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战胜国里美国无疑是二战最大赢家,战后成为霸主,维持霸权到今天。苏联付出惨重代价,但也收益颇丰,获得了超级大国的地位,钢铁洪流震撼世界。法国虽然在战争中投降,但还是保住了最广阔的海外14块殖民地。我国战后也跻身大国行列,奠定了此后崛起的基础……

而英国赔大了,可以说英国的损失比战败国还要惨!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先看一下轴心国德意日给英国带来的损失,轴心国给英国带来的损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英国本土损失。英国虽然率先对德国宣战,但德国自始至终都没有登陆过英国本土。整个二战期间,英国本土只被德国空军轰炸过,这就是不列颠空战。不列颠空战期间,英国空军损失飞机1744架,飞行员1542人。除了军事上的损失,伦敦市民死亡近万人,市区1/5的房屋被炸毁,超过100万幢,无辜平民死伤达14.7万。其他城市也被德国轰炸过,都有一定的损失。总得来说,英国本土除了极少数的城市损失严重外,其他城市几乎没什么太大损失。可以说英国本土受影响不大。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其次是军队上的损失。英国在军队上的损失并不是特别大。整个二战期间英国军人阵亡了26.4万人,这个数字和其他国家相比少之又少。除了这些,英国空军不仅打赢了不列颠空战,还在后来对德国进行轰炸,给德国造成重大损失。不过英国自身的损失并不大。英国海军就更不用说了,在海面上完全压制德国。正因如此,德国只能以潜艇为主用狼群战术拦截盟军。总体来说,轴心国给英国军队上带来的损失并不是特别大。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第三就是英国势力范围和殖民地的损失,这一点对英国来说非常重要。英国只所以能成为世界霸主,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自己的殖民地。在欧洲,英国在西欧、中欧、东欧的势力范围都已经损失殆尽,全部被德国占领。不过整个地中海还是英国的势力范围。虽然意大利法西斯位于地中海,但面对强大的英国海军,意大利根本不是对手;在非洲,英国只是暂时丢失北非的部分殖民地,但影响不大,毕竟德国和意大利连英国最重要的势力范围埃及都没有占领;在亚洲,英国失去了整个东南亚的殖民地,他们全部被日本占领。正因如此,我国才会入缅作战,支援英军。不过英国最重要的殖民地印度,始终在自己的掌控下;在大洋洲,英国的势力范围澳大利亚以及部分地区被日本轰炸和占领。但也没有撼动英国在当地的影响。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最后是财产损失。英国为了打赢二战不仅拿出了所有家底,还欠了37亿英镑的外债,以及变卖了四分之一的海外资产。可以说英国的家底是被彻底掏空了。

这就是轴心国给英国带来的损失,看起来还是比较多的。不过如果在算一下盟国给英国带来的损失,就知道二战中英国到底有多惨了。

盟国给英国带来的损失和轴心国完全不一样,并不是通过战争的方式进行的,而是通过和平的手段。不过这种手段给英国带来的损失远远比战争带来的损失要大。盟国在反对轴心国的时候,还制定新的世界秩序,正是这个新秩序给英国带来巨大伤害。要知道旧秩序是英国建立的,英国在旧秩序里享有众多的权利,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要建立新秩序,新秩序的建立是按照反对法西斯贡献以及综合国力划分的。当时的英国在这两方面远远不如美苏两国,因此新秩序里最大的受益者是美苏。而英国只能把之前获得的很多权益给了美苏。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首先看一下经济上的。盟国并没给英国带来什么经济损失,不过美国却动摇了英国的根本。1944年,在美国的主持下,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镇召开了著名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简单地说,这次会议美国的美元取代了英镑,成为了世界货币。全球各国货币和美元挂钩,而美元直接和黄金挂钩。从此之后,英镑的地位和其他货币一样,不再是世界货币。和轴心国给英国带来的经济损失来说,美国可以说更厉害,把英镑赶下台了。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其次看一下政治上的损失。根据盟国在二战期间的协商,战争结束后,成立了联合国。中国、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五国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看起来英国还是比较厉害的,不过并不是这样。一战之前,英国是世界霸主,根本不需要通过其他机构来掌控世界。一战之后,国际联盟成立,英国和法国一起掌控国联。在国联里面英国的话语权比法国还要多,可以说英国通过国联再一次做到掌控世界。但是在联合国里面,英国只掌握五分之一的话语权,地位明显下降。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不仅如此,二战结束后,美苏两国逐渐走向对立。英国当时只能和美国一起对抗苏联。此时的英国从之前的世界霸主,现在变成了美国小弟,在很多方面不得不和美国保持一致。可以说英国的政治地位下降得非常厉害。

第三是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损失。首先看一下欧洲,东欧和中欧一些地方都成为了苏联的势力范围,不仅如此,连地中海的一些地方也成为了苏联势力范围。整个西欧目前变成了美国的势力范围;其次看一下大洋洲,整个大洋洲在二战后期都变成了美国的势力范围。毕竟英国保护不了他们,他们需要其他国家的保护;再看一下其他地方,英国在全球的殖民地大多数开始独立,这些独立的地方要么成为了美国的势力范围,要么成为了苏联的势力范围。就是说英国花了几百年时间建立的殖民体系,此时彻底瓦解了

第四是军事上的损失。英国之所以能称霸全球几百年的时间,全靠自己强大的海军实力。但二战结束后,状况发生了改变。二战期间,实力最强大的并不是英国海军,而是美国海军。而且一直到现在,美国海军的实力可以说比全球所有国家的海军加起来都要强。英国海军和美国海军相比,真的不是一个档次的。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真不知道二战时英国的首相丘吉尔是什么感觉,每次参加会议都有自己,但每一次自己都是最大的受害者,有时候连躺着都中枪。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这就是轴心国和盟国分别给英国带来的损失。可以说轴心国伤及的是英国的表皮,英国还是可以慢慢恢复的。但盟国伤及的反而是英国的根本,在盟国的瓜分下,英国再也可能恢复到之前的状况。

正因如此,甚至有玩笑说,英国加入盟国亏了,早知道就该加入轴心国了。加入轴心国的话,也未必会损失这么多。其实,英国无论加入哪一方,自己都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因为英国的实力不断下降,自己在全球又有太多的权益,而二战的实质就是要逼迫英国吐出这些权益,德、日、苏、美,最终,丘吉尔选择了和英国无论是历史、人文、地缘还是意识形态都最亲近的美国,以便在新秩序下为英国保留尽量多的权益。

英国是二战损失最大的战胜国 
  关于英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