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波兰保卫欧洲保卫天主教

波兰被称为天主之矛或欧洲之盾,原因是波兰所处的地理环境,迫使波兰与北、南、东三个方向的异教徒都发生过防御战争。
最早自然是抗击蒙古人,蒙古西征在欧洲的扩张止步于波兰,一方面是因为以波兰王公为主力的东欧联军与蒙古人顽抗到底,主帅亨利二世以下几乎全员战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历来东方游牧民族的扩张极限就是欧亚草原的最西端匈牙利。

里格尼茨战役是1241年4月9日斡儿答、拜答尔、兀良合台率领的蒙古军偏师在离里格尼茨城约10公里的平原地带与西里西亚公爵亨利二世率领的波兰军队交战。在缺乏了解对手的情况下,蒙古人以过硬的战术素质和火药武器,击败了当时才初步进入封建时代的波兰,大获全胜,杀死了亨利二世。
里格尼茨战役是蒙古第二次西征中的代表战役之一。此后2天,速不台率领的主力部队也在赛约河之战中击败了匈牙利人。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里格尼茨战役背景介绍:

1241年春,第二次西征的蒙古大军主帅拔都和速不台率主力进军匈牙利,匈牙利是草原地带延伸的最西端,可以作为蒙古骑兵未来在中欧作战的绝佳基地。

蒙古人的习惯,在发动大战前,必先派小量队伍牵制甚至消灭周边潜在敌人,以防止侧翼受到威胁,辅助主力军完成战略目标。

因此,拔都派兄长斡儿答与察合台的六子拜答尔 、速不台之子兀良合台同时带着军队北上波兰用来转移注意力,希望这支部队能够率军占领西里西亚和波兰,与另一路由合丹统领的军队在南北形成牵制,以防波兰、波希米亚甚至是腓特烈二世在他们发动进攻的时候向匈牙利的贝拉四世伸出援手。

斡儿答和拜答尔接到指示,如果他们占领了波兰就不要再继续深入摩拉维亚,侧翼的威胁一旦清除他们就挥师南下与匈牙利的主力会合。

这支北路蒙古偏师于3月10日在桑多米尔附近渡过维斯瓦河,3月18日在赫米尔尼克附近击败由波列斯瓦夫率领的波兰军队,3月28日攻陷克拉科夫后将其付之一炬。4月初直取波兰属国西里西亚首都弗劳茨拉夫,小波兰被摧毁之后,在波兰全国起了极大恐慌。

在围攻弗劳茨拉夫时蒙古军得到情报,说西里西亚的亨利二世有一支强大的军队驻扎在里格尼茨,正等待他的岳父波希米亚的瓦茨拉夫一世率军接应,还有说法亨利二世故意留下弗劳茨拉夫来作为诱饵以减缓敌人的速度。于是斡儿答和拜答尔决定在亨利二世得到增援之前发动进攻。

里格尼茨战役双方兵力:

根据现代研究表明,拔都率领的长子西征出动兵力总共约10至12万大军,大部分用于征服俄罗斯和中亚草原,其中进攻东欧腹地的仅有数万人。并且由于拔都和速不台率领3万主力进入匈牙利,在斡儿答等人指挥下入侵波兰的蒙古军只有一万人,再考虑到蒙古人在之前各战役中遭受的损失,参加里格尼茨之战的蒙古军队最多只有8000人。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蒙古人也带来了少量突厥和罗斯附庸部队

当代波兰战争史学家对亨利的军队规模有不同的估计,大致为12000-13000人。由四股主要势力组成:亨利本人率领的西里西亚骑士精英、摩拉维亚志愿军、来自圣殿骑士团的部队;波列斯瓦夫释放的巴伐利亚农民和日耳曼裔矿工;米埃什科带领的来自奥波莱的军队;还有克拉科夫总督(他本人已死于赫米尔尼克)的兄弟苏里斯拉夫及其招募的军队,其中包括自大波兰征募来的军队。

里格尼茨战役预备:

