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鞑靼民族起源

在欧洲依然生活着一个名为“鞑靼”的民族。这个民族主要居住在俄罗斯中西部沿窝瓦河中游及其支流卡马河两岸东抵乌拉尔山脉的地域,也有少部分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西部地区。事实上现代欧洲的鞑靼民族和蒙古人的确有渊源,不过两者其实是不同的民族。其实欧洲鞑靼民族的形成历史可以追溯到蒙古西征之前:早在蒙古西征之前匈奴、突厥、契丹等亚洲游牧民族就不止一次向西迁徙。

-鞑靼人和蒙古人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第21图

大约在公元370年左右蒙古草原上一个名叫步落稽的部落与西迁的匈奴人一起来到欧洲伏尔加河西岸的干草原,他们的后代逐渐演化为伏尔加-保加尔人。蒙古西征后他们被拔都建立的钦察汗国所统治,这些钦察汗国治下的保加尔人和蒙古日渐融合形成了今天的欧洲鞑靼民族。尽管今天的鞑靼人和蒙古人有着这样的渊源,他们也的确有一部分蒙古血统,但实际上他们和蒙古人仍是两个不同的民族。

欧洲所说的鞑靼人和蒙古人什么关系

事实上今天的鞑靼人和蒙古人连人种都不一样:今天的鞑靼人绝大多数为白色人种,在宗教信仰上多为伊斯兰教逊尼派,这和黄色人种的信奉藏传佛教的蒙古人显然差异还是较大的。这支白种鞑靼人在我国境内也有分布:我国56个民族中的塔塔尔族就是19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后陆续从俄国迁徙而来的欧洲白种鞑靼人的后代。至于黄种鞑靼人则早已分化在如今蒙古语族和通古斯语族的各民族中。

欧洲鞑靼民族起源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