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节者:俄罗斯解放军和创建人弗拉索夫

俄罗斯解放军(俄文:Русская Освободительная Армия,德文:Russische Befreiungsarmee,简称POA或ROA),正式名称为“俄罗斯人民解放委员会武装力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纳粹德国效忠的苏联伪军。是原苏联高级将领弗拉索夫在投降纳粹德国之后以苏联红军战俘与白俄流亡者所组成的军队。

弗拉索夫1919年加入苏联红军,参加了俄国内战,1924年7月至1925年,曾在列宁格勒高等骑兵学校训练班深造,与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巴格拉米扬和叶廖缅科等人是同学。1930年,弗拉索夫成为联共(布)委员,1938年作为军事顾问奉派到中国,帮助蒋介石训练军队,回国后调任第99步兵师师长。

苏德战争爆发前,弗拉索夫担任第4机械化军军长,1941年7月,出任新组建的第37集团军司令,在乌克兰的基辅方向参加正面防御作战,屡建功勋,9月16日,苏军的防御崩溃,弗拉索夫逃出包围,徒步返回己方阵地,斯大林命令用飞机把索拉索夫接到莫斯科,授予他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任命他为防守莫斯科的第20集团军司令。1941年11月,德军第3和第4装甲集群从北面突破了苏军防线,莫斯科岌岌可危,但弗拉索夫亲率第7和第8近卫步兵师以强行军堵住了突破口,他们是所有苏军部队中最先到达北郊的。接着,在从扎哥尔斯克调来的库兹涅佐夫的第1突击集团军支援下,弗拉索夫在德米特罗夫和伊克沙湖之间发动反攻,终于把德国人阻挡在莫斯科运河一线。

在著名的莫斯科战役中,弗拉索夫又担任了先锋,率领第20集团军从沃洛科拉姆斯克向西突破,战役结束后,斯大林任命弗拉索夫为沃尔霍夫方面军副司令员,他从基里施以西地域发起进攻,占领了丘多沃至诺夫哥罗德之间的一大块森林沼泽,楔入敌军纵深60至70公里,先头部队离柳班仅15公里,严重威胁了德国第18集团军的侧翼。

英雄变节

但很快,德国北方集团军群调整部署,1942年3月19日德军达成合围,把弗拉索夫装进了口袋,据估计,被围兵力达13万人。弗拉索夫率军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之下血战三个月,直到6月25日,弗拉索夫命令以小队形式分散突围,弗拉索夫在一个叫皮亚特尼察的小村子成了德国第38步兵军的俘虏。

变节者:俄罗斯解放军和弗拉索夫

上图_ 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弗拉索夫(1901-1946)

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苏联英雄弗拉索夫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谁也没想到的“苏奸”弗拉索夫。

被俘后的弗拉索夫成了德国人眼中的宝贝。首先他确实是个令人尊敬的对手,其次当时德国已经逐渐在战场上陷入被动,一直在寻找能够从内部瓦解苏联的方法,而弗拉索夫毫无疑问就是这个方法最好的实施者。

迄今为止,弗拉索夫在被俘后背叛祖国,甘愿为虎作伥的动机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赫鲁晓夫后来在回忆录中认为:弗拉索夫是一个”心智不很健全”的人,加上内心深处存在着与苏维埃制度格格不入的东西,所以才会叛变投敌;梅列茨科夫也声称”弗拉索夫是一个没有原则的追名逐利之徒,他在这(被俘)之前的表现完全是一种伪装,借以掩盖着他对祖国的冷漠心情。”这些说法不乏偏颇,但可供参考。

