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大破吐谷浑、重连丝路、拓疆数千里,大隋伟业耀烁古今、媲美汉武

杨广是一个”慨然慕秦皇、汉武之功,甘心通西域”的有理想、有大志向的皇帝,杨广的丰功伟绩就从公元609年御驾亲征吐谷浑开始。

话说杨广带了10万大军,但同时还带着一大群妃子、宫女,走走停停,一会接见一下西域各国使者,一会又大宴群臣,搞个联欢派对,杨广当时完全把打仗当成了自驾游。
主将如此轻敌,几乎是必败无疑,当年刘邦一统江山后,志得意满轻率几十万大军去打匈奴,结果就被困在了白登山7天7夜,差点一命呜呼。
吐谷浑的伏允可汗虽然不一定看过历史书,但肯定知道主将轻敌,就意味着失败的道理。所以,他集中了全部兵力,准备对隋军来一次大屠杀,以报去年被隋军踹了两脚之仇。
5月24日隋军与吐谷浑军队终于在西宁附近相遇,伏允可汗准备趁隋军远道而来,士兵疲惫之机,给予隋军迎头痛击。所以,他第一时间就带着全部家当,对隋军发起了的总攻。
站在这个节点看,隋军肯定是要吃亏的。
但是,哪里知道,隋军完全出乎伏允可汗所料,因为隋军虽然跑得远,但是一点也不累。相反几个月无聊、乏味又慵懒的行军,让隋军将士个个手痒的很,正想着撸草打兔子,给单调的生活增添点愉悦的色彩呢。

于是,很神奇的一幕就出现了。
看见吐谷浑大军冲来,隋军全军上下哇哇大叫,比吐谷浑军还兴奋,好像对方才是走了千把里路的军队。后面还有皇帝在看着呢,此时不冲更待何时。于是,隋军呼喊着,大叫着,挥舞着手中的长刀与马鞭发起了反冲锋。
吐谷浑骑兵一下蒙了,和设想的剧情完全不同,他们还以为遇见了一群神经病,见过愣的,没见过这么不要命的。所以,还没等隋军冲到跟前,伏允可汗调头就蹿。
结果就是吐谷浑先头部队被围,率领男女十余万人投降。
紧接着,隋军继续追击,狠踹伏允可汗的屁股。6月2日,伏允可汗又被追上,手下被斩杀无数,自己仅带了几个随从逃脱。
事实证明,有上天眷顾,隋军不需任何技巧。事实又证明,祸兮福之所依。谁说轻敌,行军龟速就一定会失败?
至此,原吐谷浑的大部分领土都归大隋所有。史书记载,其东西长4000里,南北宽2000里。

大胜之后,杨广极为高兴,一时兴起,写下了气势磅礴、被后世人评为有曹操之风的著名五言诗《饮马长城窟行示从往群臣》:
肃肃秋风起,悠悠行万里。
万里何所行,横漠筑长城。
千乘万骑动,饮马长城窟。
秋昏塞外云,雾暗关山月。
此诗是何等的豪迈气魄、奔放粗犷,虽然时隔千年,我们依然能从中感受到杨广当时的旷达之情,以及大隋武力的独霸天下。
故事仍然没有结束。
隋军在取得伟大的胜利之后,没有凯旋,而是一路向西,朝着张掖继续行进。因为那里还有二十多个国家的国王、大臣、使者,正在等待着杨广。他们要为大隋天子,以及这支胜利之师接风洗尘。
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要和杨广一起,为这条中断了几百年的丝绸之路,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盛宴,以贺重生。
于是,杨广带着大军,马不停蹄地赶去赴宴。但是,灾难就此降临。也许是因为这场胜利来的太过容易,几天之后,老天便给了这群威武之师,以最残酷的惩罚。

六月初八,也就是隋军取得大胜之后的第6天,当这10万大军抵达扁都口,马上就要到达张掖的时候,老天突然变脸了——刚刚还炎热无比的夏天,突然间风雪肆虐,白雪皑皑,达数尺之深,几十度的气温,瞬间变成了零下十几度。

面对突出其来的天灾,可怜那群还身着单衣的隋军将士,根本没有丝毫准备。一个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倒下了,化作了一座又一座丰碑,守卫着大隋的边疆。只是片刻之后,这些丰碑就将被大雪掩埋,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杨广看着一个又一个离去的生命,无奈的一声长叹:呜呼哀哉,难道天命如此?
时间在一点一点的流逝,隋军在成批成批的死去。就在那危在旦夕的一刻,张掖城里的援军终于到了。在他们的帮助下,杨广一行终于逃离了冰雪地狱,但是清点之后,他们惊讶的发现,10万大军竟然仅剩下了一万多人,其中杨广的姐姐也被活活冻死了。
辉煌与地狱、顶点与低谷,仅仅相隔几天而已,命运就是这么的残酷无情。
站在这个节点看,杨广完全没有必要继续西行,因为牺牲太大了。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证明,刚刚死去的战士们的鲜血不会白流。
杨广马上扔掉了刚刚经历过的苦痛,以不怒自威的国君威严,去接见了那二十多个国家的国王和使者。
二十多个国家的首脑,经过几天的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隋西关系,共同维护丝绸之路的安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为了表达诚意,高昌等国在没有受到任何威胁的情况下,
竟然主动要求献给大隋上千里土地。
虽然大隋拒绝再三,但是,这些国家首脑仍然执意要给,最后实在是盛意难却,大隋只好勉强同意。
实在是匪夷所思,匪夷所思!
在“其乐融融”的会议过后,杨广便在张掖举办了一场,长达一个多月的贸易盟会。史书记载,聚集至此的各国商人绵延十几里,天下宝物,尽在其中。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统一王朝的君主巡视河西走廊,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万国博览会”。至今,敦煌莫高窟还描绘有当年的盛况。

从此,江南的丝绸、茶叶,可以通过杨广所修建的大运河运至洛阳、长安,再由此辗转西方,直达欧非。一条黄金之路,一条和平之路,一条连接着东西方的文明之路,畅通了!
隋朝的国运、杨广的丰功伟绩,在此全部达到了高峰。不得不承认,这个史无前例的辉煌属于大隋,也属于杨广。
无论杨广前期有多么的骄奢淫逸与暴虐,杀兄囚弟也好,滥用民力也罢,在这一刻,在杨广威震塞北、征服三国、重连丝路、拓疆数千里的这一刻,杨广之伟大、大隋之伟业足已耀烁古今、媲美汉武。

如果此时杨广能突然驾崩,那么,我们的历史上将会多一个伟大的、雄韬武略的帝王。

杨广大破吐谷浑、重连丝路、拓疆数千里,大隋伟业耀烁古今、媲美汉武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