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与藏经洞的历史

在艺术风格上,五代是晚唐的延续。艺术表现方面仍相当出色,但程式化开始逐渐严重起来。

同时,当地佛教向世俗化发展

曹氏统治的中后期。就敦煌而言,五代与宋在政治上有不可分割的延续性,石窟建造亦然。一些大窟的修建,如61、53、55,都跨越了两个时代。

这个时期归义军政权节度使的更替、祖、父、子、孙的升官晋爵,都在石窟、画像上有所反映。其间,曹元忠、曹延禄执政时间最长,留下的遗迹也最多。如曹元忠及其夫人翟氏在莫高窟、榆林窟大肆开窟造像,每一窟“动计费税百万”。

这个时期新开15窟,重修前代洞窟97个。

总体上,中原艺术的影响在莫高窟仍起着主导作用,风格技法仍承唐代而来。但笔力渐弱,特别是在晚期,呆滞、单调,用色也趋于冷淡。

十一世纪上半叶及中叶,沙州回鹘新开洞窟1个,重修前代洞窟15个。其艺术风格、技法受高昌回鹘艺术的影响,人物形态、服饰也很有特色。

西夏

西夏和蒙元两个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都崇信佛教。元昊甚至提出了“佛图安疆”的口号。在统治者的大力提倡下,西夏佛教十分兴盛,印经造寺,尤其大力兴建石窟寺。

但到这个时期,莫高窟的崖面已经不能再大规模地开凿洞窟了,现存西夏洞窟中,绝大部分是对前代洞窟的改造和修补。——新建洞窟1个,重修60个。

西夏文化本身受汉文化影响相当深。敦煌西夏早期洞窟更与归义军后期一脉相承。中期则受到回鹘画的影响。如人物形象方面,佛、菩萨、僧俗人等,造型皆矮而丰腴,鼻隆颐满。

*当时,西夏在这一带的统治中心在瓜州,敦煌西夏洞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最有创造性的,也多在榆林窟,而不是莫高窟。从中可以明显看到北宋时期中原的艺术风格。

敦煌受蒙古统治早于南宋灭亡半个世纪。蒙古崇佛,其西宁王速来蛮在元至正四年(1344,元末)驻镇沙州,八年,在莫高窟立六字真言碑(用汉、蒙、西夏、藏四种文字刻写,唵嘛呢八咪吽),率领王妃、王子、公主、驸马礼佛诵经,重修了莫高窟皇庆寺,也开凿了洞窟。

同样由于崖面限制,这个时期新开洞窟8个,重修前代19个。

这个时期的洞窟,在内容和技法上都有不少新变化。如:蒙元信仰密宗,莫高窟的密教洞窟,汉密(显密)系统的,也有藏密系统的。

敦煌莫高窟与藏经洞的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