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答:你听过一分说、二分说、三分说、四分说了,可你仍然还有迷惑,于是我刚晓就随顺你,给你说一分说不对、二分说也有错,三分说、四分说也都有可商榷之处,我再给你建立五分说、或者六分说之类。其实是你的心目中就觉得一分说乃至四分说有问题,但你笨,你不敢否定祖师,你胆小,你自私,于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就我来说吧~~虽然是我的口说出来的,实际上是表达了你的意思――安慧论师的一分说以至护法论师的四分说都还有可探讨之处,并不是最好的。这样你把“说祖师不对”的“罪责”推给了我。别看是我说一分说、二分说等有问题,实际上这是你的意思,我的话加强了你“我是对的”的意思,所以你就觉得我刚晓说的对。从本质上来说,是你在确认自己的正确而已。

问:我可并没有建立五分说、六分说。

晓:一分、二分、三分、四分都不对,这不落空地了吗?你是胆小鬼,不是大丈夫,但我是,于是就我来建立。当然,我是就这么一说,我也绝对不会来建立,要是以后还有人问,需要从正面论述,那么,我会把建立一分、二分乃至四分这个方法彻底打翻,另起炉灶。因为要是还照这个法子,我就得先挑安慧论师、难陀论师、陈那论师、护法论师的错,实际上他们根本没错,没错我也得说他们错,不然我怎么随顺你们这些有疑惑的人~~然后再建立我的五分说、六分说。在没错的地方去挑错,你说难不难?实在是难!

问:见分认识相分,自证分认识见分,证自证分认识自证分,谁来认识证自证分?自证分来认识!本来好好的后边儿认识前边儿,自证分怎么突然拐回来了?它怎么能拐回来呢?

晓:你想问啥?

问:自证分咋既认识见分,又认识证自证分?

晓:我让它认识它怎么敢不认识!

问:你让它?

晓:是护法论师让的。

问:护法论师让它这么认识它就这么认识?

晓:四分说本就是护法论师建立的,它怎么能不听护法论师的?佛法本就是安立!你们怎么这么笨。听见什么执着什么!

问:依他起有净有染,染污依他起是识,那么清净依他起到底是识是智?

晓:说唯识就说纯正的唯识,不要拿其他派的唯识说法,他们说的唯识根本不是唯识。在唯识中真正的依他起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这儿本就有两种种子,一种就是我们现在造作熏习的种子,是染污的,一种是正闻熏习、如理作意的种子,这是法界种子。《成唯识论》中说第八识有有漏位、无漏位,你自己最好看看。

问:那么,依他起与遍计执,三性到底该怎么说?其本质差别是什么?

晓:遍计执根本就是错误的。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一切实际上都是遍计执,统统是错觉、幻觉,但因为我们无始来的习惯,佛为了度化我们,先顺着我们,在这错误中间给我们假立了一些,说这一点儿是依他起,实际上他根本就不是。

问:我看过你的一本书,天地图书出版公司出的,《佛学讲座》,中间你说“百善不抵一恶”,这说法你举了例子来说明,例子我倒是明白,但原理我还不清楚。

晓:很简单,因为我们的第七末那识,四烦恼常俱,使得我们的任何所为都不得清净,所以,我们的所谓善就不是真善,是伪善,伪善是有点儿难听,那就说成“似善”。但我们作恶的时候,那是真恶,用伪善对真恶,所以说“百善不抵一恶”,要是我们的所为是真善的时候,真善的力量与真恶力量那就相当了,就不是百善不抵一恶了。

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