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在有关三国故事的中国通俗小说中,以罗贯中《三国演义》影响最大。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三国演义》版本众多,仅现存的明代刊本就大约有30种,清代刊本70余种,此外,还有不少《三国演义》评点本。

元代钟嗣成《录鬼簿》记载有高文秀所编剧目《周瑜谒鲁肃》和石君宝所编《东吴小乔哭周瑜》。又有元明间无名氏撰《周公瑾得志娶小乔》。在传统京剧剧目中的三国故事戏中,关于周瑜故事的剧目有激权瑜、临江会、群英会、借东风、火烧战船、赤壁之战、取南郡、甘露寺、美人计、讨荆州(又名周瑜归天)、柴桑口等。当代有京剧《三气周瑜》、《群英会》、《周瑜归天》、《赤壁》和新编婺剧《赤壁周郎》、粤剧折子戏专辑《诸葛亮三戏周瑜》。

周瑜的精神世界十分丰富,周瑜的形象光彩照人。单就周瑜为人的典故就有“推宅”与“分囷”,一个讲周瑜与孙策的友情,一个讲周瑜与鲁肃定交的故事。

一些诗歌将周瑜与一些历史名人并称,生动表现出周瑜多姿多彩的精神内涵。如与孙策并称“孙郎周郎”或“伯符公瑾”。与孙权并称“仲谋公瑾”。与鲁肃并称“周鲁”或“瑜肃”。与黄盖并称“周黄”。与诸葛亮并称“瑜亮”。与陆逊并称“周瑜陆逊”。与陆云并称“周郎陆弟”。与谢玄并称“周与谢”。与苏轼并称是从赤壁着眼,周瑜、苏轼都与赤壁密切相关。

与周瑜有关的典故、成语、歇后语有苦肉计,诈降计、“曲有误,周郎顾”、周郎顾曲、周郎见顾、周郎知音、周醪同醉;“既生瑜,何生亮”;瑜亮情结,一时瑜亮。蛟龙得云雨,恐非池中物。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周瑜打黄盖——装样子;蒋干盗书——上了大当。

关于周瑜的研究情况。在历代的历史文献中,涉及周瑜的研究主要有晋代陈寿撰《三国志》,内有《周瑜传》。宋司马光编著《资治通鉴》、民国卢弼《三国志集解》等等。

对周瑜家族源流的研究也有一些新的发现。如民国八年(1919)由周翰、周士青总纂的江苏无锡《锡山周氏大统宗谱》,该谱认为周敦颐是周瑜之后。

又有六安天庆堂后人保管《乌兔周氏宗谱》,内有“远祖东吴国相瑾公遗像”,十分珍贵。

2008年,在庐江发现《潜川周氏宗谱》,《谱》载周瑜为汉代名将周勃、周亚夫的后代。周瑜“字公瑾,文武韬略,万人之英。葬庐江。”

从研究周瑜的论文来看,早期多关注周瑜的性格及其与诸葛亮的关系。随着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对周瑜与孙吴政权的关系、周瑜军事思想和军事才能表示了更多关注,对周瑜家族、周瑜的交游与社会关系、周瑜的成长环境和周瑜的人才观等,也有新的审视和阐发。

有关周瑜的传世书画作品有宋苏轼书《前后赤壁赋》、元赵孟頫书《前后赤壁赋》、明文征明书《前后赤壁赋》、明张灵《赤壁前游图》、明钱毂《赤壁后游图》、明仇英《赤壁图》、明彭年行书《赤壁赋》、明文彭行书《赤壁赋》、明文嘉行书《后赤壁赋》、明周天球行书《后赤壁赋》、明张瑞图《前赤壁赋》、清方薰《赤壁图》、清《增像全图三国演义》中的《周瑜绣像》、《二乔绣像》和《三江口周郎纵火》、清顾沅辑《古圣贤像传略·周郎将像》和《大乔小乔像》、汪玉山绘画《三国演义·三气周瑜》,清乾隆“周瑜打黄盖”青花瓷瓶,近代俞明《赤壁图》,伟人毛泽东手书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等。

有关周瑜的传说故事《周瑜五岁记账》、《七岁圆梦》、《周瑜点将台》、《周瑜杀舅》、《周郎墩》、《和黄盖下棋》、《斩二蔡》、《周瑜兵败赤壁山》、《孙郎与周郎的得名》、《小乔题诗难周郎》、《剪刀池》、《小乔梳妆台》、《胭脂藕》等等。

千古江山,斜阳总被雨打风吹去。

九、周瑜文化的当代影响

周瑜忠肝义胆、智勇双全、冲锋陷阵、视死如归,鞠躬尽瘁,以身殉国,正体现了我国古代英雄的精神品质,这种精神品质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历经传承而经久不衰的民族之魂。

谈论历史文化,不能不谈及当代影响,当代形态和现实意义。

在国内,周瑜归葬地庐江:周瑜墓(园)、周瑜文化节、周瑜研究会、周瑜史料陈列馆、庐江周瑜研究成果夏冬波《三国名将周瑜》和庐江周瑜研究会征集出版的《周瑜研究论丛》等等。

周瑜立功地:巢湖、九江、繁昌、南陵、芜湖、赤壁、荆州、岳阳。

有关周瑜的历史遗迹有:宅邸、点将台、练兵场、屯田水利设施、古战场遗址、墓葬、观庙祠堂等。

周瑜的宅邸有苏州周瑜宅和九江都督府。

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