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③南朝末年士族制度渐趋衰落。

(3)经济影响:

①三国时各国积极发展经济,北方经济恢复,南方初步开发,西南少数民族经济发展。

②南朝时,江南经济开始赶上北方。

③北方各族互相学习生产技术,取长补短。

④孝文帝改革促进了北方经济的发展。

(4)文化影响:

①民族融合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发展,当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祖冲之推算的圆周率数值,比欧洲早1100多年。

②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总结了北方农业生产经验和各族畜牧业经验。

③佛教文化发展,特别是石窟艺术。

④范缜的《神灭论》发展了唯物论思想。

7.5672答案:

①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民族关系上呈现出既有民族矛盾、民族斗争,又有民族交流,民族融合的特点。

②其发展趋势是民族融合。

③东汉开始,北部匈奴、鲜卑等少数民族陆续内迁,从西晋到东晋十六国时期,内迁各族通过长期交往,出现了与汉族的融合;北魏统一黄河流域后,各民族通过互相学习生产经验、共同反抗统治者,加强联系,出现民族大融合趋势。;北魏孝文帝的改革,进一步发展了北方民族大融合融合

④在民族关系的发展史中,民族矛盾和民族融合是并存的;其主流是民族融合,各民族交往是融合的主要途径;杰出人物在民族交往和民族融合的进程中,起了积极作用。

第14页,共14页

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