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晓:这是无畏施!我要说这是遍计执,你会恐惧的!善意的谎言是度众生的需要。我讲的时候已经给说过名、义、自性、差别了――我们现在是生活在名中(注:色、声、香、味之类都算名),而义就是事。既然生活在名中,当然只能说一说!我觉得我在讲的时候把这个说的已经够清楚了,你要是还不明白,下去慢慢琢磨琢磨。其实世间的例子最简单,比如我说张三,你是一只狗,可人家张三还是一个人。我说人家是狗人家就是狗了?

问:法师你的话有几分真几分假。

晓:无法量化。只能说真真假假。

问:人们都应该说真话,佛教有不妄语的戒律。

晓:偶尔听听真话还行,要是总是真话的话,你会讨厌的、会害怕的。说什么话并不是目的,能救度众生才是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什么方法都可以用,当然得注意善巧,要是说的话让人讨厌,度众生不利。

问:你现在的话就够让人讨厌的了。

晓:是吗~~

问:法师怎么看待以前的佛图澄,现代的宣化上人等以神通着称的高僧?

晓:尊重他们。他们对佛教的弘传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佛图澄是早期的神通代表。早先的时候,佛教还不为时人所普遍了解、普遍接受,他们通过神通灵异,使佛教免除了被本土文化排斥的情况发生。你一上来就想在本土文化中占主流地位,这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它早先不表现出本来面目是最好的,并不是说一开始就表现出和善的面目就好,而是一开始表现出当时当地人喜欢的面目才是最好的,对佛教的弘扬最有利。宣化上人也是,他到美国弘扬佛教,也得先以他们喜欢的神异面目出现的。所以,佛图澄、宣化上人等神异高僧,我们尊重他们。

问:有一位张师兄,他印不少经书,但印过经书之后,有些版已经不用了,要销毁,我不懂就把版给拿来了,请问该怎么处理?

晓: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把它给埋掉。

问:理由?

晓:问这样的问题,说明了你心有耽着,而你是一个人,人都喜欢山清水秀的地方,所以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去埋。

问:噢,给埋我一样。

问:关于非一非异、非断非常之类的我一直觉得难以理解,能不能给说一下。

晓:它们的道理是一样的,我就以非一非异为例子来说。站在凡夫的角度来看,世间是异,这是我们都可以觉察的,世间是五彩缤纷的,这就是异。但要是站在究竟的角度来看的话,就是一,这我们现在觉察不到,但经典上给我们说了,比如“一合相”,还有“一真法界”,还有“不二法门”等等。我们现在就是说,要看你站在哪个角度来说话。现在我们既不要站在凡夫的角度来说话,也不要站在佛的角度来说话。我们站不到佛的角度上,所以我们说“不一”,但我们又知道站在凡夫的立场是错误的,所以说“不异”,这就有了“不一不异”。这实际上是佛教一种说法方式而已,在陈那论师、法称论师这儿,他们说佛教说法是用遮诠法的,所以说“不一不异”,表示破斥,破要比立容易得多。当然,经论上可不这么讲,要这样说,就翻天了。

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