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与金国的关系

宋与金的关系

金的勃兴

金为生女真族所建立的国家。在辽国强盛的期间,女真分为二部,一部住在松花江以南的地区,曾被辽国编入户籍,辽化较深,号为熟女真;一部分散居在松花江以北的地区,不隶辽籍;辽化不深;号生女真。

生女真族部落散立,以完颜部最强。宋徽宗时,完颜阿骨打统一女真各部,势力渐强。因不堪辽的贪纵勒索,乃利用辽天祚帝昏庸荒淫之际,乘机叛辽。宋徽宗政和五年(一一一五年),阿骨打称帝,建国号金,以会宁(松江阿城南)为首都,是为金太组。

宋金联盟灭辽

金太组称帝后,屡败辽师,声势骤大。宋相蔡京以金可用,约其攻辽。约定事成之后,宋以输辽之岁币输金,金则以燕云十六州还宋。

订盟后,金先期出兵,连战皆捷,而宋军则一再失利,大失军实。事后宋请如约,金则以宋参战不力要索。宋无奈,只能以鉅款赎回燕京及附近六州之地。

宣和七年(金太宗天会三年,西元一一二五年),辽天祚帝为金人所俘,辽亡,享国二百一十年(西元九一六──一一二五年)【一】。

金国灭辽与北宋行军图

靖康之难

联攻辽国之役,啓金轻宋之心。宋、金妥协后不及两月,金即以宋纳金边将为藉口,大举侵宋,直驱汴京。徽宗于仓皇中下罪己诏,让位于钦宗。

钦宗靖康元年(西元一一二六年),金军渡河围汴京,钦宗起用兵部侍郎李纲为将固守,并贬蔡京,杀童贯,以收揽人心。但朝廷上下,率多因循畏怯,城遂不守。

靖康二年,金既破汴京,尽掳徽宗、钦宗及宗亲、大臣等三千余人北去,汴京文物、府库为之一空,是为「靖康之难」,北宋灭亡,享国一百六十八年(西元九六○-一一二七年)。

宋室南渡

金旋以张邦昌为「楚」帝,令治黄河以南诸地,盖知统治中原非易,意在以汉制汉。但张邦昌无此能力,宋人尤多不服,故金兵退去后,邦昌即自去伪号。康王构即位于南京(河南商丘),是为高宗。张邦昌仰药自杀,为帝仅三十三日。

高宗初即位,復用主战者李纲为相,规画战守;命宗泽留守汴京,扼守金人南下咽喉;又有韩世忠、岳飞等名将力战,以及北方义军的拥戴,声势颇振。奈高宗畏葸,听信主和者言,一味避敌,朝纲废弛。金因又发兵南侵,高宗奔走江南,金兵直逼明州(浙江鄞县东),饱掠而去。

金兵回师后,续行以汉制汉政策,立刘豫为「齐」帝,初都大名,继徙汴京,为金守河南、陕西之地。宋高宗惊魂稍定,遂于绍兴八年(西元一一三八年)正式定都临安(杭州),偏安局面于焉形成。

宋于金兵强大攻势下得转危为安,立国江左,究其原因有二:一、宋坚守长江各地,金兵力量不足灭宋。二、伪齐的出现,减少宋、金的直接冲突,有利于南宋初年的休息。

金国与南宋形势图

南宋与金的和战

金熙宗在位,初採和议政策。后因主战派得势,战事再起。宋兵所在告捷,尤其岳飞一军,最为精勐,郾城(河南郾城)一役,大败兀朮,两河豪杰闻风响应,自燕京以南,金之号令不行,给金人莫大打击,和议乃復起。

宋高宗急欲求和,又惧诸将功高难制;秦桧为人阴险,心知其意,刻意迎合,排斥异己。由于岳飞才能声誉为诸将之冠,而又力主恢復失土,秦桧遂强令岳飞班师,害死于狱中。韩世忠为之愤恨不平,随后亦罢官离去,和议遂成。绍兴十一年(西元一一四一年),订约如下:一、宋对金称臣;二、宋对金每年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三、东以淮水、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南)为界;史称「绍兴和议」,宋沦为金的属国。是后,双方维持了二十年的和平。其间秦桧继续弄权达十五年之久,忠臣良将多遭迫害,国运益衰。

二十年后,两国之间续有战争,大体是宋居于劣势。宋高宗末,金主海陵王的南侵,虽为虞允文先后败于采石(在安徽当涂西北)和京口;但宋孝宗和宋宁宗的北伐,却都溃败而归。

宋军两次失败,均赖签订巨额岁币的条约而得维和局。但大量的岁币,加添在本已沉重的官俸、军费之上,更损宋的国力;金方面,亦因蒙古的崛起,备受威胁,而益趋衰微。

金国疆域图

金的汉化

金太组初建国,用汉人杨朴策,并仿契丹文字及中国楷书创制女真文字。金太宗復採左丞相韩企先意见,参用汉法改革礼法制度。至熙宗和海陵王时代,金人汉化更深。熙宗曾大批移徙族人至中原与汉人杂居,有助于种族融合;海陵王则因酷好中原文物,而将都城南迁内地。此时,汉法中的尊孔、设学校、建立考试制度等措施,均已成为金治国的准绳。

世宗在海陵王被杀后继位,迫于保守派的压力,努力限制汉化,大力推动女真文化;但其本人颇喜儒术史书,曾令人译为女真文字,颁行全国。传至章宗,表面上继承世宗政策,惟本人精于中国学问,并起用大批汉士,废除婚禁,更以中原正统自居。一般而言,金人汉化程度远超过辽人,但也因此而使金人丧失了尚武精神,生活日趋腐化,终而败给了蒙古人。

宋朝与金国的关系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