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36国哪些不在中国境内

西域一般指甘肃玉门关(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和阳关(今甘肃敦煌西南董滩)以西,即今新疆地区。广义的西域包括新疆以西,中亚细亚的广大范围。西域小国林立,西汉时号称有36国。由于一些国家陆续分化,最多时达60多个国家。他们的国土狭小,建于绿洲之上,领土以王城为中心,以绿洲为边界。

西域36国哪些不在中国境内
西域36国哪些不在中国境内

西域诸国一般按西汉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路线分为南北两道。
南道诸国由东到西有:楼兰(鄯善)、婼羌、且末、小宛、精绝、戎卢、抒弥、于阗、渠勒、皮山、太平、西良、子合、莎车、乌牦、德若、蒲犁、枳中、竭左、渠沙、满犁、依耐、榆令、无雷、桃槐、难兜、大月氏、罽宾等29国;
北道诸国由西向东有:康居、大宛、休修、捐毒;天山南麓的有:疏勒、尉头、温宿、姑墨、龟兹、仓头、鸟垒、渠犁、尉犁、焉耆、危须、山国、狐胡、车师前,天山北麓的有:乌孙、鸟贪、訾离、单恒、西且弥、劫国、卑陆、卑陆后、郁立师、车师后、车师后城长、蒲类后、移支、蒲类等32国。

南北道共有61个小国家,实际上还有部分不明的国家没有列入,上述国家中,康居(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大宛(今塔吉克斯坦境内)、大月氏(今哈萨克斯坦境内)、难兜(今印度境内)、桃槐(今阿富汗境内)、休修(今塔吉克斯坦境内)在中国境外,乌孙(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和无雷(今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边境)不在或不完全中国境内,其余都在中国境内。

一般称西域36国指的是西汉前的情况,随着历史的发展,既有大国对小国的兼并,也有一些国家不断分化,故以上所载的60多个国家并不是同时存在的。两汉时期国家之间的兼并就已经开始,到魏晋南北朝时兼并加剧,到十六国后期吕光西征时,一般小国已不存在,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国了。随着中原王朝的形势变化与匈奴的干扰,西域诸国也叛服不定。

西域36国哪些不在中国境内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