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与藏经洞的历史

相关推测大体可分为两类:避乱说、废弃说。

避乱说

以往最通行的说法:宋初因西夏人入侵,窟前各寺僧人为避兵火之灾,把经卷、佛像、佛画等集中起来,封入洞中,然后在洞外加绘壁画,掩盖痕迹。主要依据:

遗书年代,一般认为,有确切年代可考的,最晚为1002年。

 

无西夏文遗书(有多种少数民族文字,但无西夏文)——封闭于西夏占领之前。

 

遗书中不少写卷有当地各寺院的藏印,如三界寺、净土寺、龙兴寺、报恩寺、开元寺、乾明寺、显德寺、莲台寺等。

伯希和《敦煌石室访书记》云:“洞中藏弆,至为凌乱,藏文卷本、汉文卷本、绢本画幅、缯画壁衣,铜制佛像及唐大中所刻之丰碑,均杂沓堆置,由是可见藏置时必畏外寇侵略而仓皇出此。”又云“洞之封闭,必在十一世纪之前半期,盖无可疑。以意度之,殆即1035年西夏侵占西陲时也。”

我国早期敦煌学者如罗振玉、姜亮夫、阎文儒等皆持此见。

但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如马世长:西夏文始创于1036年,敦煌地区流行或许更晚,无西夏文文书不能作为限定依据。

*更关键的一点是:伯希和所见的藏经洞,并非其原始面貌。

其他与避乱有关的看法:

*与伊斯兰教东传有关

A、以喀什为第二首都的黑韩(哈拉汗王朝)信奉伊斯兰教,对佛教严厉镇压。在十一世纪初占领西域佛教中心于阗,十一世纪末,向北宋提出借路河西攻打西夏。因此,可能引起佛教徒的惊慌,而采取封洞藏经的措施。

证据主要是一些时间在1002年以后的写卷。如,俄罗斯藏敦煌文献中著录了两件《景德传灯录》,这部书是1004年成书的。又如P.3810《呼吸静功秘诀》中提及“山药”一名,山药原名薯蓣,避唐代宗李豫讳改“薯药”,又避赵英宗赵曙讳改“山药”(事见宋顾文荐《负暄杂录》)。如此,则封洞时间当在1064年宋英宗登基之后,而甬道壁画为西夏早期作品,故又应在1116年之前。

*对于前者,现在已经基本定论,其中一件文书并非出自藏经洞,亦非出自敦煌,乃黑城文书,和斯坦因在黑城得到的一件文书属同一写本。另一件,则是唐代的《楞伽师资记》。后者,其中提到的“山药”究竟是不是薯蓣,很难完全断定。

B、在宋初,咸平年间(998——1003)或稍后,曹氏政权因甘州回鹘、于阗李氏政权相继灭亡而产生危机感,封藏经卷文书,以防战争危及瓜沙。

理由:a、藏经洞写本,未发现1002年以后的,而西夏占领距此尚有三十余年,似于理不合。b、甬道壁画与130窟现存表层壁画相近,年代也可能属于曹氏晚期。

*问题:藏经洞所藏的,并不是当时当地最好的,有一部分很精美,但大部分比较普通,还有零散、残断的,乃至无用的文书、契约、杂写。

#此外,还有元初说,元明之际说等,亦属此类。

作为废品仓库被封存

敦煌莫高窟与藏经洞的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