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语的现状

这一问题是本次调查的重点。通过对于蒙古族学生蒙古语水平、态度的追踪调查,记录其语言能力、态度的变化,探究这种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而提出相对应的政策建议,实现研究的社会意义。

研究方法

资料收集方法

文献研究

搜集了近三十年来关于蒙古族语言研究的文献,特别是关于蒙古族语言使用以及蒙古族语言教育方面的文献,梳理出前人研究成果,吸取可借鉴的研究方法、经验。

调查研究:自填式问卷、测量表

自填式问卷、测量表:根据6所调查学校(朝阳第一高级中学、朝阳第二高级中学、朝阳蒙古族中学、喀左县蒙古族高级中学、北票市尹湛纳希高级中学、凌源市蒙古族高级中学)的人数比分配样本数目,采取整群抽样与简单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选取符合条件的样本进行有关蒙古语态度、使用的问卷调查。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拟采用集中填答的方式。同时,在这些样本中再次进行简单随机抽样,选取部分学生进行蒙古语能力水平测试。(具体问卷及测试表见附录)

实地研究:参与性观察及半结构性访谈

我们将参与到高中蒙古语课堂中,感受教学气氛,观察学生学习状态。同时将进入学生家庭走访(有条件者留宿),了解蒙古族家庭中日常语言的使用以及家庭中蒙古族语言文化的传承情况。

与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师、社会服务行业有关人员进行深度访谈。同时,根据问卷填答情况,有针对性地选取学生进行访谈。在访谈中,除了对于客观情况的了解,我们将着重了解这些人对于蒙古族语言教育、传播现状的态度和看法,以及他们对于自身扮演的不同社会角色而承担的有关蒙古族语言传承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等价值观方面的内容。

另,自填式问卷以及半结构性访谈将涉及以下方面的内容:

汇总历年高考加试蒙语的政策要求并分析

 

历年中、高考蒙语文考试题型及难度变化

 

教育局(蒙语委)对地区蒙语教育的促进措施及教学方案,并采访相关人士对蒙语传承前景的看法

 

汇总不同类型的学校(民族学校及非民族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方式、教学设备、蒙生升学情况并分析由此衍生出的青少年蒙古族的择校心理

 

学校是否有除了蒙语文之外的民族文化课程?是否会开展宣传民族文化等活动?

 

学校蒙语教学用书的情况,包括蒙语教学用书的种类、编制及来源,即是否为当地编制教科书抑或采用其它地市的教材?

 

学生学习蒙语的过程,包括第一次接触蒙语的时间及对于蒙语的初印象、蒙语的学习时间长度、蒙语与其它学习科目的时间比例、学习效果或成绩怎样、除在校学习蒙语外是否有其它的学习途径、中、高考升学压力是否影响到对于蒙语的学习、中学毕业以后是否还会继续蒙语的学习或使用等内容

 

学生对于学习蒙语的心理,如高考加试蒙语的个人观点、对于蒙语未来发展的看法等等

蒙古语的现状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