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四大主体民族:日耳曼民族,拉丁民族、斯拉夫民族和凯尔特民族

说起欧洲人,我们经常会提到的,什么日耳曼民族、德意志民族、英格兰人、高卢人,他们是怎么划分的呢?很多网友对外国人,都有严重的脸盲症。没关系,这不是我们中国人酱紫,其实老外也一样脸盲,分不清亚洲人。

其实欧洲人并不都是金发碧眼高鼻梁,蓝眼睛。白人的头发从黑发到褐发到金发,甚至还有红发。眼睛虹膜也有褐色,绿色和蓝色,还有灰色的。

欧洲四大主体民族

欧洲主要是欧罗巴人种。也就是我们说的,白种人,白种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分布最广的,大约占到全世界45%面积的人口。

如果简单一点,我们可以把欧洲分成4个主体民族:日耳曼民族,拉丁民族、斯拉夫民族和凯尔特民族

雅利安人

为了把这4个民族说清楚,首先要把雅利安人说清楚。雅利安人是生活在中亚乌拉尔山脉的白人,也就是欧罗巴人。在中国古代,我们的史书上说的“安息人”就是雅利安人。

有人会把白色人种,称为雅利安人种,其实这种说法是希特勒搞混的。

印度-伊朗人

雅利安人从乌拉山脉往东西南北分散,一支往东亚去了,这支雅利安人称为印度-伊朗人。这支印度-伊朗人,中间有一部分南下,到南亚次大陆的西北部,就是今天的印度-雅利安人。另外一支,到了伊朗,成为波斯人的祖先。今天伊朗金发成人丝印为1.5%,婴儿是10%左右,棕褐色头发比例大致是15-20%,但是伊朗人的蓝眼睛绿眼睛比例比较可观,有10-15%,局部地区有30%左右。在伊朗黑发蓝眼是比较常见的,只是伊朗人眼眶很深,不近看看不到眼睛颜色 伊朗人最常见的眼睛颜色是浅棕色HAZEL,和灰黑色,古时候记载就说波斯人色目,“眼若琉璃”就是这个意思了。

[伊朗以雅利安人后裔印度-伊朗人为主]

有一部分雅利安人来到了欧洲,与原来的克尔特人,伊比利亚人,伊利里亚人,希腊人和其他的民族互相融合,形成了今天的日耳曼,拉丁,斯拉夫三个民族

[蓝色地区主体为拉丁人,绿色地区主体为日耳曼人,红色地区主体为斯拉夫人,灰色地区为其他民族]

日耳曼民族

日耳曼民族头发是金色或者棕色,皮肤比较白,现在主要在德国,荷兰,英国,瑞士,奥地利和斯堪地纳维亚。长期居住在气候条件恶劣的北欧,所以性格比较冷静慎重,身材高大,不爱说话。日耳曼人有几个重要分支:哥特人,阿勒曼人,法兰克人,诺曼人和安格鲁-萨克森,还有维京人。

法兰克人征服了高卢,形成了法兰克帝国,就是现在法国,德国,奥地利的雏形。

安格鲁萨克森人和诺曼人都是做海盗出身。当时的欧洲南面有强大的罗马人,北面有其他日耳曼人,竞争压力很大,所以他们转向做海盗。趁着罗马帝国衰落,入侵英伦三岛,最终成为现在英国的主要居民。别看现在的英国弄的很绅士,其实也是苦出身。

诺曼人的祖先是现在丹麦,挪威,瑞典和冰岛,这些民族的先人。“诺曼底“就是当初诺曼人在法国的封地。这些日耳曼人杀到英伦三岛,把法国的先进文化 科学,带入了英国,所以当时英国的上层人都是以说法语为荣,英国贵族不会说法语是会被人瞧不起的。法国人一贯瞧不起英国人,是有历史原因的。

[维京海盗传奇女战士]

维京人主要包括挪威人,丹麦人,瑞典人,和冰岛人。

日耳曼人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意识,契约观念,冒险精神,这是他们基因里的秉性。这为他们日后发迹,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拉丁民族

拉丁民族是指法国南部,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还有一个地方你想不到: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这个国家确实有点怪,属于拉丁民族,却独自待在东欧。现在的罗马尼亚,原来是属于古罗马的领土。“罗马尼亚”的意思,就是“罗马人居住的地方”。

[地图中红色是拉丁语系,蓝色是斯拉夫语系,褐色是日耳曼语系]

拉丁人个子比较小,黑头发黑眼睛,但头发是卷的,眼睛也有黑褐色的。他们虽然是白人皮肤却比较黑。性格开朗,贪玩,特别是利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人,喜欢吹牛,不务正业,欧洲人嫌弃他们比较懒。

罗曼人是拉丁人的一支,也就是意大利人。他们在亚平宁山脉的西麓建立了罗马城。现在住在意大利本土的罗马人,是拉丁人和日耳曼人,希腊人,迦太基人,混血构成的。

[《偏见地图》里意大利人眼中的欧洲种族]

斯拉夫民族

斯拉夫民族皮肤白皙,金发碧眼,斯拉夫女人年轻的时候非常漂亮,结婚后容易变胖。斯拉夫男人高高瘦瘦,和矮胖的女人走在一块,活像“黄瓜和洋葱”。

斯拉夫人分成西斯拉夫人、斯拉夫人和东斯拉夫人。

西斯拉夫人属于天主教文明圈,包括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他们都是中欧国家,不管是从历史宗教文化地理上讲,他们都属于中欧,但是冷战时期,他们被划入东欧了。

南斯拉夫人包括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黑,南斯拉夫人居住的地方,被称作巴尔干半岛。从15~19世纪土耳其人控制了大部分巴尔干地区。不过南斯拉夫人中间的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没有被土耳其控制,属于奥地利,受到日耳曼文化影响,整体发展水平很高,如果不是被斯大林治下的苏联控制几十年,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东斯拉夫人包括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东斯拉夫人更多金发碧眼。13~15世纪,蒙古人在东斯拉夫残暴统治,结果导致这个民族分成三个独立的民族,而俄罗斯的专制传统,正是受到蒙古人的影响。

凯尔特人

凯尔特人的一部分,叫做高卢人。分布在现在的法国,西班牙和英伦三岛,现在的法国人,主体是高卢人,而不是法兰克人。

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是比较纯粹的凯尔特人。现在在爱尔兰,还有一小部分凯尔特民族,还保存着凯尔特民族文化传统。凯尔特人外貌特征,和日耳曼人几乎一样,只是红头发的比较多,女孩子脸上还有雀斑。

欧洲四大主体民族:日耳曼民族,拉丁民族、斯拉夫民族和凯尔特民族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