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突厥到突骑施

突骑施汗国具体是如何兴起,我们一起了解下。

突骑施汗国初立

聊突骑施前,咱们先了解一下突厥汗国的发展情况。

《新唐书》载:突厥阿史那氏,盖古匈奴北部也。居金山之阳,臣于蠕蠕,种裔繁衍。至吐门,遂强大,更号可汗,犹单于也,妻曰可敦。

所谓的蠕蠕指的是柔然,阿史那氏为突厥的王系,到阿史那土门时,随着部族的强大,更名号为可汗,突厥汗国诞生。

任何新政权的建立往往都是建立在推翻旧政权基础上的,突厥汗国的崛起离不开其550年合并高车部之战和552年大败柔然之战。

新兴的突厥汗国在消灭柔然之后成为了东西控疆万余里的大国,不过统一的汗国没有持续很长时间便在隋朝的离间下分裂为了东突厥和西突厥两部分。

唐朝初立时,东突厥曾给其巨大的军事压力,不断以数万骑乃至十余万骑深入唐境,还曾派使者到长安放言“二可汗兵百万,今至矣”!

不过,东突厥没有嚣张很长时间便被唐军消灭;640年,唐军向西进发灭掉了高昌国,并正式设立安西都护府,自此开始与西突厥交锋。

657年,伊丽道行军大总管苏定方率唐军远征西突厥,唐军先是在曳咥河大破其十万骑兵,尔后又在金牙山斩俘西突厥可汗本部数万人,西突厥灭亡。

从西突厥到突骑施

西突厥灭亡后其部众有十大姓,分为五弩失毕部和五咄陆部,唐朝分别设置蒙池都护府和昆陵都护府管理,两个都护府皆由安西都护府管辖。

其中昆陵都护府管理的五咄陆部分别为处木昆律部、胡禄屋阙部、摄舍提暾部、突骑施贺逻施部、鼠尼施处半部,由突厥王族阿史那弥射为可汗兼都护管理。

这些部落中,唐朝在突骑施索葛莫贺部置嗢鹿州都督府,突骑施阿利施部置洁山都督府。

唐朝本想通过阿史那王族来管理原西突厥部众,但无奈阿史那的都护们能力不够还内讧不断,逐渐失去了部众的支持。

尤其是在长安长大的那些后继的阿史那都护们“空降”任职后,地头蛇们就更不服气了,叛乱屡次发生,有的还与后突厥、吐蕃等暗通往来,让唐朝大为头疼。

在这一过程中,突骑施部崛起了,其不仅占据了西突厥故地的肥美草场,更成为了各部中实力最强的一支。

突骑施崛起过程中,处木昆部和车鼻施部加盟了进来,形成了一个密切的利益联合体——突骑施联盟,但从联盟走向汗国还需要一段过程。

目前来说,普遍认为出身突骑施本部的乌质勒为汗国的创立者,虽然他本人在位时并未称汗。

此人在位时期为武则天统治后期和唐中宗时期,唐朝主要精力在后突厥、契丹和吐蕃方面,没有对西域过多关注;突骑施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了从联盟到汗国的转变。

691年,后突厥汗国向西进攻,打下了碎叶城。唐朝在此驻防的阿史那斛瑟罗抵挡不住,退回了长安。

而乌质勒凭借本部的精锐部队将东突厥打了回去,夺下了碎叶城,随后“即徙其牙居之,谓碎叶川为大牙,弓月城为小牙”。

当时突骑施有多少兵力呢?

《新唐书》载:乌质勒能抚下,有威信,诸胡顺附,帐落浸盛,乃置二十都督,督兵各七千。如此计算的话,其可动员的兵力高达十四万人,已经成为非常可观的一支力量。

而且当唐朝册封的可汗被赶走之后,为了能控制当地的形势,必然不会对这么一支庞大的武装力量无动于衷。

武则天神龙年间,册封其为怀德郡王。同时为了压制突骑施的崛起,唐朝再度启用阿史那斛瑟罗为可汗,主持大局。但这位大爷也实属烂泥扶不上墙,刚到位部下就发生叛乱,703年更是被突骑施打回到长安,再也不敢来西域了。

唐朝的代理人被突骑施赶回来后,其实非常不爽。

706年,安西大都护郭元振跟突骑施首领乌质勒会面,这是一次非常戏剧性的会面,因为乌质勒被冻死了。

从西突厥到突骑施

史载:大风雪,元振立于帐前,与乌质勒语。久之,雪深,元振不移足。乌质勒老,不胜寒,会罢而卒。

亲爹被冻死后,乌质勒之子娑葛大怒,称“汉使杀我君父,今须复雠”。

不过郭元振可是位心理战大师,他拒绝了部下请求逃跑的建议,反而穿着素服直抵突骑施大营吊唁;一头雾水的娑葛还没反应过来什么情况时,郭都护“大哭流涕,因抚定其嗣,蕃人大喜”。

就这么搞定了娑葛,这还不算,郭元振又“留数十日,助其葬事”。娑葛实在不好意思,又“献马三千匹,牛羊十余万,移居千里”,此事后“诸蕃闻之,遣使归降者十余国,西域无事,道路肃清”。

乌质勒去世后,唐朝封其子娑葛为左骁卫大将军,算是认可了其地位。当时突骑施能控制的武装力量已经达到三十万人,实际上统治了原西突厥绝大部分部族。

从西突厥到突骑施

不过,唐朝在这里羁縻统治的阿史那家族依然存在,名义上的突骑施要服从阿史那王族。如唐朝诏十姓可汗阿史那怀道持节册命(突骑施),(并)赐宫人四。

但是在崇尚实力的游牧民族眼中,没有实际力量的阿史那王族此时已经不能凭借高贵的血统和唐朝的支持就能随意指使强大的突骑施汗国了。

于是娑葛就想除掉在西域的阿史那忠节,而后者也是同样的想法。

无论谁除掉谁,都必须得到唐朝的支持。而在支持谁的问题上,唐朝内部发生了分歧:冻死人家老爹的安西大都护郭元振认为应该扶持实力派的突骑施,而诏阿史那忠节入朝宿卫,面子里子都能照顾到。

但是当阿史那忠节率部经过播仙时,播仙镇经略使、右威卫将军周以悌建议其贿赂当朝宰相宗楚客,发安西军讨平突骑施。

阿史那忠节照办后,果然得手,唐朝“遣冯嘉宾持节安抚忠节,以将军牛师奖为安西副都护,发甘、凉以西兵,兼征吐蕃,以讨娑葛”。

突骑施一怒之下选择了跟后突厥联合,后“发五千骑出安西,五千骑出拔换城,五千骑出焉耆,五千骑出疏勒,入寇”,阿史那忠节被擒杀,冯嘉宾也被杀掉;不久之后安西副都护牛师奖也战败被杀,史载“进陷安西,断四镇路”。

这时还是安西大都护郭元振出马,“表娑葛状直,当见赦,诏许,西土遂定”。郭元振上表把实情陈述给皇帝后,唐中宗下诏赦免了娑葛,其就此退兵并与唐朝交好。

在此之前,娑葛自封为十四姓可汗;唐朝在战后正式册命其为贺腊毗伽钦化可汗,赐名守忠;娑葛之弟遮弩赐名守节。

由此,实至名归的突骑施汗国算是真正形成了。

从西突厥到突骑施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