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②士族制度。起始于魏晋,兴盛于东晋,衰败开始于南朝末年。

③政治上:按门第世袭官位;经济上:广占土地劳力;文化上:崇尚清谈,居文官显职;生活上:腐化堕落。

④A.东汉豪强地主享有政治,经济特权。B.魏晋以来地主阶级经济,政治势力不断发展,逐渐形成士族制度。C.东晋政权建基士族,给士族以更多特权。D.南朝士族越加腐败,这一腐朽性决定其必然衰落。

5.5670答案:

概述内容应包括:

①为解决豪强兼并土地和百姓贫饥流亡问题,稳定北魏统治,孝文帝下令均田,以农为主

②结果农业发展,编户增加。

③北魏后期,为解决财政困难,政府预征六年租调,加重对农民的剥削,致使阶级矛盾尖锐。

④孝文帝推行均田制,促进了北魏社会经济的发展。北魏衰落是封建化的统治阶级与农民阶级矛盾发展的结果,而非崇尚文治、消灭雄武之风所至。

6.5671答案:

公元3至6世纪是我国历史上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1)政治特点:

①封建制度向周边发展。

②士族制度充分发展。

③统治者利用佛教统治人民。

④各族杂居共处,互相融合。

⑤国家分裂、战乱,人民盼望统一。

(2)发展趋势:

①分裂中孕育着统一趋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经济发展为统一创造了条件。

②北方各族学习汉族先进制度,孝文帝改革加速了民族融合和北方各族封建化的进程。

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历史单元练习试卷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