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四大名山是什么?各自是哪位菩萨的道场?佛教四大菩萨,分别代表了什么?

我们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

1.安徽九华山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2.浙江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

3.山西五台山是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

4.四川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这四大菩萨形像,是起表法作用的,是帮助我们修行的。如果大家把它们当作神灵去跪拜求保佑,那就属于迷信了。这四大菩萨分别代表了大乘佛法修学的四个科目,缺一不可。

安徽九华山地藏王菩萨

一、地藏王菩萨

地是心地,藏是宝藏,比喻智慧德能。意思是我们真心自性里含藏着无量的智慧德能,这就叫地藏。地藏王菩萨代表的是孝敬,是孝亲尊师,这是学佛的入门课程,这是佛门的孝经。只有先把孝亲尊师落实到实处了之后,我们真心里的这个智慧德能宝藏,才能被开发出来,这是学佛的第一步。

《地藏菩萨本愿经》大家应该都看过,这部经讲的就是地藏菩萨的来历:地藏菩萨在无量劫前的因地上,是一名婆罗门女,是个贵族家庭的女孩子。结果她的母亲因造了恶业堕到地狱,她非常难过,就来到当时的寺院佛前,这位佛叫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她就把所有的财产都供养寺院,在佛前痛哭流涕,求佛加持。她的孝心、真诚心感动了佛,佛在空中就现出声音,告诉她赶紧回家念佛,就能知道她母亲的去处了。婆罗门女因思母心切,回家念佛念了一日一夜,应该是念到一心不乱了,不但见到了地狱中的母亲,还因为她的功德,母亲离开地狱升天了,不仅母亲升天,跟她母亲在一起的地狱众生都跟着沾光了,这就是大孝。

所以说地藏菩萨就是教我们学佛入门的第一课,从孝亲尊师开始,没有孝亲尊师,就不会有真诚恭敬,印光大师说:“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对父母老师都不恭敬,还能对谁恭敬?还能学到什么?还怎么学佛度众生呢?

浙江普陀山观世音菩萨

二、观世音菩萨

他代表的是慈悲,大慈大悲。学佛的第一步是孝亲尊师,是地藏菩萨,然后就是观音菩萨,把这种对父母老师的尊敬、爱戴,拓展开来,扩展到对一切的众生都抱有恭敬心、真诚心,一切众生都是我的父母,一切众生都是未来的佛。大慈大悲的“大”,就是平等对待的意思,对待一切众生都平等,没有分别,没有执着。每个众生遇到困难,我们都要尽心尽力去帮助,不会说对这个感情深一点,就对他好一点;那个感情浅一点,对他就差一点,没有这一说,对谁都一样。这就是观世音菩萨代表的大慈大悲。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实就是代表了观世音菩萨的这种大慈大悲精神。

山西五台山文殊师利菩萨

三、文殊师利菩萨

他代表的是智慧。古人说“慈悲多祸害,方便出下流”,孝亲尊师、大慈大悲,不能靠感情,要靠文殊菩萨的这个智慧,没有智慧就麻烦大了。这个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而是我们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就是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是明心见性后的那种智慧。这个智慧不是知识,知识是从外面学来的,智慧是从心性当中得来的;知识只能解决局限问题,弄不好还会带来灾难,智慧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能够为人类带来幸福,不会有后遗症。

为什么我们不肯帮助别人?就是因为我们看不清事实真相,太迷惑了,麻木不仁了。人一旦觉悟了,开启了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就会明白,众生跟我都是一体,是一不是二,自然就会生起“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反应,你再帮助别人,就没有任何条件了,都是应该的。

四川峨眉山普贤菩萨

四、普贤菩萨

他代表的落实,是愿行。把前面这三种,孝敬、慈悲、智慧,运用到生活实际当中,这就是普贤菩萨。普贤菩萨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相当于我们的教练,他带头真学真干,引导大家发十大愿王。普贤十大愿王,一大愿比一大愿深,就像盖房子,第一愿是第一层;第二愿是第二层,没有第一层就盖不了第二层,所有后边的大愿都是以前面的为基础的。所以说学佛不是学知识,要把佛教导的东西,真正落实到生活工作当中,落实到待人接物当作,这才叫真学佛,真修行。

菩萨是“菩提萨埵”之略称。菩提萨埵,梵语bodhi-sattva,巴利语bodhi-satta。又作:菩提索多、冒地萨怛缚,或扶萨。意译作:道众生、觉有情、大觉有情、道心众生。意即求道求大觉之人、求道之大心人。菩提,觉、智、道之意;萨埵,众生、有情之意。与声闻、缘觉合称三乘。又为十界之一。即指以智上求无上菩提,以悲下化众生,修诸波罗密行,于未来成就佛果之修行者。亦即自利利他二行圆满、勇猛求菩提者。对于声闻、缘觉二乘而言,若由其求菩提(觉智)之观点视之,亦可称为菩萨;而特别指求无上菩提之大乘修行者,则称为:摩诃萨埵(梵maha^ -sattva ,摩诃,意即大)、摩诃萨、菩萨摩诃萨、菩提萨埵摩诃萨埵、摩诃菩提质帝萨埵等,以与二乘区别。此外,由于菩萨是佛位的继承人,因此也称之为“法王子”,这个语词的音译为“究摩罗浮多”,意译又称为“童真”。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佛教四大名山是什么?各自是哪位菩萨的道场?佛教四大菩萨,分别代表了什么?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