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语的现状

 

现已中学毕业的受教群体对于自己现阶段蒙语能力的自我评估,如是否出现退化?退化程度怎样?是否还有意愿继续接受蒙语教育,提高自己的蒙语能力?如果重新学习蒙语,其接受理解能力是否比最初学习蒙语时水平高?

 

对于调查地的电视台、广播站、报社进行走访,是否有使用蒙语进行播报的节目或刊物?若有,其收视率或购买蒙语报纸的数量比例怎样?针对这些数据比例,是否会进行节目或出版刊物的调整?调整方向为何?

资料分析方法

基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资料收集方法,在资料分析阶段也将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定性的分析方法主要用于对观察获得资料以及访谈资料的分析,注重情境分析与类属分析相结合。形成对于问题背后原因的探究。

定量的分析方法主要用于描述蒙古族语言传承的客观效果——即蒙古族学生的蒙古语使用、水平及态度。我们将采取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对比分析方式:横向对比民族学校学生和非民族学校学生,纵向则是对同批人进行追踪及假想队列的方法相结合,记录这批人蒙古语使用、水平和态度的变动,形成对于蒙古族青少年从高中一年级至大学四年级整个教育时期的动态描述。同时运用SPSS等统计软件,对于数字化信息进行相关分析。

蒙古语的现状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