对弗拉索夫来说,也许是被关押的集中营使他产生了恐惧。一方面是大量的俘虏从前方蜂拥而至;另一方面是面临死亡的无情折磨。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志走进集中营,弗拉索夫终于丧失了信心,认为苏联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被俘之后惟一能做的就是与德国人合作,建立一个对德国屈膝投降的傀儡政权,也许弗拉索夫认为这样做能够让俄国少流些血。这一思想在弗拉索夫的头脑中逐渐形成,当他成为叛徒后,曾经对自己的部下辩解道:”难道流更多的血不是犯罪吗?难道俄罗斯民族的主要敌人不是布尔什维主义和斯大林吗?难道奋起反对斯大林及其同伙不是每个俄罗斯人首要的神圣义务吗?在有丛林和沼泽的那个地方,我终于得出了结论:我的义务是动员俄罗斯民族投入反对布尔什维克政权和建设新俄国的斗争。”他的这些话无疑是在为自己的可耻行径找借口,并试图以此来欺骗自己。但是,不论他的动机如何,他的行为毫无疑问是可耻的叛国。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弗拉索夫把自己绑到了法西斯的战车上。

弗拉索夫很快便向德国人表达了合作的愿望。弗拉索夫起草出一份《我为什么走上反对布尔什维克主义的道路》的公开信,对苏联大加攻击,并号召苏联军民和他一起反对布尔什维克。

创建俄罗斯解放军

纳粹头目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看到了弗拉索夫的利用价值。1945年春他在一则日记中写道:”中午我与弗拉索夫将军进行了一次内容详尽的谈话,他是一位知识十分渊博和精力充沛的俄国军事长官,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只有在摆脱布尔什维克的意识形态和掌握类似德国人民奉行的国家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的情况下,俄国才有可能得救。”

一半是戈培尔的举荐,一半是形势所迫,在纳粹德国面临灭亡的最后几个月里,希特勒终于想到要利用驯服的弗拉索夫做些什么。1944年9月16日,希姆莱会见了弗拉索夫,后者被允许组建一支自己的军队。

1944年11月14日,在布拉格成立了以弗拉索夫为首的“俄罗斯人民解放委员会”。 他把俄罗斯委员会和其他民族的委员会,以及在德国人庇护之下(除了波罗的海沿岸各国以外)建立起来的其他军事力量联合起来。

1945年1月18日,德国政府与已经担任”俄罗斯人民解放委员会”主席的弗拉索夫签订了一个协议。第三帝国在这个协议中表示,准备向该委员会提供必要的资金。

1945年1月28日,希特勒正式任命弗拉索夫将军为俄国武装力量总司令,并授权他从集中营里招募士兵,这支新部队被命名为”俄罗斯解放军”,获得了法西斯盟国军队的政治地位,但行动要听德军指挥。

拥有3个师的俄罗斯解放军很快建立起来。其中第1师由原苏军第389坦克师师长谢尔盖-布尼亚琴科上校任师长,辖有18000人,包括一个炮兵团、一个反坦克炮兵营、一个工兵营。第2师师长是原红军旅级政委兹韦列夫上校。第3师师长是原苏军少将、步兵军军长米哈伊尔·沙波瓦洛夫。此外,俄罗斯解放军还有一个预备旅、一个反坦克旅、一所军官学校和自己的空军。解放军把80多名驾机叛逃的苏联飞行员组成了一个由原苏联空军上校维克托·马尔采夫指挥的战斗群,该战斗群与爱沙尼亚的3个航空大队和拉脱维亚的2个航空大队一起参加了东线的作战行动。

俄罗斯解放军组建后,不少在德军指挥下的俄罗斯籍部队纷纷投靠,包括在法国和南斯拉夫作战的部队。加之大批“志愿者”的加入,解放军很快得以大大扩充,人数增加至10余万。

再次变节

这支所谓的俄罗斯解放军可谓生不逢时,它成立时二战已接近尾声,西方盟军和苏军正在步步进逼,法西斯德国行将就木。弗拉索夫和他网罗的一伙俄罗斯民族败类深知如果德国战败,他们肯定逃不脱苏联政府的惩罚。1945年2月9日,弗拉索夫的俄罗斯解放军在东部参加了实战,布尼亚琴科的第1师在奥得河参加了德国军队的防御战。不过,到4月底布尼亚琴科再也不想在东部战线为德国人流血了,他拒绝执行德国指挥官舍尔纳元帅的命令,率领部队向南运动,以便与俄罗斯解放军在阿利普地区的其他部队汇合,当时弗拉索夫的大本营设在卡尔斯巴德。

