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问:法师再给说说业增长广大吧?

晓:这有什么好说的?举个例子吧。甲与乙两个人不对,甲说了一句,“去你妈的”,乙就一个耳光可打了下来,“让你骂!”甲于是就一脚踢了过去……这就是业增长广大。这主要是思心所的作用。

(注:下一问不是现场问答,而是通过电子信箱往复问的,我也不知问者是何人)问:关于淫戒,在《优婆塞五戒相经》中是“若优婆塞共淫女行淫,不与直者,犯邪淫不可悔,与直无犯。”就是说,优婆塞受持五戒,付费嫖妓便不犯邪淫戒,不付费用时才犯了邪淫戒。

晓:很简单,因为佛陀制戒很多其实是遵从当时的国法,当时迦维罗卫国是把妓女看作一个行业的,是合法的,所以不犯,但现在嫖娼是国家禁止的,所以嫖娼就犯戒,现在即使给钱也犯戒。

问:神道认为合法的嫖妓也有罪,而佛认为合乎戒律。动摇了戒律的权威性。应该听信哪一个?佛如果当年定为“可悔罪”,不更好吗?

晓:“若优婆塞共淫女行淫,不与直者,犯邪淫不可悔,与直无犯。”这一个“与直无犯”就是无犯“不可悔”罪,无犯不可悔罪,自然就是“可悔”。

问:是不是说,虽然不破戒,但还是有性罪,只是没有破戒罪?另外五戒只是来生为人的保证,所以要求不高?

晓:同样的戒条,由不同的身份受持开遮就不同。杀、盗、淫、妄都是这样的。

问:你的杂志上图片很少,为什么呢?现在各种书籍都讲究图文并茂的。

  晓:就是常说的条条大路通罗马,一切法皆可通向正觉。

问:法师你没有想过吗,你只是指出了佛教中不好的现象,但从来就没有给出过治疗这病的方子。






Z Z Z

T Y T Y T Y






Z Z Z

T Y T Y T Y





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