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周瑜忠肝义胆、智勇双全、冲锋陷阵、视死如归,鞠躬尽瘁,以身殉国,这体现了我国古代英雄的精神品质,这种精神品质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历经传承经久不衰的民族之魂。

周瑜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


周瑜不仅英俊美貌,是一位将军,而且还会弹琴顾曲,儒雅羡人。他自小爱好音乐,直至精通音乐,在当时博得了很高的时誉。

《周瑜传》说:

瑜少精意于音乐,虽三爵之后,其有阙误,瑜必知之,知之必顾,故时人谣曰:曲有误,周郎顾。

其实,周瑜是一位性情中人,他的妙赏儒雅突出地表现在音乐上。这与周瑜所处的东汉时代,家庭教养和地域文化都有重要的关系。

周瑜青少年生活在江淮之间的庐江舒县,家乡的地域文化对周瑜产生很大的影响。

庐江地域,滨临巢湖,山川秀丽,物产富饶,文化底蕴丰厚,商周时代已十分繁荣。长期的农耕,积淀了丰厚的音乐文化。人民在田间和生活劳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生活化、口语化、朴实生动、自然优美的语言,这些极具歌唱性的语言,稍加延伸和升华,就是民歌,就是音乐,人们踏歌而行,劳作不止,因此,巢湖流域的民歌格外源远流长,形成了悠久而灿烂的音乐文学。人们“望风采柳”,音哑不绝。所谓“望风采柳”,就是人们在劳动、生活过程中,见什么就唱什么,无拘无束,即兴而出,张口就唱,内容丰富,浅显易懂,容易普及。在田间、在山头、在水边,到处都能听到民间的音乐。这是周瑜在家乡和任居巢长时,感受和受影响最深的。

周瑜雅善音乐,造诣极高。魏晋之后的南北朝,大诗人庾信就有诗:“悬知曲不误,无事畏周郎。”这里是将误曲作为一种过失,怕被周郎追究。后来,周郎顾曲又被诗人赋予了新的内涵。

唐代诗人李端作《听筝》诗:

鸣筝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

可见,周郎的眷顾是极其珍贵、令人愉悦的,尤其对年轻的女子来说。“顾曲周郎”早已演变成对音乐的欣赏赞美,成了诗词中的典故了。

四、周瑜雅量

罗贯中《三国演义》将周瑜塑造成心胸狭窄、妒贤嫉能的形象。其实周瑜是一位英姿勃发,文韬武略,“雅量高致”的大丈夫。他对时局的认识,对孙氏的忠贞,对贤能的举荐,对同事的大度,对理想的献身,备受时人关注,又极精通音乐,娶有“国色”之貌的小乔,英雄美人,历代传为美谈。

对君():孙策、孙权

《周瑜传》说:

初瑜见友于策,太妃又使权以兄奉之。是时权位为将军,诸将宾客为礼尚简,而瑜独先尽敬,便执臣节。

周瑜、张昭认为孙权能共成大业,并且委心服事,使孙权很快在江东站稳了脚跟。

对老将:程普

周瑜容人之量在他处理与程普的关系方面表现得最明显。《周瑜传》说:

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