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兄难弟–李建成和李元吉

对外嘛,强大的突厥就算是自己要走向灭亡,建成执政下的唐朝都未必会这么干脆的解决它。不能不说,在对外方面上,世民胜出的太多太多,从武德七年那次事就能看出来,即使是为了抑制世民的兵权,但也不该以国家利益为代价,无论从哪方面看,建成支持迁都都是个错误。如果不能顺利解决突厥,那么就更不用说什么薛延陀、高昌的灭亡,还有诸多小国的归附,天可汗的名称只怕至今不会有人想得出来。不过也有一点好,就是不会有征高丽的失败了……还有,若干年后武则天会不会依然进宫呢?这一方面看武士劐的”运气”,另一方面,还得看建成的皇后如何–史书中好像从来没有涉及到他的妻子,倒是元吉的夫人后来还记了一笔。这位原李家的大少奶奶只字未提,绝不是她家世的原因,那是为什么呢?难道史家有难言之隐?还是忘了?这个,老天知道的更清楚吧。不过一切都是猜测,既然没有发生过,什么都是虚言。

李建成、李元吉兄弟,往往一提起的时候,都是建成、元吉连着写、连着叫,而且还真的很顺口。在武德年间的宫廷争斗中,他们”患难与共”,在传统的说法当中,他们两人又是”狼狈为奸”,真可谓一对难兄难弟了。

难兄难弟–李建成和李元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