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仲元: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

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若不是被乱枪刺杀,就没蒋介石什么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电影《建军大业》,剧中小鲜肉成群,而且也非常热血让人感动。在整部电影里,虽然有很多小鲜肉,但最出色最吸引人的还是欧豪饰演的叶挺。实在是太有男人味了,他把叶挺将军扮演的想当到位,不仅让观众们喜欢上了他自己,也对叶挺将军的实力是绝对的崇拜啊!

-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若不是被乱枪刺杀,就没蒋介石什么事-第1图
-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若不是被乱枪刺杀,就没蒋介石什么事-第2图

当年的叶挺将军有很多英雄事迹,但在叶挺将军的心里曾经还深深佩服过一个人,他就是叶挺将军的上司邓仲元。邓仲元曾被孙中山亲封“陆军上将”,在他的手下除了叶挺将军外,还有不少著名将领。比如李济深、陈诚、薛岳、罗卓英、邓演达、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陈可钰、黄镇球、张发奎、黄琪翔、张云逸、叶剑英这几位。足可见,邓仲元将军的实力了。

只不过邓仲元将军英年早逝,36岁的时候就牺牲了,遭人乱枪打死了。

-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若不是被乱枪刺杀,就没蒋介石什么事-第3图
-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若不是被乱枪刺杀,就没蒋介石什么事-第4图

邓仲元将军小时候出生于富贵之家,7岁的时候跟随父亲经商在淡水落户,当年淡水邓家可是名门望族。邓氏先人都经商积累了不少财富,在清末的时候人才辈出。其中有“铁面御史”之称的邓承修就是杰出代表,邓仲元就是受到了邓承修的铁汉精神,所以后来考上了步兵科拿枪杆子。

之后,邓仲元从军策划了广州黄花岗起义。那时候他自家的米行就开在广州,那里就成了他们的聚会场所,算是临时指挥部了。邓仲元曾说:“为了歌名,毁掉家财在所不惜”。当时广东都督胡汉民很欣赏年轻有为的邓仲元,想要他做自己的妹夫并且收入自己的部下。但是邓仲元并没有答应,在他眼里跟随孙中山才是正确的选择。

孙中山那时有三个可靠的心腹,其中廖仲恺,朱执信是搞政治的,只有邓仲元是拿枪杆子的,所以他主要负责孙中山的军事。后来邓仲元就创造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国民革命军粤军第一师。当时李济深是邓仲元的副官,叶挺等人则只是个参谋。

-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若不是被乱枪刺杀,就没蒋介石什么事-第5图

邓仲元带领的粤军第一师战斗力非常强,国民政府北伐时就是靠粤军,其中粤军第一师堪称王牌第一师被称为“粤军之母”。后来很多名将都出自这一个队伍。所以很多人说,如果邓仲元不是英年早逝,那就没有蒋介石的出头之日了。

1922年3月21日,邓仲元原本从香港返回广州,他刚下火车准备坐上汽车的时候。人群中突然有人向他开枪,毫无防备的邓仲元当场当地。他被送往医院抢救,但因为伤的太重在医院呆了两天后去世了。享年36岁。

当年很多人都觉得邓仲元的死是被人报复的,因为邓仲元那时候大力禁烟,禁止贩卖鸦片,所以得罪了人遭到暗杀。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邓仲元:孙中山亲封的陆军上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