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公元702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西域的管理,唐朝于庭州建立北庭都护府。709年,北庭都护府晋级为北庭大都护府,管辖天山以北及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地区,而天山以南地区则仍由安西大都护府管辖。这样,北庭大都护府和安西大都护府就成为唐朝在西域设置的两大军政管理机构。

唐朝在西域的驻军,按照统一的编制,分军、守捉、城、镇等数级,分别由安西、北庭两大都护府统率。龟兹镇、焉耆镇、于阗镇、疏勒镇就是隶属于安西大都护府管辖的四个镇一级的军事机构,史称安西四镇。唐朝在新疆驻军有伊吾军、天山军、保大军、于阗军、金牙军、玉河军、翰海军、静塞军,帕米尔高原则有葱岭守捉。

唐朝的政令,如均田制、租庸调制、府兵制、稽查户口等,均在西州、伊州、庭州长期推行。吐鲁番出土的唐代西州户籍与敦煌出土的沙洲户籍是古代中国最完备的户籍古本,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唐玄宗时,下令在南疆的焉耆、龟兹、疏勒、于阗和北疆的轮台(在今乌鲁木齐市南郊)征收行商税。上述各项政令的实施,使新疆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军事、经济及社会制度方面与内地也逐渐趋于一致。

2.宋、辽、金、元、明时期的新疆

(1)喀喇汗王朝、于阗李氏王朝、高昌回鹘王国

公元907年,唐朝灭亡,我国内地先是五代十国争强,接着又是宋、辽、金对峙。在这一时期,新疆地区也出现了三个地方政权,即喀喇汗王朝,于阗李氏王朝和高昌回鹘政权。

9世纪末到13世纪初由操突厥语族语言的诸民族建立的一个地方政权。它以喀什噶尔和巴拉沙衮(在今吉尔吉斯斯坦之托克马克)为中心,辖有塔里木盆地西部和部分中亚地区。喀喇汗王朝的首领多冠以桃花石汗(当时西域及其以西诸国对中国的通称)的称号,并把其所辖地区称为下秦,即中国的一部分。

9世纪中叶,于阗摆脱吐蕃统治,恢复了尉迟家族在该地区的统治。912年,尉迟僧乌波为于阗王,自称唐之宗属,随以唐朝国姓李氏为姓,名圣天,故后人称于阗政权为于阗李氏王朝938年,李圣天主动遣使中原,后晋王朝册封他为大宝于阗国王,并派册礼使张匡邺、高居诲出使于阗。于阗李氏王朝沿用唐朝旧制,历代国王都依照中原传统设立年号,官制和赋税制度也多借鉴唐朝的有关制度。唐朝时期,曾经在于阗设立了10个羁縻州,五代、北宋时期,于阗国仍然保留着这些行政建置。

高昌回鹘,也称西州回鹘,因其政权首府设在汉之高昌壁,即唐代的西州而得名。高昌回鹘是840年漠北回鹘汗国灭亡以后,西迁至今吐鲁番盆地会合后的一支。他们初居北庭(即唐之北庭,今吉木萨尔),后移都喀喇和卓。高昌回鹘王国辖境以吐鲁番盆地为中心,东至哈密,西抵库车,南界于阗,北越天山达准噶尔盆地南缘。高昌回鹘王国与中原王朝交往频繁。951年,高昌回鹘王国遣使中原,与后周建立了联系。962年,在得知宋朝建立的消息后,高昌回鹘遣使入宋。981年,其王始称西州外生()师子王阿厮兰汉,遣都督麦索温来献①。回鹘并始,用甥舅关系表达过去与中央政权(唐朝)的亲厚之情,以加强与宋朝的联系。作为回应,宋朝派遣王延德出使高昌。

辽被金灭亡以后,王族耶律大石率众西迁,于1132年在叶密立(今新疆额敏县)建立西辽政权。两年后,他又乘东喀喇汗王朝内部动乱之机,和平进驻巴拉沙衮,并逐步将新疆以及中亚阿姆河、锡尔河流域,直至咸海一带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根据文献记载,西辽的官制体系沿用了辽朝的北、南两部制。北面官署

治理契丹和近族等游牧民,南面官署治理直辖地境内农业城郭的定居居民。西辽入主中亚,使西域出现了汉文化西渐的又一次高潮。西辽皇帝的诏令,官方的公文、文牒多用汉文书写,西辽发行的钱币形制也与中国传统钱币完全相同。

(2)蒙古西征及其后裔对新疆的统治

13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继而率军西征。1209年,高昌亦都护()巴而术阿而忒的斤(即前述之高昌回鹘首领)毅然杀死西辽派往该地的镇守官,率先归附蒙古。成吉思汗以其为第五子,并将女儿许配给他为妻。接着,蒙古大军灭西辽,越太和岭(今高加索山),攻人钦察,进掠斡罗思(今俄罗斯)南部边境地区。

成吉思汗西征,历史七年,蒙古铁骑踏遍中亚以及里海周围的欧洲地区。1225年,成吉思汗将其征服的土地,分授给三个儿子:长子术赤统辖今里海以北及原花刺子模王国的领土;次子察合台统辖东至伊犁河流域,包括焉耆以西地区,西至阿姆河流域的土地;三子窝阔台统辖准噶尔盆地北部、阿尔泰地区和蒙古的西部。另外,由于最先降服蒙古,高昌亦都护被允准保留自己的领地。成吉思汗三个儿子的封地,后来逐渐演变成了钦察、窝阔台、祭合台三个汗国。三个汗国的汗可以在自己的封地内开府设官,但必须接受蒙古大汗任命的总管和各地的达鲁花赤(断事官)对封地实施行政管理。就连封地内的赋税,三个汗国的汗也不能征收,而只能分得其中的一部分。1251年,蒙哥汗即位后,在别失八里(今新疆吉木萨尔县)和阿姆河等处设立行尚书省,管辖新疆和中亚地区。

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后,加强了对新疆地区的管理,先后在阿力麻里(今新疆霍城县)、哈刺火者(高昌)、和阗等地设立元帅府以管理军事,设立按察司、宣慰司、提督司、交钞库等机构以管理民刑、财政。除此以外,元朝还在新疆实行屯田,设置驿站,发行货币,建立织造局和冶炼场等,不仅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加强了新疆与内地的联系。

元末,由于元朝内讧迭起,无力西顾,成吉思汗的次子察合台的后裔实际上控制着新疆和中亚地区。1347年,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西部为广大的中亚绿洲地区,后来演变为帖木儿帝国;东部为天山南北广大地区,史称东察合台汗国。东察合台汗国王驻阿力麻里,蒙古贵族充任各地长官,管理军政事宜。

(3)哈密卫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