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问:法师刚才说的因明与逻辑比较的式子,我还不明白。三段论的“人皆有死”不行,而因明的“人皆有死”行,这咋回事儿?

晓:你们是学法律的,法律上有一个原告就被告原则。你是逻辑,我是因明,咱们两个来讨论,你的三段论大前提“人都有死”我是不承认的,而我因明式子中的喻体“人皆有死”是你承认的。所以,按原告就被告原则来说,我的因明式子是能说服你的,而你的逻辑式子是说不服我的。

问:法师,我给你们佛学院很多人认识,不少人说你对佛教恭敬度不够。

晓:你也是学生,老师上课你听了多少?

问:一半左右。

晓:是,你还说我?就凭你听一半儿?我要是板板的讲,只听一半儿,我活灵活现的讲,让他们从头听到尾,听百之八九十,从头听到尾,自然所得就多。这我是有经验的,讲飞了听的就多,几乎可以听满一节课,老实讲的话,学生的情绪就不好。有这样的情况――他在下边儿开小差,不知道怎么忽然间听见你一句话,他觉得有反应,就要给你提出来,其实我前边儿说到了的,他没听~~有人经常拉出我的一半句话说我这样那样的,还有居士给我写过信,说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其实不是的,我绝对是!我要是到外边儿讲,若只讲一、二个小时,那我比较规矩,因为新鲜,他们认真听。我在学校是长期的讲,人都是这样,不珍惜已有的。有人说我讲课爱讲胡话,这就说明了他没有好好听,或者是他没有听懂。

问:佛教讲三世轮回的道理在哪儿?

晓:三世的重心是在现在世,也就是说,讲过去世、未来世都是在促使你要好好把握现在世。如果起不到这个作用,那就没用了。

问:有人说日本武士道的剖腹自杀是因为日本人爱吃鱼的缘故,是不是?

晓:不知道。

问:有这样一件事儿。有一个女子要离婚,但她已经有孕了,她的妹妹极力让把孩子打掉,不给他家留后代,于是姐姐就堕胎了。后来妹妹也结婚了,在怀孕五六个月的时候,作家务时不小心摔倒了,结果流产了,以后却怎么也怀不了孩子。人们说这是她当初劝姐姐堕胎的报应。到底是不是?

晓:不知道。

问:你到底知道啥?

晓:看看你的问题吧,什么武士道呀,堕胎呀,尽是把因果给庸俗化,我当然没必要费口舌回答。

问:法师,我们这儿也想办佛学院,你在佛学院多年,给说一下办佛学院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晓:是学生的出路,这是第一重要的问题。以前我老认为是师资最重要,现在我知道我错了个没边儿。以前我认为学生来佛学院是要学东西的,所以总是在强调师资。经过这么多年,我知道了,学生也是很现实的,我在你这儿学过之后,有好的出路才行。比如中国佛学院,出路很好,毕业后很大一部分都能谋求个一官半职,只要不是太笨。还有闽南佛学院,学生说实在的是把这个当跳板,人们都知道闽南与海外联系广,能出国的占很大一部分,所以这两所学校是中国佛教界的龙头。你说他们学到多少东西,很难说,看看他们的学报就知道了,水平也就那么一回事儿,确实并不咋的!

问:不是哪里来哪里去吗?

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