由于形势不妙,弗拉索夫和他的手下不得不为自己寻找退路,与德国人的合作刚刚开始就要终止了。为了逃避战后苏联政府的惩罚,俄罗斯解放军在1945年春与瑞典和瑞士这两个中立国建立了联系,以便得到它们的支持,但毫无结果。与此同时,随着苏军在东线节节推进,为了挽救即将覆灭的命运,其他各路效忠德国人的俄罗斯叛军纷纷投奔弗拉索夫麾下:侨居巴黎的图尔库尔将军的哥萨克队伍首先投奔了弗拉索夫,接着是前红军少校多马诺夫的哥萨克队伍,拥有4万人马的潘维茨将军的哥萨克军也站到了弗拉索夫的旗帜下,一直在南斯拉夫与游击队作战的施泰丰中将的俄罗斯军在遭到重大损失后也只好投奔了弗拉索夫。

寻找后路

1945的4月底,捷克斯洛伐克爆发了反法西斯武装起义,首都布拉格很快被起义军占领。但当时无论英美盟军还是苏军距离布拉格都有相当的路程,因此德国统帅部得以抽调部队对起义者进行无情镇压,党卫军更是大开杀戒,布拉格笼罩在一片血雨腥风之中。关键时刻,起义军领导人病急乱投医,派代表向俄罗斯解放军求援。第1师师长布尼亚琴科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他劝说弗拉索夫帮助起义者,认为如果那样的话,今后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表示感谢将会向俄罗斯解放军提供政治避难权,或是在盟国面前为他们说情。为了谋求战后的生路,弗拉索夫对布尼亚琴科的说法深表赞同,于是他命令俄罗斯解放军的部队立即向布拉格集中,调转枪口对德国人作战

1945年5月5日,布尼亚琴科与起义者达成了关于”同国家社会主义和布尔什维主义共同作斗争”的协议。兵强马壮的俄罗斯解放军开始进入布拉格,当时起义者正与德军血战。5月7日晚,俄罗斯解放军攻占了城市的主要部分,并且把德国军队分割成互不联系的两半,遭到内外夹击的德军被迫从布拉格撤退。

但此刻,苏联红军的坦克已经开向这里。

斯大林得知俄罗斯解放军在布拉格的所作所为后,立即授意莫洛托夫向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施加压力,同时命令科涅夫的苏联乌克兰第1方面军加速前进。在这种情况下,捷克总统爱德华·贝奈斯撕毁了刚与俄罗斯解放军签订的协议。1945年5月7日深夜,当得知苏联红军的坦克已临近布拉格时,布尼亚琴科被迫命令部队撤出布拉格。5月9日,在科涅夫率领下,苏军如潮水般涌进了布拉格。

情况非常混乱,弗拉索夫率领俄罗斯解放军的各路人马一刻不停地向西方逃窜,这是他们的惟一生机。1945年6月,弗拉索夫率领俄罗斯解放军向美军投降,然而,根据1945年2月11日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在苏联雅尔塔签署的协议,美、英军队将无条件地把俘虏到的苏联公民,尤其是身着德军服装的战俘交还给苏军。

尘埃落定

弗拉索夫率领“俄罗斯解放军”向美军投降之后不久,弗拉索夫及其部下被遣送回苏联。经苏联最高军事法庭判决,弗拉索夫和他的助手被处绞刑。

苏联解体后原俄罗斯解放军官兵名誉陆续被恢复,但一直未涉及到弗拉索夫。

变节者:俄罗斯解放军和创建人弗拉索夫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