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简史

今日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谁也打不过,但谁都不服! 土耳其之所以如此豪横,主要是因为他们自认为自己是奥斯曼帝国的继承者。

土耳其不承认自己是亚洲国家,其实他们现在的国土,只有3%在欧洲。

历史上,奥斯曼帝国,和欧洲对峙了624年。

1256年,旭烈兀灭了阿拉伯帝国以后,在这里建立了伊利汗国,又称尔汗国。蒙古人打仗是把好手,可惜不太懂统治。
伊利汗国手下的万户们,实力强劲,纷纷有自立的资格。再加上权臣当道,对地方的管理松散,因此到了1335年就灭亡了。
在此期间,中亚地区一小撮突厥部落逐渐崛起,他们便是日后赫赫有名的奥斯曼帝国。奥斯曼人本来归罗姆苏丹国管辖,是塞尔柱王国的一部分。
1299年,等到罗姆苏丹国灭亡以后,奥斯曼一世带领族人宣布独立,这就是奥斯曼帝国的雏形。奥斯曼一世的儿子奥尔汗继位以后,不仅吞并了罗姆苏丹国的地盘,而且还击败了东罗马帝国。
从此以后奥斯曼帝国对外扩张之路,就这么拉开了序幕。1360年,奥斯曼帝国开始向东南欧进军,击败了巴尔干联军,自此涉足巴尔干半岛。
这事儿引起了欧洲各国的注意,大家觉得奥斯曼帝国的强大,严重威胁到了东罗马帝国的安危。因此他们纷纷组建军队,开始轮番与奥斯曼帝国交战,这就是十字军东征的故事。
1396年,奥斯曼君主巴耶塞特一世,在尼科堡战役中,击败了匈牙利、法国、德国的联军,又占了一部分巴尔干半岛的地盘。同时俘虏了1万多名十字军。
1402年,奥斯曼帝国败给了东边的帖木儿帝国,稍微延缓了奥斯曼帝国对欧洲大陆的入侵。

奥斯曼帝国简史1453年,21岁的穆罕默德二世,带领8万大军进攻东罗马首都君士坦丁堡。历经53天的苦战以后,奥斯曼帝国终于攻克了君士坦丁堡,灭亡了东罗马帝国。穆罕默德二世十分骄傲,将君士坦丁堡改名为伊斯坦布尔。
这标志着奥斯曼帝国对欧洲的入侵,又成功了一大步。这也是伊斯兰教的胜利,被誉为伊斯兰教对基督教世界的巨大胜利。
奥斯曼帝国占了这么多地盘以后,欧洲各国压根没法和东方各国进行贸易了,只能选择开辟新航路,从海上寻找经商路线。
1543年,苏莱曼一世统治时期,将匈牙利纳入统治范围,打得神圣罗马帝国(德意志第一帝国)生活不能自理。这一时期的奥斯曼帝国,坐拥4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达到了1400多万人。同时期的英格兰,只有250万人。
不过可惜的是,当奥斯曼帝国将手伸到乌克兰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当时他们扶持克里米亚汗国在乌克兰一带闹事,结果遭到了沙俄的强烈反击。
为期241年的俄土战争自此爆发,平均每19年,就爆发一次大战,小战就更加不计其数了。战争的结果是,奥斯曼帝国节节败退。不仅丢了克里米亚,而且沙俄的大军甚至杀到了伊斯坦布尔城下,要不是英法列强撑腰,这地方早就被沙俄攻破了。

奥斯曼帝国简史1923年,伴随着一战战败,奥斯曼帝国也宣布解体了。如今的土耳其,只有当年奥斯曼帝国七分之一那么大。

奥斯曼帝国简史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