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语的现状

蒙古语的现状——基于对辽宁省朝阳市高考蒙古族考生民族语言使用情查

立项背景(包括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文献综述和研究设计)

研究背景

语言事实是语言学理论的载体,而把针对少数民族语言事实的科学认识系统化、理论化,即成为民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内容。蒙古语作为我国少数民族语言之一,其民族语料十分丰富,因此对蒙古语言的专门研究成为中国民族语言研究的重要一环。

我国国内的蒙古语研究自50年代中期北京首次成立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始,进行全国范围的蒙古族语言普查以掌握丰富的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相继建立专设或附设的有关院校的蒙古语研究机构来扩大研究队伍。目前,国内专门从事蒙古语研究工作的机构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语言研究室的蒙古词组、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蒙古语文研究所、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等。其它如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新疆大学等专业系所除了教学工作之外也同时开展蒙古语的学术研究。

此外,国家语委办也启动“十二五”科研项目,组织开展包括蒙古语在内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现状调查,如《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语种及分区代码标准研究》、《少数民族语言调查表和调查规范》、《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教材语料库建设》等,均试图从中国特有的少数民族语言材料中总结出一套关于民族语言研究的较完整的理论和方法。

当前国内蒙古语研究方向主要为:蒙古语言基础理论(如蒙语词汇学、语法学、文字学、语音学等)、蒙古语言演变现状(如蒙古语言的各方言分支)、蒙古语言的发展历史以及蒙古语与亲属语言的比较研究等四大方面。其研究成果多突出学术应用研究或为蒙古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服务。

而国外对于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则专设民族语言学作为语言学与民族文化学有机结合的语言学分支学科,以研究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民族对世界认知方式的区别为主。其学科手段多样,除田野调查法、音位记音法、谱系分类法外,还包括古文字考据法、背景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多为我国语言研究工作所借鉴。

纵观国内外现有民族语言研究的现状,可以发现,民族语言研究趋势大体呈现理论方法、语言材料及民族语言研究与相关学科相互为用的走向,如历史学、民俗学、宗教学等与民族语言研究的融合。

研究意义

蒙古语的现状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