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蒙古国的国民,如何看待我们中国和中国人?

2017年,有一家加拿大的民调公司,以蒙古国的国民作为问卷对象,列出当时世界上的十一个大国,要他们根据从好评到差评,对这十一个国家,进行排名。

民调结果显示,在十一个大国当中,蒙古国的国民对俄国的好感排第一,日本次之,印度排最后,中国排第十。

其中,蒙古国民关于中国的点评一项中,10%评价为“很好”,33%评价为“还不错”,31%评价为“不太喜欢”,22%评价为“讨厌”,4%评价为“不愿评论”。

以下这个截图,就是这次民调的结果(深蓝色为“很好”,浅蓝色为“还不错”,粉红色为“不太喜欢”,深红色为“讨厌”,灰色为“不愿评论”):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从这次的民调看出来:蒙古国民对中国的看法,43%为正面,53%为负面。

民调说明蒙古国民对中国的看法,并不怎么正面。

他们可能对我们存在某些的偏见。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为什么会有超过一半的蒙古国民,不喜欢中国呢?

造成这个现象,有多种因素,可以说,是一言难尽。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1958年至1991年这长达33年的中苏交恶期间,苏联一直在蒙古国,开展丑化中国的宣传。

当年中苏交恶之后,苏联加强了对蒙古国的渗透和控制,并增加在蒙古国的驻军和宣传工作。

其中,苏联在蒙古国加强的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对蒙古国民开展丑化中国、诋毁中国的各种宣传,苏联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苏联当时已经在准备和中国打仗了。

而一旦开战,那么蒙古国就是苏联对华作战的前线和基地。

是的,在那时,苏联大批军队进入蒙古国,在中蒙边界一字排开,随时准备和中国开战。

所以,上了点年纪的蒙古国民,几乎一律不喜欢中国,因为,他们就是在苏联关于中国的负面宣传中,长大的。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实际上蒙古国民对中国人的反感和不友好,一定程度上,是根源于他们对中国的恐惧。

蒙古国,虽然国土广大,但却只有区区300多万人口,这和中国14亿人口比起来,相差悬殊。

而造成蒙古国民害怕中国的原因,主要还不是他们人口少,而是中国的强大、中国人的历史记忆,还有意识形态。

在至少一部分的中国人的心里,外蒙古(蒙古国)原本是中国领土,所以,“收复故土”是中国人有朝一日应该做的事。

此外,在蒙古国的书本和各种历史类读物里,中国曾经扮演了一个“阻挠蒙古国独立”的角色,这就在根子上,奠定了蒙古国民对中国人的不信任和恐惧。

直至今日,蒙古国最大的国防假想敌,就是中国。然而,蒙古国的国防军队在中国面前不堪一击,所以,他们的算盘是:背靠俄国,抗衡中国。

不过,现在中俄关系总体良好,所以,蒙古国总体安全。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蒙古国报纸上的招聘广告、租房广告等,经常有一些广告会有“谢绝中国人”的文字。

一般蒙古国民对中国人的看法,基本上是以下这几点:不讲卫生,粗鲁,唯利是图,狡猾……等等。

蒙古国民排斥中国人的行为,偶有发生,我们看2015年报道的一个事例:

2015年,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多名游客,于当年3月28日,在蒙古国肯特省不儿罕山游览期间,受到蒙古国极端组织人员的人身攻击和侮辱,受辱视频和照片被上传到社交网站,引发中国网民的严重不满以及蒙古国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蒙古国的国内,还有那么一部分的激进青年,他们对我们中国人的态度,是敌视的。举个例子,蒙古国境内有“泛蒙古运动”、“蓝色蒙古”等右翼组织,态度反华,常有新闻报道他们袭击蒙古国内的华人商店,并且当他们发现某些店铺有汉字广告牌时,他们会恐吓店主、要求他们涂掉汉字。

不但如此,某些蒙古国少女和中国人谈恋爱的,也会受到蒙古激进青年的歧视,以及各种嘲笑和虐待。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蒙古国民还认为中国“夺走”了内蒙古,在一部分的蒙古国民的眼中,内蒙古“是他们的地方”,是“被中国人夺走的地方”,这也是蒙古国一部分反华人士,对中国仇视、防范、恐惧、反感的原因之一。

在某些蒙古国民的历史记忆里,内蒙古(漠南蒙古)和外蒙古(漠北蒙古)是一体的,“都是蒙古帝国的故土”、“都是成吉思汗的地方”,当年蒙古国建国,没能把内蒙古包括进去,某些蒙古国民,是“感到遗憾”的。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不过,同一件事,从我们中国人看来,则完全不一样。

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看,根本就不是“我们拿了他们的地方”,而是“他们分离了出去”。

可见同一件事,从不同的立场出发,看到的是非对错,竟能如此不同。

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天内蒙古的蒙古人,收入和生活水平,远高于蒙古国的蒙古人,内蒙古的蒙古人对“中国”的认同程度较高。然而事实上,即使在他们蒙古民族的内部,他们又细分为准噶尔,科尔沁,喀尔喀……等等一大堆部落,蒙古人在历史上是内战不断的一个民族,所以,内蒙古的蒙古人和外蒙古的蒙古人,彼此之间的认同度,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部分蒙古国民蔑称中国人“胡扎”,”胡扎”(hujaa )一词是蒙古人对汉人的蔑称,在外蒙古地区极其流行。“”胡扎”是由山西话”伙计”演变而来 的,是“伙计”的谐音。从清朝开始,山西、河北等地旅蒙商人用内地米面茶布等商品与蒙古人交易畜产品时,经常以坑蒙拐骗等手段,敲诈勒索草原牧民。逐渐在蒙古草原地区将汉人称谓“胡扎”,由合作伙伴,贬义为——无恶不作的不可靠人。现在,蒙古国民间广泛流行的贬义中国人的“胡扎”一词,不仅专指”中国人,而且——已成 为“中国”的代名词。在蒙古基层,普遍将“中国”用“胡扎”来替代称呼。

外蒙古对中国友好吗?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