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李世民–独步历史的天空

李世民,是李渊次子。李渊长子是十年之前所生,相隔十年方又得子,相信他一定为这个孩子的出生而兴奋良久。

古时了不起的人物出生时几乎都有异相,李世民当然也是如此。唐书里写是”二龙戏于门外”–其实就是有两条蛇从他家门前爬过。可是李世民出生时是在隆冬时节,这两条蛇不去睡觉,却来给他家道喜,实在是好兴致。还有一次,李世民征讨刘武周的时候,外出探听情报,不小心在树下睡着了。这对敌人来说,即使守株待兔都找不着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哪里想到又有一条精神极好的蛇,从李世民身边一个卫兵的脸上爬过,警告他们该起床了。自然李世民逃脱了被抓的厄运,不然他真要是这么被抓着的话,实令人为之扼腕。两次都遇到不去冬眠的蛇,看来李世民当真与蛇有缘,简直有点让人怀疑他是不是蛇爷爷……古时蛇是龙的原形,龙是蛇的神性显示。现代贵州一带还存在的一种戏”贵州古傩”(我是没看过)中,李世民的面具上有十三条龙,是龙最多的。小说里还常写到李世民是真龙天子。不过这些只能作为谈资,至少我是不大敢相信的。

十六岁雁门解围,通鉴、新旧唐书上当然都要这么写。但据说当时李世民所投的云定兴的情况是只能自保……

随后李世民随李渊到了太原。从小时候开始他基本上一直是跟着李渊各处奔走,这次全家当中李渊就只带了他一个去赴任,而把李建成、李元吉等人全都留了下来。推测他这样做是因为隋炀帝喜怒无常,尽快的赴任以免夜长梦多,当然就不能把全家都带上。但一个人去的话又太孤单,所以带一个儿子在身边有个依靠。而带谁去则说明了他的偏爱–他的确是偏爱李世民的。在路上,李渊悄悄的对儿子说:”唐固吾国,太原即其地焉。今我来斯,是为天与。与而不取,祸将斯及”。这样的言行可不像是教育儿子要忠于朝廷,相反,这句话表达了李渊那若有若无的反意。

李氏家族是孕有野心的家族,乱世出英雄,这样的家族此时当然不会没有动静。看一个漫画中杨广说过一句话:”李渊这家伙生了一窝反贼”。不错,李世民就是那窝反贼中最积极的一个。他到处招兵买马,然后又劝李渊赶紧起兵,结果某一天出现这样一个情景:一个五十多岁的人站在桌边,手中握笔,满脸”怒气”;一个十八岁左右的少年立于一旁,稚气尚未脱尽,脸上兴许还有些许委屈……”你这样说大逆不道,我把你拿去交给朝廷。””你要拿就拿吧,我不会辞死的。”自然很难想象李渊真会这么做,也许李世民还真有些有恃无恐。

天可汗李世民–独步历史的天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