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屯田事业的发展。元朝在西域的屯田.主要分布在以下区域:

别失八里,位于今吉木萨尔县境内,为唐朝时期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1280年,为了防止和平息海都、都哇之乱,忽必烈命万户綦公直戍别失八里。第二年,将屯肃州汉兵千人入别失八里,屯田逐渐兴起。1286年,海都叛军进攻别失八里,綦公直等被杀,屯田遭到破坏。但元朝廷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别失八里的屯田,翌年十月,即派侍卫新附兵千人.屯田别失八里,并置元帅府,即以其地总之。紧接着,又遣蒙古千户曲出等,总新附军四百人,屯田别失八里。直至1298年,由于都哇叛军攻陷别失八里及西域大部地区.元朝才撤除在别失八里的屯田。

腾褐儿,位于今阜康县附近,也是元朝屯田点之一。应该指出,在腾褐儿屯田的是蒙古西征时从中亚和伊朗、阿拉伯等地迁徙到我国境内的各民族居民,称为回回1290年。元朝廷下令给腾褐儿回回屯田三千户牛、种,开始屯田。

亦里黑,又称亦力八里,在今伊宁县附近。1286年,元朝廷徙甘州新附军千人屯田中兴,千人屯亦里黑

哈梅里,即今哈密市,由于地处进疆通道的东部咽喉,是历代王朝在西域驻军戍守的重点。1282年,哈梅里城主的斤帖林资助元朝在此驻军屯田戍守。后海都叛军攻火州,高昌畏兀儿亦都护也率军移屯哈梅里。1287年,元朝廷又以别失八里汉军和新附军五百人,屯田合迷(哈密)玉速曲之地。哈梅里的屯田效果不错,元朝廷曾经下令,以屯田余粮接济当地百姓。

曲先,即今南疆的库车,也是元朝军队戍守屯田的地方。1282年,元朝分元帅綦公直军戍曲先,翌年又遣阿塔海戍曲先。这些戍军在镇守曲先的同时,开始进行屯田。1295年,元朝设置曲先塔林都元帅府,该地的屯田规模进一步扩大。

斡端,位于今和田。1278年,元朝廷派遣阿老瓦丁将兵戍斡端,第二年又遣忽必来、别速台为都元帅,将蒙古军三千人,河西军一千人,戍斡端。元朝军队开始大规模在斡端屯田。由

于海都叛军的袭扰,元军在斡端的屯田几经反复。所以,至1288年,元朝廷又命斡端戍兵三百一十人屯田①。可是时间并不长,不久随着元朝斡端宣慰使元帅府的罢废,元军在斡端的屯田也就结束了。

与此同时,元朝军队在南疆地区开始屯田的地方还有可失哈尔(今喀什噶尔)?(今且末县附近)等地。由于时间比较短,在此不赘述。

元朝在西域的屯田规模虽然没有唐代大,时间也比较短暂,但有其突出特点。一是屯田形式多样化。除汉唐时期常见的兵屯外,这一时期还出现了民屯。1287年,就有甘肃河西等处富民千人,受命前往今天的且末一带地区,与驻戍该地的汉军、新附军杂居耕植1293,又有七百户吉儿吉思民户被遣往可失哈儿地区屯田。二是各族军民共同参与屯田。在腾褐儿、可失哈儿进行屯田的主要就是回回和吉儿吉思(今称柯尔克孜)人。三是在各族军民在西域进行屯田的同时,还有大批生活在西域的畏兀儿(维吾尔)人被有组织地征调到甘肃、陕西、云南等地屯垦戍守。1285年,畏兀儿亦都护雪雪的斤受命领畏兀儿民户一千驻守合剌章(今云南大理地区)1288年,斡端、可失哈儿工匠一千零五十户受命至甘肃、陕西等地屯田,以及1292年迁移到湖北襄阳的曲先塔林(库车)的合剌鲁(葛逻禄)五百三十七户等,即属此种情况。各族军民异地驻守屯田,反映了他们对统一国家的认同。

(4)清代新疆屯垦

明代,由于明朝直接控制的地区仅到哈密,所以新疆的屯田一度衰落。而到了清朝时期,新疆的屯田再度兴起,且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

清代新疆屯田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清朝统一新疆以前时期,主要是康()()时期;二是清朝统一新疆以后的近百年间,主要包括乾()、嘉()、道()三朝;三是新疆建省前后,即光绪时期。

在第一阶段,由于清朝与准噶尔时战时和,为解决军队粮食供给问题,清朝开始在巴里坤、哈密、吐鲁番等地屯田。但此时屯田形式单一,规模较小,且仅限于新疆东部地区。

第二阶段可分为乾()()和道光前、后两个时期。在前一时期,由于清朝统一新疆,屯田获得很大发展。屯田点遍及全疆,形式多种多样,不仅有兵屯(包括旗屯),而且有民屯(户屯)、遣屯、回屯。

兵屯,即利用军队进行屯田生产。清朝统一新疆后,从内地调数万以汉族、回族为主的绿营军队,携带家眷集中在天山北部地区长期驻防。这些军队到新疆后,除少数用于其他事务外,大部分从事屯田。他们在原有军队建制的基础上,分布在东从巴里坤,西到伊犁、塔城的天山北部各主要地点,开荒种地,使大片万古荒原成为肥沃的良田。

民屯,即以汉族、回族农民为主进行的屯田生产。清朝统一新疆后,为了加速新疆地区的经济开发,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动员组织甜内地的农民到新疆屯田。对内地愿意到新疆屯田的农民,官府提供车辆和沿途生活费用,并派人护送到屯田目的地。农民群众到达屯区后,官府提供土地、农具、种子以及房屋、口粮等。农民垦种的土地,六年之内不纳税,收入全部归己;鼓励有能力的农民多垦种土地,这部分多垦种的土地也长期不收赋税。在清廷的大力鼓励支持下,内地,特别是靠近新疆的甘肃各州县的贫苦农民群众大批迁居北疆地区,开荒种地,很快成为新疆发展农业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据有关资料统计,到嘉庆末年时,北疆在册民屯人口已达20万人以上,垦种土地至少在100万亩以上①。

关于新疆必须掌握的历史知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