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清末,和俄国一样,英国也在南疆各地设立乡约,建有英印侨民区。遍布各地的乡约,以领事为中心,形成了一张侵略扩张网。他们肆意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各地乡约往往以领事代理人的身份,插手两属民人交涉案的审理,强迫中国居民加入他们的国籍,妄图通过改变新疆居民国籍的手段,达到他们最

终占领新疆的目的。有的乡约本人,则依仗主子的撑腰,鱼肉百姓,横行乡里,甚至颠倒是非,抗纳租税,制造混乱,无恶不作。乡约的种种罪行,激起了各地百姓的强烈不满和反抗,要求废除乡约的呼声此起彼伏。然而,撤换和罢免乡约的权力操在英、俄领事手中,当时撤换和罢免乡约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说,清末民初,乡约在新疆横行无忌,也是新疆社会半殖民化进一步加深的一个显著标志。

(4)新疆各族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中,新疆各族人民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的统一,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投身于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毗邻当时的苏联,地理位置决定了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其他省份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共产国际就号召各国无产阶级在政治上、精神上和物质上对中国人民进行国际援助。19378月,中苏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以后,苏联支援的大批军火、药品和各种物资经新疆,运往抗日前线。据统计,在其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新疆运送从苏联购买的抗战物资共6
000
吨:有飞机904(其中轰炸机318)、坦克82辆、汽车1
526
辆、牵引车24辆、大炮1
190
门、轻重机枪9
720
挺、步枪50
000
枝、步枪子弹16
700
万发、机枪子弹l
700
万发、炸弹31
100
枚、炮弹187万多发、飞机发动机21台以及飞机全套备用零件、汽油等①。经过新疆到中国支援抗日战争的苏联飞行员有2
000
多人。194010月,又有300多辆汽车的抗战物资经过新疆运往抗日前线。1942年,英国的援华物资,也是通过苏联,经新疆运往内地的。

在抗日战争时期,新疆成了抗战后方和军事基地。1937年进人新疆的西路军左支队,利用盛世才军官学校的设备和师资条件,学习飞机、坦克、汽车、大炮、无线电通讯、医疗等技术。

1939年,新疆筹组了航空教导队,聘请苏联教官培养中国航空人员。1940年,中苏还商定在迪化(今乌鲁木齐)建立飞机制造厂。飞机厂建成后的第一年,就生产E16单双座飞机各50架,SB飞机70架,EO153型飞机130架。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经过共产党人的努力工作,新疆各族人民抗战热情空前高涨,成立了各种群众组织,如反帝会、工人救国会、民众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妇女协会、抗日救国后援会等。这些群众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泛发动群众,支援抗战,多次组织抗日募捐活动。据统计,截至1940年,全疆募集各种捐款达200多万元。此外,还有大量的金银首饰等。1943年,新疆各族人民又节衣缩食,踊跃捐款,购买飞机144架,支援前线。1944年,新疆还征献军马1万余匹。

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民族大团结的威力,显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2.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封建统治的斗争

(1)1857年库车人民起义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内的社会矛盾也不断激化,各族人民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一直不断。1857年库车人民起义,是近代新疆地区爆发的第一次农民武装起义,完全是封建农奴制度剥削和压迫的结果。

早在1846年,就查出当地阿奇木伯克(行政长官)霸占官田与民地1600多帕特满(一帕特满约合60),比法定给他的养廉地亩高出十多倍。他还私自增加燕齐的户数,为其种地服役,成为当地一恶霸农奴主。大伯克如此,小伯克上效下仿,霸占官地民田,强迫农民自备农具为他们耕种,收获则全归伯克所有,而官地应交纳的粮赋,却分摊到当地农民头上。另外,当地伯克为修桥梁、军台、水磨、渠道及补缴逃亡人员拖欠的粮、差等各项

费用,向高利贷商号借的钱,大部分进了自己的腰包,却要农民分摊偿还。自然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

为反抗封建农奴制度剥削和压迫,库车农民派代表迈买铁里·尼雅孜前往伊犁,向伊犁将军扎拉芬泰告状。扎拉芬泰将状纸转发乌什参赞大臣常清处理,常清又致函库车办事大臣乌尔清阿,令伯克不得再有苛派。但是,单凭封建统治者的一纸空文,就想制止伯克的剥削和压迫是不可能的。此后,层出不穷的杂差苛赋仍然不断。1857年初,阿奇木伯克派人到胡那斯庄催缴租粮,被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等人捆绑鞭打,游街示众,然后逐回。办事大臣乌尔清阿与阿奇木伯克爱玛特企图诱捕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被识破后,又派阿訇前往开导,遭到严词驳斥。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等人要求乌尔清阿贴出告示,同意只当五样差使,其余一概不当。乌尔清阿害怕事态扩大,只好同意。群众的斗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乌尔清阿虽然暂时作了让步,但并不甘心。当年二月,他与阿奇木伯克爱玛特等又密谋逮捕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伊布拉依木得知消息后,立即聚集人马,冲击阿奇木伯克衙门,把阿奇木伯克赶回了城里,还捉住了几个小伯克做人质。乌尔清阿见事未成而又折兵将,十分不安。他摘去阿奇木伯克的顶戴花翎以为缓兵之计,开始积蓄力量,伺机镇压农民的反抗斗争。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等人识破了乌尔清阿的诡计,于43日集合了2
000
多农民,向勒令前来的新任阿奇木伯克提出了五项要求:一为革退伯克、阿浑();一为放回被奸占之妇女;一为宣布只当五样差使,其余一概不当;一为裁撤各衙门之戈什哈(跟役)、燕齐;一为伯克、通事(翻译)私占官地全行退出。①在组织起来的农民面前,乌尔清阿被迫放回200多名被奸占的妇女,关押了一些不法伯克。但不久,被革职的伯克便官复原职,乌尔清阿再次欺骗了人民。在这种情况下,伊布拉依木、迈买铁里等人决定武装起义,攻占库车城。不幸的是由于风雨骤至,天气寒冷,推迟了攻城时间,给了乌尔清阿喘息的机会。他一面向阿克苏、喀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