波兰的地形非常平缓,易攻难守。除了维斯瓦河等大河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山川可以依托。有了这样的舒适战场上,蒙古骑兵的机动性和战术得以充分发挥。当他们得知波希米亚援军即将到来之时,迅速转向拦截亨利的队伍。据说当亨利经过里格尼茨镇上的圣母教堂时,一块石头从屋顶上掉落下来险些砸中了他的头,这被认为是不祥之兆。

两军在里格尼茨相遇后,迅速摆开了阵势。

波兰军中最精锐,也最有战斗意志的是圣殿骑士。他们和自己随从步兵一起,部署在国王本人所在的全军中心。那里还有亨利二世的其他直属部队,主要就是来自西里西亚和克拉科夫的骑兵。通常会身披锁子甲或者皮甲,头戴西欧式的圆顶盔或者东欧式的有链甲护面的尖顶盔。护具还包括手持的三角盾、圆盾或者水滴形盾。但是除了少数战马有罩袍外,多数骑兵的马匹是没有防护装具的,这一点在战斗中显得非常致命。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波兰军中仅有少数人的装备与蒙古菁英士兵相当

阵型的两翼前排是弩兵,后面有从贵族封地征调来的农民和矿工。这些矿工身材敦实健硕,是后来格林童话中矮人的原型。但他们基本没有面对大规模东方军队的经验,很多人还是头一次拿起武器上阵。身上只穿着加固的亚麻衣甲,很难对抗蒙古人的箭矢。

此外,波兰方面的远射火力也明显不如蒙古一方。所以需要以中军的骑兵迅速突击,同蒙古人近战解决战斗。否则时间拖得越长,波兰人的伤亡就会越大。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波兰步兵大部分是征召临时工 雇佣军也比例很少

里格尼茨战场本身,是河流间一块足够大的旷野,非常适合进行骑兵野战。仅从人数上看,蒙古人比波兰人战兵要少。但波兰方的两翼仅仅是有弩手保护的无经验部队。这些人很容易因为伤亡和敌军恐吓而自己混乱。

蒙古一方用轻骑兵构成了第一线,分成左中右三个阵型。后面是石炮和被称为中国喷火龙的架设式火箭。全军的最后方还有作为总预备队的具装骑兵。由于蒙古人对于斯拉夫人的长相没有识别能力,因此觉得这次的对手和之前那些罗斯诸国一样。不过他们也注意到对手有远多于罗斯人的骑兵。

里格尼茨战役双方激战:
战役以波兰中军的第一旗骑兵冲锋拉开了序幕。在牧师完成了祈祷之后,轻骑兵纷纷出阵,作为全军的先锋试探蒙古人的火力。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蒙古人在里格尼茨施展了经典骑兵战术

按照惯用的战术,蒙古前线的中路轻骑兵开始佯装后退,与急速冲锋的波兰轻骑兵拉开距离。左右两翼的弓骑兵开始向这些冲锋的波兰军两翼迂回。当波兰骑兵冲锋到距离蒙古中军约百步的距离时,蒙古轻骑兵纷纷弯弓搭箭。左右两翼的骑兵会优先射击对方的战马。波兰骑兵马失前蹄,在箭雨之中尸横遍野。第一波冲锋就这样被蒙古人化解。

在发现骑兵和少数骑士被歼灭之后,亨利二世决定让步骑兵保持紧密的距离,防止彼此距离太大。于是他命令以前阵的剩下2个旗的骑兵打头阵,和步兵一起前进。蒙古人看到对方步骑兵阵型紧凑,自知无机可乘,不能做分割包抄和迂回。所以还是选择佯装败退,在与对手保持距离的过程中,引诱对手因为行军速度不一而露出破绽。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蒙古人在两翼不断射杀脱节的波兰骑兵

有的地方骑兵因为错误理解军令而临阵脱逃,但是波兰人的阵线大致保持了完整无缺。只是在长时间的行军后,中路骑兵还是很明显地拉开了与两翼步兵的距离。

根据波兰方面的史料记载,蒙古军队的传令官挥舞着羊头徽标,指挥阵后的配重投石机和架设式火箭,向着冲锋中的波兰骑兵和步兵发射。这些武器是《武经总要》里记载的火箭和毒药烟球,里面混合了石灰、火药、巴豆、狼毒、沥青、砒霜等化学物。蒙古军还顺势点燃了芦苇和牛粪,加强有毒烟雾的攻击效果。至于他们自己,则会事先准备湿面具和蘸水护具,所以受到的影响不大。但是缺乏认识的波兰人认为这是巫术,很多人的冲锋严重受到干扰,更有人眼泪直流、恶心呕吐或晕倒在地。全军一片混乱。

