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英国曾有过一段无比辉煌的历史,在公元十八九世纪的时候,大英帝国掌控着海洋霸权,是当时世界上实力最为强大的国家。那时候的英国舰队,打遍全球无敌手。不管是西班牙、法国这样的西欧同行,还是沙俄、大清这样的东方帝国,都无法与之对抗。

凭借强大的武力,英国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大搞殖民扩张,建立了许多由英国所统治的殖民地和保护国。在最为鼎盛之时,领土总面积超过3300万平方公里,是其本土面积的一百多倍。殖民地遍及全球,从北美的加拿大,到太平洋上的新西兰,再到印度、南非、尼日利亚,英国的领土几乎是遍及世界每一个角落。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不夸张地讲,在当时全球的二十四个时区里面,每一个时区都能找到插有米字旗的英国领土。所以当时英国也成为了继西班牙之后的又一个全球性帝国,得到了“日不落帝国”的称号。

不过,自古以来,这世界上就从来没有过什么长盛不衰的帝国。大英帝国显然也没能挣脱掉这个规律,太阳总归还是会有落下的那一天。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到了公元20世纪,随着德国、苏联还有老美等一大批后起之秀的崛起,大英帝国的霸权地位遭受到挑战,国力日渐衰微。尤其是在经历了二战之后,英国的霸权旁落,彻底沦为二流。

与此同时,民族主义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主流,英国所统治的那些殖民地和保护国,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了独立。

随着大批殖民地的脱离,日不落帝国那占据全球近四分之一陆地面积的广袤版图也在不断缩水。时至今日,英国除了本土的英伦三岛以外,仅有14个海外领地,总面积约为172万平方公里。

这14个海外领地分别是:

1.安圭拉,位于加勒比海小安得列斯群岛的一座小岛。其面积不足一百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一万多。不过据说这里气候怡人,是度蜜月上佳之选。

2.百慕大群岛,位于北大西洋,距北美洲900多公里。百慕大群岛由7个主岛及150余个小岛和礁群组成,总面积约为71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在6万左右。这里气候宜人,是度假胜地,另外由于宽松的避税条件,这里也是很多跨国公司的离岸金融中心。

3.开曼群岛,位于西加勒比海,距离牙买加约300公里。群岛主要由三座岛屿组成,总面积约264千米。和百慕大一样,开曼群岛是世界上著名的避税天堂,注册公司超过4万家。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4.英属维尔京群岛,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面积约为153平方公里,人口则是在3万人左右。这里的金融业和旅游业非常发达,是加勒比海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5.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英语:Falkland Islands)。是一个位于南大西洋的群岛。主岛地处南美洲巴塔哥尼亚南部海岸以东约500公里,南纬52°左右海域。由346个岛礁组成,总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则是在3000左右。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和阿根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打的那场马岛战争,就是为了争夺这个地方。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发现及其后欧洲人殖民统治的历史均存在争议。法国、英国、西班牙和阿根廷都先后曾在岛上设立定居点。英国于1833年重申了其殖民统治,但阿根廷仍宣称拥有岛上主权。1982年,阿根廷对岛上实施收复军事侵占,马岛战争由此爆发,之后阿根廷不敌英军战败撤军,英国再次收回群岛主权。据英国《卫报》2016年3月29日报道,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判定,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阿根廷领海内。2017年5月17日,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主权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通过重启对话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

6.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最南端的港口城市,面积约为6.5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则是在3.5万左右。直布罗陀的地理位置非常关键,扼守着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唯一通道直布罗陀海峡,称得上是地中海咽喉,其曾经乃是英国海洋霸权的关键节点。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7.蒙特塞拉特,位于背风群岛南部的一座火山岛,陆地面积102平方公里,人口数量约1.3万人。蒙特塞拉特的地质条件恶劣,火山运动非常频繁,包括前首府都曾被火山毁灭,很多人都逃往国外。

8.圣赫勒拿,位于南大西洋,面积约为121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大概在六千人左右。这里位置偏远,在历史上曾作为囚犯、战俘的流放地。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在兵败滑铁卢之后,就是被流放囚禁与此,并且最终在这里逝世。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9.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位于加勒比海巴哈马群岛东南,面积约为430平方公里,人口约有5万人,在英国的诸多海外领地中位列前茅。与大多数开曼群岛和百慕大一样,这里也是著名的避税天堂,金融服务业成为了当地的经济支柱。

10.皮特凯恩群岛,位于太平洋中南部,是英国在太平洋上唯一的海外领地。皮特凯恩群岛由4座岛屿组成,面积约47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在50人左右,是世界上居住人口最少的地区。

11.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位于大西洋南部,总面积约为3900平方公里。这个地区面积虽大,但相当荒凉,岛上并无常住人口。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本来是福克兰群岛的一部分,属于英国和阿根廷的争议地区,后来被英国给单独摘了出来。

12.塞浦路斯英属基地区,两块位于塞浦路斯岛上的飞地。英国在这里建立了军事基地,并派遣有约3500人的部队常驻。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13.英属印度洋领地,英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外领地总称,包括诸多岛礁和岛屿,总面积在60平方公里左右。和在塞浦路斯一样,英国在印度洋领地的存在多是军事性质,有军事基地和驻军,并无常住居民。

14.英属南极领地,位于南极洲,总面积约为171万平方公里,是英国当前最大的海外领地。不过,这块领地的法律地位是有争议的,并不被其他国家所承认。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海外领地基本都是一些人口稀少的岛屿,多则几万人,少则数千人,全部人口加起来都不足三十万人。所以他们需要依赖英国扶持,不具备独立建国的条件。不然的话,英国可能连这点儿家底都剩不下。

另外,英国的这些海外领地,除了不被国际承认的南极洲领地,和没有常住居民的南乔治亚岛面积较大以外,其他都是一些小地方,面积大都只有数百平方公里,几乎没什么存在感。

由此我们也能明显感受到,当下的英国确实衰落了许多,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不过话说回来,英国的衰落只是相对于他们自己而言,毕竟曾经那个日不落帝国太强大了。如果是在世界上横向对比,当下的英国依然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强国,实力不可小觑。

不然的话,当前英国的一些海外领土是保不住的。比如被视为地中海咽喉的直布罗陀,西班牙可是一直眼馋得很。而对于福克兰群岛,阿根廷更是一直都当成自家地盘,不惜战争来实现领土诉求。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很明显,英国的这些海外领地,就是其国力强大的一种表现。这正应了那句俗语,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英国作为曾经的世界头号强国,即便是实力大幅度滑坡,剩下的家底儿也不是一般国家能比得上的。

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保有哪些海外领地? 
  关于英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