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方排斥俄罗斯

为什么欧洲人普遍不喜欢俄罗斯,俄罗斯为什么会成为欧洲文明的弃儿?现在全世界,特别是亚非拉都特别讨厌西方中心论,这个所谓的中心特指西欧和美国(美国是西欧文明的扩展)。但是讨厌也没有办法。现代文明肇始于西欧是事实,反感归反感,但是要尊重事实。在西欧为代表的主流欧洲文明中,俄罗斯处于边缘化地位,很多欧洲主流国家甚至和俄罗斯彼此仇视。这些国家为什么瞧不上俄罗斯呢?有人认为是人种问题,但这显然不是主要的矛盾,因为斯拉夫人和日耳曼人都曾经是欧洲的野蛮人,他们差别不大。有人认为是苏联时期导致的意识形态对抗,但是早在苏联之前,西欧人就瞧不上俄罗斯,所以一定还有别的原因。

为什么西方排斥俄罗斯

其实,西方对俄罗斯的排斥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宗教的因素,第二是俄罗斯没有跟上西欧文明的步伐。

宗教方面,公元395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去世的时候,把罗马分给了他俩儿子,东西罗马分治的格局就此产生。西罗马在公元476年被西哥特灭亡,而东罗马,也就是拜占庭帝国,直到1453年才被奥斯曼、土耳其消灭。作为罗马国教的基督教在东西罗马分治后,在拜占庭帝国得到了快速发展。随着拜占庭基督教的壮大,他们认为这是坦丁堡的主教,应该和罗马主教有一样的权力。但是在此之前,拥有罗马主教管辖的是整个罗马帝国的首都,所以拥有比其他郊区更高的地位。东西罗马为了争夺宗教地位,君士坦丁堡和罗马两大主教开始吵架,最狠的时候,他们双方彼此开除对方主教的交集,你不承认我,我也不承认你。公元1054年,吵架吵累了的罗马和君士坦丁堡终于达成了一致,既然过不到一起,那就离婚,你玩儿你的,我玩儿我的,罗马的归罗马。君士坦丁堡的归君士坦丁堡。从此就是坦丁堡的基督教,叫自己是东罗马正教,简称东正教。
而罗马的基督教会则继续在西欧传播,这就是天主教。从此,基督教一分为二,天主教和东正教正式分家。1453年,君士坦丁堡沦陷,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失去了政治依托,而此时俄罗斯的前身莫斯科大公国正好加入东正教,于是莫斯科大公国便以第三罗马帝国的身份重新扛起了东正教的大旗,他们封自己是东罗马正统,正式成为拜占庭帝国东正教的接班人。从这个简短的基督教分家史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继承的是拜占庭的东正教,而西欧继承的是西罗马的天主教。虽然他们都同属于基督教,但是因为两家的千年对抗,彼此看不惯的心态早已经深入骨髓,隔空互喷互怼更是家常便饭。比如第四次十字军灭了拜占庭,我们就知道西罗马和拜占庭之间的隔阂到底有多严重。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大分裂直接导致了西欧和东正教的接班人俄罗斯在文化上从此走上两条路,这种宗教的对抗是后面俄罗斯和西欧对抗最底层的根源,其他的所有对抗都源于这种宗教正统的争夺。

第二点,俄罗斯没有追上西欧文明的步伐。在现代文明开启前,所有的国家都对领土和资源有着迷之迷恋,比如英法在全世界开拓殖民地的殖民1.0时代。在这个时代,不管是英国还是法国,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占据更多的土地和资源。在美洲、非洲和亚洲的殖民过程中,西欧国家为了争夺殖民地,经常发生狗咬狗的战争。但是后来西欧观念迭代了,在埃德蒙、伯克、亚当斯密等一批思想家的启蒙下,以英国为首的西欧国家发现,为了抢地盘,打打杀杀其实没啥意思,不如一起做生意,不管是铜锣湾还是旺角,谁能赚钱谁本事大。这就是英国从重商主义到自由市场主义的转变,也就是殖民2.0时代。从这个时代开始,英国等西欧国家不再滞留于土地的得失,他们变得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商业利益。比如英国放弃了北美,让美国独立,就这说明了英国等西欧国家观念的转变,这种转变让他们更想建立一个广大的统一的市场,而不再纠结于一城一地的得失。
而俄罗斯就比较悲剧,他们不但没有埃德蒙伯克、亚当斯密这种伟大的思想家对社会思想的深度改造,而且没有紧跟西欧的文明观念,这导致他们直到今日还沉迷于疆域和土地。俄罗斯做不到像其他西欧国家一样,基于一种现代文明的力量去实现国家力量的增长,而一直像个农民一样对土地充满了眷恋。这种落后的观念导致了俄罗斯一直对欧洲和东方的土地虎视眈眈,让欧洲人十分警惕。由此可见,亚当斯密和埃德蒙伯克这种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他们观念的力量甚至可以重塑一个民族的精神。

综上,宗教的冲突和文明观念的冲突让西欧人对俄罗斯怀着深深的成见,西方世界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一起排斥俄罗斯,除非俄罗斯全面缴械西化并且肢解为弱小国家,而这对俄罗斯来说是绝不会接受的,所以,排斥还会继续,对抗还会继续。

为什么西方排斥俄罗斯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