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得分 阅卷人

二、非选择题(共7题,题分合计160分,材料解析题、问答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及高祖欲迁都,临太极殿,引见留守之官大议……(燕州刺史穆罴)曰:”臣闻黄帝都涿鹿。以此言之,古昔圣王不必悉居中原。”高祖曰:”黄帝以天下未定,居于涿鹿;既定之后,亦迁于河南。” –《魏书》

材料二:

(公元529年)梁将陈庆之入洛阳,战败逃回,对人说:”吾始以为大江以北皆戎狄之乡,比至洛阳,乃知衣冠人物尽在中原,非江东所及也,奈何轻之。” –《资治通鉴》

材料三:

汉族人大量流亡,落后族大量内迁,是从西晋末年开始的,到隋文帝灭周后才告结束。这中间相隔将近三百年,形式上是接连不断的战乱,实质上是文明程度不同的许多落后族在”野蛮的征服者总是被他们征服了的民族的较高的文明所征服”这个历史的永恒规律支配下,在中心地区进行融化运动。–《中国通史》第2卷

请回答:

根据以上材料,概述十六国和北朝时期黄河流域民族大融合的原因、特点、结果和实质(限150字左右)。

2.结合史实,简要分析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基本原因。这种局面的出现是否具有历史进步性?请阐述你的理由。

3.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南北方经济各有什么特点?为什么?

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汉末丧乱,魏武始基,军中仓卒,权立九品,盖以论才优劣,非为世族高卑。因此相沿,遂为成法,自魏至晋,莫能改。……举世人才,升降盖寡,徒以凭籍世资,用相凌驾”。……刘毅所云:“下品无高门,上品无贱族者也。”

—《宋书》

材料二:

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