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突厥语国家之间的关系

随着语言学、民族学的发展,现代各突厥语国家,不断提高对自己民族史的认识,摒弃芥蒂,求同存异,彼此间加强合作,展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型和睦团结合作关系。

各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峰会在哈萨克斯坦推动下,通过《阿拉木图宣言》。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1年10月21日声明,首届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峰会通过了旨在夯实多边合作基础、提高务实合作水平的《阿拉木图宣言》。

纳扎尔巴耶夫是21日在第一届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宣告的。当天上午,峰会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纳扎尔巴耶夫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以及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分别率本国代表团参会。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讨论了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成员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困境的具体措施,并就推动多边经贸和投资合作、提高各国过境运输潜力、加强人文领域交流等交换了意见。他还表示,理事会20日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这是有关各国在新的高度推动务实经贸合作的开始。

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组建,旨在推动突厥语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据悉,下一届理事会峰会将在另一个突厥语国家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

阿拉木图宣言,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突厥历史上的内斗不止,已经失去任何意义,共同发展、团结、合作、共赢是民心所向,突厥已开启了新的篇章。

现代突厥语国家之间的关系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