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和东斯拉夫到底啥关系

对于俄罗斯人和东斯拉夫人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人们感到非常不解,就连许多学者对二者之间的关系也是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因此对此存在着不少的争议。俄罗斯人主要居住在东欧俄罗斯平原,分为大俄罗斯人、小俄罗斯人(即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它又被称为东斯拉夫人。“俄罗斯”一词既是一个民族概念,又是一个地理概念,在古代,它还常常和“罗斯”一词通用。

罗斯和东斯拉夫到底啥关系

针对二者之间的关系,目前有两种观点:

有一部分史学家认为,俄罗斯人的祖先是东斯拉夫人的一支,所以俄罗斯人在民族感情上,就与南斯拉夫人特别亲近。现在的俄罗斯人就是古俄罗斯人征服了北欧人后并与其他民族融合而成的。古俄罗斯人的祖先原本栖息在喀尔巴阡山区域,后来一直向东前进,之后选择了水土肥沃的地方定居下来,由于不同种族间的通婚融合,古俄罗斯人便在北部和南部分别与芬兰人以及突厥人的血统相混合。

在十三四世纪,“罗斯”一词才进入斯堪的纳维亚语言中,最初的时候“罗斯”词是用来指古代斯拉夫人的居住地,随着东斯拉夫人的不断对外扩张。“罗斯”作为一个地理名词所指的地域也不断扩大、它大概由罗斯河及其支流罗萨瓦尔河一带的地方而扩及到第聂伯河中游一带的地方,再进而扩大到从多瑙河流域到奥卡河和白湖一带,从涅瓦河到第涅伯河下游地区直至赤海湾一带;以至于自东方的乌拉尔山脉到西方的喀尔巴阡山脉,自北方之北冰洋到南方之黑海的广大地区。

后来,罗斯一词就逐渐演化作为一个民族概念,就是指居住在罗斯地区的东斯拉夫人。

另一部分史学家提出了新的观点。他们认为古罗斯人是古维京人的一个分支,现在的俄罗斯人是古罗斯人对东斯拉夫人征服并与之长期融合面形成的一个民族。 在罗马帝国时期,在波罗的海和丹麦居住的维京人受到了罗马帝国文化的影响,制造了船只,于是他们沿着俄罗斯各河流来到了现在的俄罗斯所在地。

罗斯和东斯拉夫到底啥关系

于是各国人们多给这些维京人起了新的名字:阿拉伯人称他们为俄罗斯人;希腊人称他们为瓦兰吉亚人;东斯拉夫人既称他们为罗斯人,又称他们为瓦兰吉亚人(瓦良格人)。

在850年左右,瓦良格人中有一名叫留里克的大将率领军队战胜了诺夫哥罗德,之后在当地自立为王,建立了诺夫哥罗德小公国。随后,他的继承人奥列格率兵南下征服了斯摩棱斯克,在882年建立了留里克王朝的基辅公国,这便为近代俄罗斯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后来很长时期以来,居住在东欧平原的东斯拉夫人被古罗斯人征服,之后两者经过长期融合,逐渐也被称为罗斯人或俄罗斯人,所有被罗斯人征服的地方也被称为罗斯或俄罗斯。

然而,到了18世纪末,俄国著名学者罗蒙诺索夫提出的观点又让人们大吃一惊。罗蒙诺索夫认为,留里克并不是瓦良格人。而且瓦良格人是非常落后的民族,建立-一个国家对于他们来说根本就是难上加难。因此,罗蒙诺索夫认为古代罗斯国家的建立完全是东斯拉夫人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并非瓦良格人的功劳。这个观点似乎也很有道理,因为八世纪后期维京人出现在欧洲大陆时,关于维京人的记载,除造船外,都是落后、野蛮。

那么,俄罗斯人究竟和东斯拉夫人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持这两种观点的人争论不休,要想解开二者之间的关系,还有待于更加完整的史料来证明。

罗斯和东斯拉夫到底啥关系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