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民族关系的几个阶段

民族关系的几个阶段: 春秋战国 两汉 隋唐 元朝 明清

主要事件

春秋战国 两汉

边疆各族

社会状况

西汉的关系 东汉的关系

匈奴


北方)

秦汉之际,匈奴首领冒顿单于统一北方草原,建立强盛的奴隶制国家。

东汉初,匈奴分为南北二部,南匈奴南迁,与汉族人杂居。北匈奴退居漠北,不断南下骚扰北部边郡,控制西域各族政权。

初期:"白登之围";"和亲"。②汉武帝对匈奴的三次大规模战役,使匈奴不敢轻易南下。③呼韩邪单于归汉,昭君出塞。 大将窦固、窦宪先后大败北匈奴,匈奴政权瓦解,对东汉和西域的威胁解除。

西域

(西部)

狭义上说,西域是指我国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葱岭以东,新疆天山南北等地区。从广义上说,西域包括葱岭以西更远的地方。长期受匈奴控制

138年和前119年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作用)

60年,设西域都护,进行军事、政治管理,是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的开始。

73年,班超出使西域,东汉政府重设西域都护。

西南夷

(云贵川)

对西南少数民族的总称 汉武帝时设郡 东汉初,重新并入汉朝版图

百越

(南方)

对华东、华南地区越人的总称。温州为东越,两广为南越 汉武帝时在南越设南海九郡  

两汉时期民族融合的主要表现形式:和亲、战争、中央政府对边疆的管辖(册封、设置机构)、经济文化交流、人口迁移。

中国历史上民族关系的几个阶段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