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历史隋唐时期的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

三、隋唐的民族政策

1.夷夏观念淡薄,一视同仁

A.原因:王室本身就有胡人的血统,故对于外来文化能以开放的态度来充分吸收

B.表现

a.《资治通鑑》:「夷狄亦人耳,其情与中夏不殊,人主患德泽不加,不以猜忌异类。盖德泽洽,则四夷可使如一家;猜忌多,则骨肉不免为仇敌。」

b.《资治通鑑》记载唐太宗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故其种落皆依朕如父母。」

2.政权开放,胡人甚至可担任宰相或武将之职,如日人朝(晁)衡、阿拉伯人李彦昇、突厥人哥舒翰、契丹人李光弼、高丽人高仙芝等

3.尊重「归化人」固有的生活习俗与宗教信仰,并准许应举任官 →《唐律疏议》:「诸化外,同类自犯者,各依本俗法;异类相犯者,以法律论。」

4.对所征服地区,设置羁縻府州,以外族酋长世袭担任都督刺史,予以高度自治权

A.《玉海》:「自太宗平东突厥,西北诸蕃及蛮夷内服,即其部落置州县,大者为都督府,以其首领为都督刺史,皆得世袭。虽贡赋、版籍,多不上户部,然声教所暨,皆边州都督、都护所领,着于令式。」

C.为中唐以前边境安宁、四夷「若鼠得穴,鱼得水」的重要原因

谈中国历史隋唐时期的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