更有可能的是,波兰军看到蒙古人后撤兴奋不已,又发现了中路军与两翼间的缺口。于是亨利就派出了米埃什科手下的骑兵前去支援。蒙古军在佯退的基础上又施展了新的诡计,他们在烟幕中让军中会讲波兰语的人大喊:“快跑,快跑!”米埃什科怀疑中路军遭到了伏击,然而却什么也看不清楚。于是决定撤退到安全地带。此时,波兰的四支队伍已被分散开来且对现状一概不明。

斡儿答、拜答尔等将领在迷雾之后完成了军队调整,他们不仅将重骑兵调到最前排,还将侧翼骑兵向前突出,从烟雾中一举合围波兰军队。已经混乱不堪的欧洲战士们完全无法抵挡攻击,正面的波兰骑兵没处在冲锋状态也防护不足,直接被蒙古重骑兵碾压击杀。蒙古两翼的弓骑兵则杀向左右两翼的征召矿工和农民,他们因缺乏铠甲而伤亡惨重。波兰雇佣步兵也被蒙古铁骑击溃。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波兰步兵在崩溃后惨遭蒙古轻骑兵追杀

中路的波兰骑兵还在奋战,但是在蒙古人的冲击下犹如困兽之斗。全军最后方的圣殿骑士很想帮忙,却被源源不断的溃兵挡住了前进的道路。

作为总指挥的亨利二世,发现自己的退路已被切断,身边的骑兵也是越打越少。蒙古人咆哮着战吼杀来,公爵和三位仅存随从杀出血路突围。他的坐骑很快受伤倒地,幸而一位部下把马让给了他继续使用,但最后还是被蒙古人俘虏。

他被蒙古人按在地上向蒙古战死者的尸体下跪,然后像绵羊一般被斩首。据说他左脚的六根脚趾让其妻辨认出了他的无头尸体,遂被葬在弗劳茨拉夫的圣文森特方济会教堂。战后,蒙古人还不忘将亨利的头颅插在枪尖上,围着里格尼茨城进行游行。希望以此震慑还在抵抗的守军。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亨利二世的头颅被蒙古人用来震慑守军

圣殿骑士团的援军因为被堵在后方,大都在一片混乱之中全身而退,只损失了9名“兄弟”、3名高级骑士和2名军士以及500名征召村民。他们大都在一片混乱之中全身而退。后来很多波兰军死者的耳朵都被蒙古人切下,装满了9大袋子,成为了记功的标志。波希米亚国王瓦茨拉夫一世本来派出了援军,但在这支骑士们只差两天的行军路程时,蒙古军就已经解决了亨利二世的军队。

里格尼茨战役后续:

随后,拜答尔的这路军队完成了为主力牵制波兰军队的使命。全军开始南下与攻击匈牙利的友军汇合,参与新一轮的大战。所以蒙古人即使击败了波兰的野战力量,也没有来得及去逐个清除剩下的波兰堡垒,更没有清除波兰的地方组织。得益于封建制的松散影响,波兰没有在领袖被斩首后陷入全国瘫痪的命运。

这支蒙古军长驱直入波西米亚和奥地利边境,大肆劫掠,于4月底就抵达匈牙利北疆的特伦钦附近,虽然该城堡本身未被攻下,但周围地区遭到严重破坏。蒙古军没有占据任何一个据点更没有发生任何大战,只分作数队攻掠村庄,全数在一两个星期里通过其境,前往匈牙利与拔都会合。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
华沙无名烈士祭坛 纪念抵抗蒙古牺牲的将

里格尼茨战役:天主之矛VS蒙古偏师,波兰保卫欧洲保卫天主教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