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姓起源与中山国

《史记.齐太公世家》关于易牙和雍巫的记载是

1管仲病,桓公问曰:“群臣谁可相者?”管仲曰:“知臣莫如君。”公曰:“易牙如何?”对曰:“杀子以适君,非人情,不可。”公曰:“开方如何?”对曰:“倍亲以适君,非人情,难近。”

2、雍巫有宠于卫共姬,因宦者竖刀以厚献于桓公,亦有宠,桓公许之立无诡。管仲卒,五公子皆求立。冬十月乙亥,齐桓公卒。易牙入,与竖刀因内宠杀群吏,而立公子无诡为君。

贾逵(与《史记作者司马迁同处汉代)解注史记时也只说:“雍巫,雍人名巫,易牙也。”要是本来姓雍,贾逵何必多此一举呢。只有不姓,只是来自地,才用得着解释是地的易牙巫在古代是有智识、沟通天人的人。因此易牙应是来自雍地的巫人,才能有资格来齐国为大夫,因此《左传·僖公》应是指来自雍地名叫易牙的巫人在齐国为大夫。对于贾逵将雍巫与易牙视为一人的说法,唐代司马贞并不认同,说:贾逵以雍巫为易牙,未知何据?

《春秋左传·僖公》:“(公元前634)置桓公子雍于谷,易牙奉之以为鲁援”,可见易牙与齐桓公的儿子公子的关系不一般。易朝志先生读史记中记载雍巫时点评如下易牙干预齐政,同公子雍的关糸。值得注意的是此处出现雍巫,但非易牙。后人混之也。”

易牙贵为齐国三个大夫(上大夫)之一,这么多原始古籍都说易牙,难道不足以说易牙姓易?那么原始古籍也没有说孔子姓孔,是明摆着的事实。春秋时期的古籍没有说“张三,姓张名三字三郎”的习惯,这种提法是后面才有。现在要是一提到张三就说“张三姓张”,张三的爸爸不跟你急才怪(此地无银三百两)。一千多年后唐朝孔颖达《左传疏》、宋朝吴曾能《解斋谩录》、元朝阴幼迂《韵府群玉》因为理解错误,才说是姓雍名巫字易牙。尤其是唐朝的颜师古解注史记时象写小说一样将易牙刻划成一个典型的奸臣,后面对易牙的评价之差估计与颜师古的评注有关。

最早谴责易牙的是韩非子,从法制角度易牙无疑违反了齐国的法律。韩非子也对孔孟用以托古改制的禅让制大加批评,说“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者也”。

其他原始古籍对易牙评价有些是中立的,大多是正面的。从这些文献我丝毫没有看出易牙在政治上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易牙烹子适君,从现在的观点看当然是不合人情,但从当时的处境看还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易牙肩负重大外交使命(挽救了整个狄族免遭灭顶之灾),太子丹都还牺牲自己两个朋友去刺杀秦王呢;另一方面,是齐桓公问着要吃人肉,从君臣父子的伦理看也只能满足国王的要求了。食人,上古有此陋习(见台湾李熬关于吃人一文)。中国现在还有人到医院要吃人胎盘呢。中国人现在以吃野生动物为荣(我本人以前就这样),发达国家的人已经很看不起吃野生动物的人,更何况吃胎盘的人。非典过后应该会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风气吧。

《论语撰考谶》曰:“水名盗泉,仲尼不漱。”《论衡·问孔篇》云:“孔子不饮盗泉之水”。连盗泉之水都不饮的孔子对易牙的行为竟然没有谴责,反而盛赞易牙的厨艺;孟子还期望能吃到易牙的做的菜呢,怪哉!倒是我们易姓族人,听信后面孔颖达等人“姓雍名巫字易牙”的荒唐说法,也就不加推敲,以讹传讹了,清朝以后家谱因为考虑隐恶扬善,将历史上最有名的易姓人物排除在外。不过当时对文献的掌握有限,不了解真相,也就可以原谅。现在看到上面引用的文献,知道真相后要是还将易牙视为反面人物,真有数典忘宗之嫌!易牙是饮食业祖师,行业祖师就已经相当于开国帝王的地位,何况易牙还是春秋时期最大国家齐国的上大夫,总理级别人物了。历史上还有哪个易姓人物比得上易牙?因此《万姓统谱》将易牙和战国易恺(到魏国为相的中山君)列为易姓人物前两位是完全合理的。

易牙是饮食业的祖师(读书人尊比易牙稍晚一点的孔子为祖师,木匠尊战国时的鲁班为祖师)。据《饮食业考略》载,沈阳西关曾建有一座易牙庙,供易牙画像。现在台湾还有易牙庙。在元末明初时,有一位著名的烹饪家,韩弈,就推崇易牙,而写了一本烹饪专著叫做《易牙遗意》。而这本书《易牙遗意》也反映出厨业奉易牙为祖师爷,目前原版《易牙遗意》收藏在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据《列子说符》白公问曰:若以水投水何如?孔子曰:淄渑之合,易牙尝而知之。说明将淄水(山东)渑水(河南)混放在一起,易牙也能将其分辨出来。《论语谴告》篇中也记道,易牙之调味也,酸则沃之以水、淡则加之以硷,水火相变易,故膳无硷淡之失也。孟子曰:至于味,天下期于易牙。《荀子.大略篇》:言味者予易牙,言音者予师旷,言治者予三王。三王既以定法度,制礼乐而传之,有不用而改自作,何以异于变易牙之和,更师旷之律?荀子将治理国家同易牙做菜相比。又据《战国策》,齐桓公半夜腹饥,易牙能用煎、熬、燔、炙等多种方法,并精心调和五味,制作美食而进献给齐桓公。

人生在世,衣食住行。饮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朝代可以换,但文化却是民族的根本,这也是中华民族虽两次亡国于蒙古人和满洲人手下而仍能保持根本的原因(现在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古老文明)。易牙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的祖师是我们易家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朋友说我的厨艺是得到易牙的真传,我引以为荣。中山国王陵出土文物中包括有两壶古酒,启封时,酒香扑鼻。这两壶古酒竟能储存二千多年,至今不坏,证明了中山国的酿酒技术已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传说当时只有中山国人会酿酒,鲁国人想得到酿酒秘方,始终也未能如愿,只捡到一些糟粕。可见传说也有可信的成分。这些说明鲜虞/中山国饮食文化非常发达,可见白狄族易牙为中国饮食业祖师是当之无愧的我们都羡慕英雄人物,但事实上还是于右任说的好:中原代有英雄出,各苦生民几十年。除了秦皇汉武等少数皇帝外,其他皇帝都没有易牙对中华民族作的贡献大。要是我们易氏族人还以易牙为耻的话,真是愧对祖宗!

易姓起源与中山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