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匈牙利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冲击较大,近年来,在青民盟政府的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下,经济出现缓慢复苏。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1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6%。匈经济增长支柱主要为制造业、建筑业和农业,同比分别增长5.5%、6.2%和12%。

我国是匈牙利第四大和欧洲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前两大为波兰和捷克)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4年,中匈双边贸易额为90.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我对匈出口5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自匈进口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贸易顺差为25亿美元,下降16%,贸易结构日趋平衡。

中国在匈牙利主要投资领域为化工、再生能源、信息技术、电子、电信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对该地区投资总量约为30亿美元,投资存量为5.3亿美元,投资流量为0.3亿美元。

二、银行业监管框架

匈牙利中央银行(MNB)主要职责为制定与执行货币政策,保证国内价格稳定,对金融系统进行间接调控,协助、支持政府实现其经济政策。MNB负责发行匈牙利法定货币福林,控制和调节货币流通;确定管理外汇牌价;为商业银行提供收存与放贷服务;管理国家外汇与黄金储备;管理国内货币与证券支付及清算系统;向政府与欧盟提供统计数据。

匈牙利央行负责金融体系监管的主要管理机构为理事会、监事会与货币委员会。理事会负责执行货币委员会的决策并管理运营MNB。监事会代表国家负责监督MNB的运行状况。货币委员会是央行最高的管理机构负责制定全国货币与信贷政策,批准央行的货币发行;规定银行最高利率、准备金率、资本限额;制定汇率政策,确定本币对内与对外价值等。

匈牙利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代理销售公司、租赁公司等,都由匈牙利中央银行负责监管。匈牙利银行业重要准入条件包括:双方要具有互惠互利性,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或分行,支付现金为20亿福林的启动资金,申请由金融监管局发放的许可,金融机构在当地的建立还需要取得母国金融监管的同意。

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Slovenia)位于中欧南部、毗邻阿尔卑斯山,西邻意大利,西南通往亚得里亚海,东部和南部与克罗地亚接壤,北接奥地利和匈牙利。面积为20,273平方公里,人口总数为205.7万人。首都卢布尔雅那(Ljubljana)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斯洛文尼亚中部;马里博尔(Maribor)是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也是斯洛文尼亚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工业中心。

一、经济概况

2014年斯洛文尼亚国内生产总值(GDP)494.2亿美元,人均GDP为23963美元。斯洛文尼亚经济属于高度外向型,本身经济规模较小,受世界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的影响很大。此外,斯洛文尼亚自然资源比较匮乏。但其加工工业基础雄厚,电子、木材加工、食品、非金属矿产加工、有色金属、印刷等工艺水平较高。

斯洛文尼亚高度重视中斯双边经贸关系,将中国确立为斯洛文尼亚2013年海外战略目标市场,2013年中斯贸易增长势头强劲。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斯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1.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2%。其中中国出口18.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1%;中国进口3.0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3%。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4年全年,斯洛文尼亚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17.9亿美元,增长13.2%。其中,斯洛文尼亚对中国出口2.8亿美元;斯洛文尼亚自中国进口15.0亿美元,斯方贸易逆差12.2亿美元。中国是斯洛文尼亚排名第24位的出口市场和第5大进口来源地。

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斯洛文尼亚直接投资存量500万美元。2013年中国企业在斯洛文尼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4份,新签合同额37万美元,完成营业额37万美元;年末在斯洛文尼亚劳务人员10人。

二、银行业监管框架

斯洛文尼亚银行是斯洛文尼亚的中央银行,设立于1991年6月25日,总部位于卢比安纳。斯洛文尼亚银行曾是斯洛文尼亚托拉尔的发行单位。2007年,斯洛文尼亚开始使用欧元,斯洛文尼亚银行成为欧洲中央银行的会员。斯洛文尼亚银行的任务是实施货币政策,根据欧洲央行体系的协议联合管理成员国的外币储备,确保国内货币稳定和国内外支付的流动性,以及监督金融制度。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Croatia)面积5.6万多平方公里。位于欧洲中南部,巴尔干半岛的西北部,亚得里亚海的东岸,曲折的海岸线长达1700多公里,1185个岛屿散落在亚得里亚海,克罗地亚因此被称为“千岛之国”,首都萨格勒布(Zagreb)。人口约429.1万(2011年),主要民族是克罗地亚族(89.63%),其他为塞尔维亚族、穆斯林族、意大利族、匈牙利族、阿尔巴尼亚族、捷克族等。官方语言为克罗地亚语。主要宗教是天主教。

一、经济概况

克罗地亚工业近年来经历着激烈的变化,工业体系的重组过程体现在克罗地亚私有化、扩大出口、发展生产、保护环境、降低消耗等各个方面。克罗地亚将矿产业、加工业和电、气、水供应业归为工业范畴,目前克罗地亚工业产值约占克国内生产总值的19%。克罗地亚加工工业中主要产业依次为:食品、饮料、烟草加工业;能源工业;化工及橡胶和塑料加工工业;金属制造及金属加工业(不包括机械制造);造船工业;纺织及服装加工业;电器及光学设备制造工业;机械及运输工具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生产工业;皮革及制革工业等。

2014年克罗地亚经济下滑幅度在0.5%-0.7%之间,是该国经济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6年下降。2009年至2013年下降幅度依次是,-7.4%、-1.7%、-0.3%、-2.2%和-0.9%。欧洲复兴银行预测2015年克罗地亚的经济增长率为-0.5%,主要理由是温和的财政政策仍将使公共支出和个人消费下降。

中国和克罗地亚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克双边贸易额为5.56亿美元,上年同比下降23%;其中对华出口6808.7万美元,同比下降10.6%;进口5.86亿美元,下降24.2%。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3年末,中国对克罗地亚直接投资存量831万美元。2013年,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2份,新签合同额1688万美元,完成营业额4415万美元。中克政府间建有经贸混委会机制,迄今已举行9次例会。两国签有《经济贸易协定》、《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和《关于开展共建中克经济技术园区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

“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