,清廷实行新政,伊犁将军长庚也计划筹饷练兵,建立新军。经清廷批准,从南、北洋军中调来一批官兵,组成伊犁新军混成协(),而带领南洋鄂军出防伊犁的杨缵绪就是同盟会会员。冯特民,与杨缵绪同乡且关系甚密,是湖北日知会和同盟会的骨干成员,被清朝官府追捕,乘机与杨缵绪同往伊犁。混杂在军中西行出关的革命党人还有李辅黄、郝可权、冯大树等十数人,沿途又有陕西李梦彪、甘肃的邓宝珊等相继加入。1908年夏,他们到达伊犁。

革命党人到达伊犁后,为发动武装起义,做了长期的准备工作。他们创办了《伊犁白话报》,发展同盟会会员,建立革命团体,秘密组织义勇军,大力宣传民族平等,消除民族隔阂等,为起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正当伊犁革命党人积极准备武装起义的时候,杭州将军志锐与伊犁将军广福对调。志锐仇视革命,凶狠顽固。到伊犁后,他处心积虑整治革命党人,勒令《伊犁白话报》停刊,削扣新军官兵军饷,收缴新军弹药、皮衣皮裤,甚至强行解散新军。这就迫使革命党人加快部署起义,成立了起义领导机构。迪化起义的消息传到伊犁后,革命党人一致认为,起义时机已经成熟,遂决定于1912112日起义,公推杨缵绪为总指挥,冯特民、李辅黄为干事。后由于形势紧迫,起义日期又决定提前至1712时。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