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一、经济概况

捷克是工业化程度与经济情况较好的东欧国家之一,工业基础雄厚。如今,虽然服务业占主导地位,但工业仍在捷克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超过40%的与经济活动关联的就业人员从事工业行业。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捷克经济出现下滑,2012年、2013年上半年捷克经济进入衰退期,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逐步恢复增长。2014年,捷克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55.2亿美元,人均GDP为19554美元。

中国是捷克第四大贸易伙伴。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4年中捷双边贸易额为114.8亿美元,增长11.9%。其中,捷克对中国出口20.2亿美元,增长5.7%;自中国进口94.5亿美元,增长13.3%。中国为捷克排名第18位的出口目的地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我主要出口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进口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光学医疗设备。

二、银行业监管框架

捷克国家银行为捷克中央银行,对捷克的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养老基金、信用社、电子货币机构、换汇机构进行监管。金融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由财政部或司法部制定,实施性法令法规由捷克中央银行颁布。捷克央行遵循欧洲央行的有关规定。

捷克中央银行依宪法成立并依法行使职能,是欧洲中央银行体系成员。主要职能是维持物价和货币稳定,支持国家可持续经济的增长;维护捷克金融稳定,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制定货币政策,发行货币,管理货币流通、支付系统和银行之间的结算;负责对捷克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养老基金、信用社、电子货币机构、换汇机构进行监管。监管职能包括许可的审批、信息审核,对金融机构现场和非现场的监管以及国际间的合作。捷克央行将信用风险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并且严格监管,同时密切监控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

准入方面,外资银行可以在捷克设立分行或子行,需向捷克央行申请银行牌照。捷克银行的最低注册资金是5亿克朗(约2000万美元),资金的来源必须有效透明,并且母公司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支持分行的活动。经营活动要符合其实力,依据实际经济情况计算未来的流动性和盈利性。申请文件要表明母国监管部门的意见。银行关联方和母国的监管系统不得妨碍捷克央行的监督工作。分行必须有完善的技术背景和组织架构,技术背景包括完备的电脑系统、信息系统、会计系统和统计记录系统等。捷克银行法律规定遵从单一执照原则,母公司在欧盟境内的银行无需申请执照。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Slovakia)位于欧洲中部,属内陆国,东邻乌克兰,南接匈牙利,西连捷克、奥地利,北毗波兰。国土面积49037平方公里,在欧洲43国位居第27位,与丹麦、瑞士和荷兰的面积相当,东西长428公里,南北宽226公里。西喀尔巴降山横贯北部和中部,平均海拔1000-1500米,南部为多瑙河平原。人口总数为541.6万,其中斯洛伐克族占80.7%,匈牙利族占8.5%。

一、经济概况

根据斯洛伐克统计局统计,2014年斯洛伐克国内生产总值997.9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8417美元。近年来,大量外国企业到斯洛伐克投资,并形成了汽车、电子等以外资企业为主的支柱产业,成为推动斯洛伐克经济和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外资、出口和内需的拉动下,斯洛伐克经济快速增长。2011年,在德国等主要贸易国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斯洛伐克全年GDP达961.3亿美元,同比增长3.3%。但是,为实现在2012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斯洛伐克政府不断加强财政紧缩力度,出台包括增税、削减公共支出等政策,受此影响,斯洛伐克2012年、2013年经济增速继续减缓,GDP增长率分别为2%和0.9%。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4年中斯贸易额达51.3亿美元,同比下降4.9%。其中,斯洛伐克对中国出口18.3亿美元,下降13.8%,占其出口总额的2.1%;自中国进口33.1亿美元,增长0.9%,占其进口总额的4.0%。斯方贸易逆差14.8亿美元,增长27.7%。中国是斯洛伐克第12大出口目的地和第八大进口来源地。

2013年当年,中国对斯洛伐克直接投资流量33万美元。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斯洛伐克直接投资存量8277万美元。斯洛伐克在华累计投资项目74个,2013年新增项目3个。

二、银行业监管框架

斯洛伐克国家银行是斯洛伐克央行,是该国金融领域的唯一监管机构,其主要职责是保持价格稳定,制定货币政策,发行货币;控制、协调和保证货币流通及银行支付系统的正常运转;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金融市场监督等。然而,随着欧洲银行业一体化的进程,自2014年11月起,欧洲央行承担监管职责。同时,由于斯洛伐克已加入欧元区,欧洲央行同时也影响其货币政策。

匈牙利

匈牙利(Hungary)位于欧洲中部,面积9.3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1000万,主要民族是马扎尔族,少数民族有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德意志和吉普赛等族,主要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官方语言为匈牙利语。

一、经济概况

匈牙利自然资源贫乏,主要矿产是铝土,蕴藏量居欧洲第三。地热资源丰富,全国约2/3的地区有地热资源。农业在匈牙利占重要地位,主要产品有小麦、玉米、马铃薯和甜菜。工业以机械制造、精密仪器、食品加工和纺织为主。葡萄酒酿造非常出名。

“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