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斯拉夫人的国家?最富的斯拉夫国家是哪国?

被罗马人视为入侵罗马三大的蛮族之一的斯拉夫人,现如今是欧洲人数最多的民族,大约有3.7亿。斯拉夫人起源于现代波兰境内的维斯瓦河河谷,在公元4世纪欧洲民族大迁徙中,分为了西斯拉夫人、东斯拉夫人以及南斯拉夫人。

有哪些斯拉夫人的国家?最富的斯拉夫国家是哪国?

西斯拉夫人主要居住在中欧地区,有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3国,东斯拉夫人主要聚居在东欧地区,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3国,南斯拉夫人则居住于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境内,包括塞尔维亚、马其顿、波黑、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7国家。

这些不同国家的斯拉夫人语言十分相近,有点像中国各地的方言。如果这些斯拉夫国家能够联合起来,那将是世界上不可小觑的一支力量。

可事实上,这十几个斯拉夫人建立的国家并不团结,而且发展总体上看并不好,很多是处在贫困状态。除了俄罗斯实力比较强大可以与超级大国美国叫板外,其他国家大多是三四流或者是不入流的小国,经济落后,发展缓慢。特别是东斯拉夫人和南斯拉夫人建起的国家,基本是欧洲最穷的国家。

不过,在这十几个斯拉夫建立的国家中,还确实有一个国家发展相当不错,富裕程度堪比西欧国家,这个国家就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

有哪些斯拉夫人的国家?最富的斯拉夫国家是哪国?

斯洛文尼亚位于南欧地区北部,与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等国接壤,其首都为卢布尔雅那,国土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斯洛文尼亚虽然国不大、人不多,但却是斯拉夫人建立的国家中唯一的一个发达国家,人均GDP已超过20000美元,比捷克与斯洛伐克还高,是乌克兰的10倍、塞尔维亚与白俄罗斯的5倍、俄罗斯及波兰的2倍。

那么,在十几个斯拉夫人建立的国家中,为什么唯有斯洛文尼亚最富呢?

洛文尼亚位于中欧南部,临近西欧,与意大利、奥地利等发达国家为邻,独立后又加入了欧盟,所以借助发达邻国和欧盟的诸多优势,使斯洛文尼亚独立以后就有了很好地发展,本来就比较好的国民素质又有了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也远超了同为斯拉夫民族的兄弟国家,可以说把其他斯拉夫国家远远甩在了后面。加上原来在南斯拉夫时期,斯洛文尼亚就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如此好的区位优势让其走向了富裕。

有哪些斯拉夫人的国家?最富的斯拉夫国家是哪国?

还有就是斯洛文尼亚内部团结稳定。斯洛文尼亚的主体民族单一,清一色的斯洛文尼亚族,占比高达83%,而且居民信仰也比较集中,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所以他不像其他斯拉夫民族国家那样面临着复杂的民族矛盾,可以聚精会神抓经济谋发展。像其余从前南斯拉夫联邦分离出来国家,虽然也独立单过了,但由于国内民族矛盾尖锐复杂,时至今日还有几个国家难以摆脱分裂危机,闹得最凶的就是继承南联盟主体的塞尔维亚,至今深陷分裂泥潭,无法发展经济。

再有就是斯洛文尼亚虽然有欧洲十字路口和中心之称,但它却远离纷争中心,特别是与斯拉夫大哥俄罗斯并不接壤;虽然身在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半岛上,但庆幸的是并没在冲突的核心区域,加上人少国小,一直没有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博弈的棋子。没有像波兰等国那样“离上帝太远而与俄罗斯太近”的遭遇。让斯洛文尼亚得以专心致志发展建设自己的国家。

有哪些斯拉夫人的国家?最富的斯拉夫国家是哪国?

正是上述原因,才使得斯洛文尼亚成为斯拉夫民族建立的国家中唯一发达的国家。

有哪些斯拉夫人的国家?最富的斯拉夫国家是哪国?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