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姓起源与中山国

1999年发掘的2009号墓主人虢仲。从众多出土青铜器铭文来看,墓主人虢仲是虢国的一代国君。其入葬年代在西周晚期历、宣王之际。从铭文可知,墓主人虢仲生前曾辅佐周天子治理天下,管理臣民,并“受天子禄”,其地位、权势与富有高于1990年发掘的2001号墓主人虢季。出土的玉遣册,上有用毛笔所写的“南仲”字样,再比较墓主人的级别和上述南仲的级别,该墓主人应该就是南仲。从时间上看虢仲应该是虢季的父亲。

上面已经提到,虢国国君世袭兼任周王朝要职,担负为周王朝南征北战的任务。既然是世袭制度,而南仲是官名,虢国国君虢仲是南仲,那么同为国君的虢季也应该是南仲

清代出土于“陕西凤翔府宝鸡”的虢季子白盘很有意思。虢季子白盘铸于周宣王时期,与散氏盘、毛公鼎并称西周三大青铜重器。从铭文看该虢季子白应该就是周宣王时期的南仲,而该南仲可能就是白狄先祖,就是家谱中的易氏始祖南仲。南仲与子白都是周宣王时期征服玁狁的重要将领,都因为玁狁进犯到洛水时受周宣王派遣去征服玁狁的。虢季子白盘铭文中有“唯十有二年”几字,不知到底是指征服玁狁化了十有二年,还是指周宣王十二年(公元前前816年)。因为南仲是在周宣王元年(公元前827年)出征的,因此“唯十有二年”用何种理解问题都不大。子白受到周宣王奖盘时距离南仲公元前827年征玁狁只有12年之差,很可能南仲出征12年后才凯旋归来。子白盘的铭文用词与诗经中记载南仲的非常相似。玁狁公元前827年曾经深入泾水洛水之间。《诗·小雅·六月》说:“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据说焦获在今陕西三原。镐,即镐京。方,金文作“”,从艸从方,与“丰”象草木丰盛之形相似,故方可能就是丰镐之丰。由此可见,玁狁的踪迹已经到达周的京城附近了。在这危急存亡之际,周宣王令南仲进攻玁狁,并命令南仲在萨拉乌素河、榆溪河沿线要地筑城设防,历史上被称为朔方城(最早的长城)。既然既要打仗又要修长城,时间肯定不短,12年后再回来受奖也可能。再说南仲已经在萨拉乌素河、榆溪河沿线要地筑城设防,12年后玁狁还能再次攻占洛水?就算再攻洛水,再派南仲就是(至少经验丰富)。

虢季子白盘铭文:“唯十有二年正月初吉丁亥,虢季子白作宝盘,丕显子白,庸武于戎工,经■四方。薄伐■■,于洛之阳。折首五百,执讯五十,是以先行。■■子白,献■于王,王孔嘉子白义,王格周庙,宣■爰飨,王曰白父,孔显有光。王赐乘马,是用左王。赐用弓,彤矢其央;赐用弓,用政蛮方。子子孙孙,万年无疆。”

白话译文:在十二年(周宣王12年,公元前816年)正月初吉期间的丁亥日,虢季子白制作了宝盘。显赫的子白,在军事行动中勇武有为,经营着天下四方。进击征伐玁狁,到达洛水之北。斩了五百个敌人的首级,抓获俘虏五十人,首战大捷。威武的子白,割下敌人左耳献给了王,王非常赞赏子白的威仪。王来到成周太庙的宣榭,大宴群臣。王说:”白父,你的功劳显赫,无比荣耀。”王赐给子白配有四马的战车,以此来辅佐君王。赐给朱红色的弓箭,颜色非常鲜明。赐给大钺,用来征伐蛮夷。(子白作器以使)子子孙孙万年永远地使用。

《诗经.出车》记周宣王时南仲征伐玁狁,《诗经.常武》写周宣王亲征徐夷,南仲辅助。

《诗经.出车》

我出我车,于彼牧矣。自天子所,谓我来矣。召彼仆夫,谓之载矣。王事多难,维其棘矣。

我出我车,于彼郊矣。设此旐矣,建彼旄矣。彼旟旐斯,胡不旆旆?忧心悄悄,仆夫况瘁。

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车彭彭,旂旐央央。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犬严狁于襄。

昔我往矣,黍稷方华。今我来思,雨雪载途。王事多难,不遑启居。岂不怀归?畏此简书。

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既见君子,我心则降。赫赫南仲,薄伐西戎。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执讯获丑,薄言还归。赫赫南仲,犬严狁于夷。

易姓起源与中山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