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周瑜)性度恢廓,大率为得人,惟与程普不睦。

程普是早年跟随孙坚屡立战功的老将军,“先出诸将,普最年长,时人皆呼程公。”其年长资深,他人莫及。周瑜“与程普不睦”的原因,《周瑜传》中并没有记载,不过在《周瑜传》注引《江表传》中有这样的记载:

普颇以年长,数陵侮瑜,瑜折节容下,终不与校。普后自敬服而亲重之,乃告人曰:“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明代大学者李贽在《史纲评要》汉纪卷十二《周瑜雅量》中批注道:“周郎江东第一流,可爱可敬。”

程普先不以为然,瞧不起周瑜,后来佩服之至,几至谢罪,反映了程普和周瑜都以江东大业为重,唯才是举,光明磊落,更能知错就改。周瑜更是以大局为重,不公报私仇,不对倚老卖老、多次凌侮自己的程普治罪,而是以平和的心态“逊谢”程普,敬服老将,同心同德,共治曹操,两人从此成了至交。

对下属:鲁肃、庞统、甘宁

有三分人才而有三分天下.周瑜十分爱惜人才,善于荐贤用能,表现出他识人具远见、用人不徇私、待人守诚信的器量、情操和人格魅力。其中最著名者,是举荐鲁肃、庞统和甘宁。

周瑜与鲁肃“定侨、札之分”,前文有述。陈寿在《三国志》中评价道“周瑜、鲁肃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实奇才也。”真所谓“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

周瑜与庞统,则更为人津津乐道。庞统饱有才学却其貌不扬,他“黑面短髯,形容古怪”,模样就不讨人喜欢,他先为周瑜手下的功曹,握有实权。周瑜去世,庞统扶櫬到东吴,因吴人不喜,愤然投奔刘备。周瑜不以貌取人,唯才是举,传为佳话。

周瑜与甘宁,甘宁原为江夏太守黄祖的部将,居留荆州三年,没有受到重用,后投奔孙权。“周瑜、吕蒙共荐达之,孙权加异,同于旧臣。”甘宁后来为进攻江夏、消灭黄祖立了大功,又随周瑜大破曹操于乌林。献计先取夷陵,后取江陵,受到周瑜采纳,为攻拔江陵立了战功。周瑜在荐举和使用甘宁时,不以降将身份而黜,知人善任,表现出博大的胸襟。

对对手:蒋干

《江表传》记载周瑜与曹操派来的说客蒋干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周瑜忠贞不二的人格魅力。

初,曹公闻瑜年少有美才,谓可游说动也,乃密下扬州,遣九江蒋干往见瑜。干有仪容,以才辩见称,独步江、淮之间,莫与为对。乃布衣葛巾,自托私行诣瑜。瑜出迎之,立谓干曰:“子翼良苦,远涉江湖为曹氏作说客耶?”干曰:“吾与足下州里,中间别隔,遥闻芳烈,故来叙阔,并观雅规,而云说客,无乃逆诈乎?”瑜曰:“吾虽不及夔、旷,闻弦赏音,足知雅曲也。”因延干入,为设酒食。毕,遣之曰:“适吾有密事,且出就馆,事了,别自相请。”后三日,瑜请干与周观营中,行视仓库军资器仗讫,还饮宴,示之侍者服饰珍玩之物,因谓干曰:“丈夫处世,遇知己之主,外托君臣之义,内结骨肉之恩,言行计从,祸福共之,假使苏、张更生,郦叟复出,犹抚其背而折其辞,岂足下幼生所能移乎?”干但笑,终无所言。干还,称瑜雅量高致,非言辞所间。

李贽在评注中称赞周瑜道:“任他说嘴。却是英雄一副干净肚肠。”说得极好。

周瑜文武双全、风流儒雅,于琴棋书画亦无所不能,尤其精通音律。他少有大志,广交天下名士,经常在家里大宴宾客,并配以丝竹管弦乐舞助兴。周瑜的顾曲,实际上是周瑜的一种妙赏,是周瑜的一种修养,是一种对人生的审美态度。并且顾曲周郎轻灵的姿态已经从历史走向了文化。

周瑜的英俊潇洒、文采风流自不待言,娶国色美女小乔,英雄美人,自成佳话,后人由此演绎很多美丽动人的故事。

千百年来,周瑜的“雅量高致”,一直就被流传、扩展和延伸着……

五、周瑜和小乔

周瑜是东吴人物中最有光彩的一个。他“长壮有姿貌”,“青年有俊声”,文韬武略,风流倜傥,又“少精意于音乐”,当时就有“曲有误,周郎顾”之歌谣。他在与孙策一道攻下皖城后,又娶了美女小乔,成为英雄美人流传千古的历史佳话。

小乔究竟何许人也?小乔究竟有多美?周瑜和小乔真的恩爱幸福吗?千百年来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解读三国名将周瑜,风流千古数周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